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通用中国研发中心总裁:太阳能还只是个潜在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风能已经是很实在的市场,而太阳能是一个潜在市场,这一领域现在还处于效率转化寻求突破的阶段,面临着生产成本、供应链的突破。”

  通用电气(GE)中国研发中心总裁陈向力近日在上海张江高科(600895,股吧)园区的办公室内作出上述表示。

  东方早报:GE中国研发中心的创立背景是怎样的?为什么会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

  陈向力:1999年,GE当时的CEO(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提出了全球化战略,在全球选择建立一些研发中心。当时他自己选择印度建立了一个巨大的研发中心。我当时在GE美国的研发中心工作,就是不服气,觉得应该建在中国。

  通过多次调研,最后,经过六西格玛里面OFD(一个决策工具)的讨论,我们提出了一套严密的“为什么做、怎么做”的方案。和当时的首席技术官谈了以后,他觉得一有道理,二没法反对。再加上我们要求也不多,他没办法反驳。

  目前,GE中国研发中心已经成为GE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另外三个在美国纽约州、德国慕尼黑、印度班加罗尔。

  东方早报:在GE这样一个庞大的跨国公司内部,研发和市场的关系是怎样的?怎么保证研发的产品有价值且受市场欢迎?

  陈向力:GE从成立之初就是个很注重应用的公司,这和一些公司的研发中心如贝尔实验室和AT&T注重纯研究不一样。GE内部鼓励研发和市场部门经常沟通。每年的4月至6月,我们都会通过一个Session T的程序看往后3年的市场走向,不断调整我们的技术方向。每年都会有微调。现在我们正在做,最终会到达伊梅尔特(GE现任首席执行官),由他来决策。

  东方早报:与美国社会相比,中国社会的创新环境有何特点?对GE的研发有何影响?

  陈向力:会有一些影响,像中国去年提出的自主创新的一些条例、规定,如国家自主创新计划(NIIP)。实际上,刚开始的第一版,里面有很多限制外企的条文,这样我们基本就没法进去,在政府采购方面受限制。

  4月底,科技部和商务部出来澄清,只要你在中国有法人地位,你在中国做的话,不管你是外资,还是中资,一视同仁。这样就很好了。但还有其他问题,中国一些大的技术攻关项目,还是不大让外企参与。

  东方早报:GE中国研发中心在能源领域今年将侧重哪些项目的发展?

  陈向力:GE能源将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三大投入:

  第一是风能,我们有1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全球市场我们占了最大的份额,但在中国还不是。

  第二是清洁煤,煤不清洁了我们怎样把它用得清洁,这是我们很大的投入,中国的煤矿资源也很丰富。

  第三是太阳能。其实太阳能领域投入不大,我们认识到硅材料已经陷入价格战,我们要做的是下一代的,GE主要做的是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发。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曹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