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人对了,企业就对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注重人力资源策划,原因之一是高速发展的奥克斯集团需要更多的适用人才,之二是要藉此促使公司的中高层干部认清当前人才引进、培养、选拔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企”字去人则为“止”。正确合理地运用人才,才是企业永葆青春的奥秘所在。人对了,企业就对了。这与美国著名学者柯斯林的观点不谋而合,先找人,后决定战略方向,人对了,战略方向就对了。奥克斯对人才的引进和投入是巨大的,因为我们认识到,走向国际行业尖端的奥克斯必须有尖端的人才作铺垫。但引进不是终极目标,高薪高奖金只是一种手段,学会正确使用人才,使他们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才为我用,才能真正达到公司与人才、集体与个人的互赢互利。

  随着公司几个大项目的不断引进,营销渠道的日趋精细化,股份制改造的启动,人才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我们的通讯、变压器、中央空调等多个产业,都是因为有了各类精英的加入而发展壮大起来的。这些人才在成本控制、新品开发等方面,已充分体现出价值所在。如控制器分厂引进了现任奥克斯副总工程师兼控制器研究所的工程师,已经为控制器产品的研发、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做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尽管空调的市场售价,已从最早的5000元下跌至目前1.5匹冷暖空调最低1500元左右,但我们的利润仍然保持了每年10%的增长,这些都应归功于企业的内部挖潜和大胆创新,归功于人才的努力。因此,务必要把人才的问题放到像关注效益同等的高度来看待。

  我们推行的不拘一格直选分厂厂长及设立“伯乐奖”,也是企业求贤若渴的一种表现形式。打破论资排辈、按部就班,不问地缘、血缘、亲缘,只要你有才能,有一腔服务奥克斯的忠心,只要你敢于挑战,勇于承担责任,只要你能用口“说服”员工,用心接受员工的监督,奥克斯就一定会为你创造足够大的空间和舞台。

  作为总裁,我和我的决策层不可能为每一位人才作出个体的承诺,但我们一定会努力满足人才共性的需求,给人才一个感觉不错的心态,给人才一个展示自己的广阔舞台,给人才一个足够优越的成长空间,给人才一个健康的良好环境。与所有重大体制的改革一样,在人才体制的调整中,有人担心会给奥克斯的发展带来风险,在此,我对奥克斯的几个特殊群体说几句话。
  首先,我真诚地感谢一批让贤者和可能退下来的元老级干部,感谢你们十几年来在奥克斯披荆斩棘的付出。但一代人只能完成一代人的事业,要想使奥克斯永葆活力,必须纳入新鲜的人才血液,前者是历史规律,后者是客观需求。在我们的创业初期,更注重的是胆魄、忠诚、勤奋,更看重的是充足的运作资金和新颖的经营模式;而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我们会发现仅靠固有一批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如何正确借用众人的力量,特别是把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变成奥克斯的力量,已变得日益重要。

  其次,我想对我们的管理层谈一点想法。决策与用人哪个更重要?中国的管理层似乎看重决策,而美国的管理者则更看重用人。这似乎回到了一个管理学很基本的命题:管理究竟是拍板的艺术还是沟通的艺术?已有数千年权力斗争历史的中国人看重拍板是有渊源的,然而试想如果管理仅仅是谁说话算数,古人又何苦言必争“王道”与“霸道”呢?这好比我们光靠待遇留人,会显得单薄,是不够的。如果我们不能从个人的内心去打动他们,去激励他们,我们手中的权杖又能维持多久?而以上这一切,不正需要我们首先在主动而充分的沟通中去尊重他人,理解他人,进而才能有效而长久地调动他人吗?

  所以,让人才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除了相应的体制、机制外,更需要奥克斯每一位员工的共同努力。让贤者要有退下来的气度和胸怀,在位者不再以权压人而是以德服人、以心用人,只有这样,才能为奥克斯创造人人尊重人才、理解人才的良好氛围。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应清醒地认识到,引才、用才、留才的过程,同时也是我们自身不断充实提高的过程。

来源:中国工作网 JOBS.CN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