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百威英博购大雪啤酒 外资啤酒瞄上我中低端品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麒麟啤酒控股公司表示,该公司计划将其所持有的所有25%中国大连大雪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出售给百威英博啤酒集团。百威英博啤酒集团日前也宣布,与大连大雪集团有限公司和麒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收购辽宁大连大雪啤酒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是继拿下哈尔滨啤酒之后,百威英博在“东北版图”的再一次扩张。
  关于此项收购的价格,百威英博和日本麒麟均未透露。而对于收购大连大雪的意图,百威英博亚太区总裁傅玫凯对媒体称:“辽宁省是中国第四大啤酒消费大省。收购大雪将加强我们在辽宁啤酒市场的战略地位,并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华业务格局。”百威英博方面还表示,从产品线上看是对公司现有品牌的补充,因为目前公司已经拥有高端品牌百威以及中高端品牌哈尔滨啤酒;此次收购大雪,正是为了弥补中低端品牌市场。
  业内有观点认为,百威英博此举传递出一个明显的市场信号,未来外资将展开在中国中低端啤酒市场品牌的战略进攻。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威英博前期主要采取控股或参股的方式扩大其在华啤酒业务。自2010年起,百威英博除了采取并购的方式之外,同时也加大了自建产能的力度。近一年来,百威英博已经先后在四川资阳、河南信阳、辽宁营口布点,而且有两个百万吨产能的大项目。
  近年来,外资啤酒厂商通过合资、控股及并购等各种方式的资本运作,已经大规模渗入中国啤酒市场。去年11月,嘉士伯以23.85亿元人民币收购重庆啤酒12.25%股权,收购后成为重庆啤酒的第一大股东;去年5月,朝日啤酒从百威英博手中购得青岛啤酒19.99%的股份;世界第二大啤酒制造商SA B-M iller持有华润雪花啤酒49%的股权。可以说,外资身影在国内啤酒行业几乎无处不在。
  “燕京啤酒(000729,股吧)是现在国内啤酒三强中唯一一个没有外资参与的企业。”周思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外资的大举入侵给我国啤酒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机遇,一方面,被并购的国内啤酒企业可借助外资雄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经验及先进的技术发展自身品牌,另一方面,外资的侵入也将对国内民族品牌的发展造成一定的挤压,国内品牌面临的竞争加剧。
  事实上,不只是来自外资的并购,最近两年,国内啤酒三大巨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及燕京啤酒在并购活动中表现也非常活跃,尤其是华润雪花与青岛啤酒更是加快了并购的步伐,几大巨头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
  据中投顾问统计,2010年至今,啤酒业共发生10起左右并购,涉及金额大约为56亿元,这些并购多发生在山东、河南地区。业内人士指出,整合扩张使得啤酒品牌越来越集中,小的区域性啤酒企业将在竞争中慢慢消失,啤酒行业正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两极化发展态势。2010年,雪花、青岛、燕京合计市场占比高达近50%。
  深圳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均预计,啤酒行业集中度、市场集中度未来还将逐年提高。目前,啤酒巨头的发展也进入了整合期,而巨头竞争的同时,各地方品牌也不会坐以待毙。接下来,有些不甘心被巨头吞并的企业可能会以合纵连横的方式共同抵抗巨头们的强大攻势。
  不过,也有观点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啤酒行业可被整合的资源已经所剩无几。未来啤酒业并购速度将会减缓。
  周思然认为,2011年外资品牌将进一步加大所收购的本土品牌在中低档市场的耕耘力度,在这些实力雄厚品牌的支持下,啤酒二线品牌竞争将更加剧烈。同时,今年啤酒行业仍将出现各种并购案件,市场集中度将获得进一步的提高,但随着并购资源的逐渐减少,今年啤酒行业并购速度将有所减缓。随着优质资源的逐渐减少,啤酒行业的并购价格也将呈现一定程度的提高。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会长肖德润也表示,随着可供收购的区域品牌越来越少,中国啤酒行业今后的重组兼并可能会在大中型企业之间发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