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宋学东:SAP为东方家园腾飞插上翅膀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联街网讯:从2009年10月19日签约SAP,经过7个多月后,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一下简称“东方家园”)SAP-ERP信息系统终于6月1日正式上线,自此,东方家园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正式步入精细化管理的新时代。
东方家园“选秀”
据东方家园ERP项目总负责人公司副总裁宋学东介绍说,基于ERP项目的长远目标,东方家园通过近两年时间来进行系统选型。
2010年10月19日,东方家园与SAP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ERP-SAP项目启动。根据规划,东方家园通过部署包括零售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电子商务等功能在内的SAP零售行业解决方案,将不断优化营运与销售模式,提升运营效率和业务潜力,实现从关注内部管控,到关注业务优化及创新,再到关注战略创新的“三大步”跨越。由此全面提升并引领中国建材零售业多业态整合营销商业模式的创新,并共同打造出这一全新商业模式的中国典范。
同年12月,东方家园与IBM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由IBM提供所有的硬件服务和相关的产品服务。
2010年1月,与富基融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前台销售(POS)项目。据悉,富基融通将为东方家园旗下6个事业部11个业务单元提供信息化战略部署,包括店面销售业务、促销管理、会员管理等eFuture的行业解决方案和服务,并实现前台eFuture-POS系统与后台SAP系统的无缝集成,由此全面提升东方家园的业务能力、管控能力、决策能力,为东方家园业务的流畅性,品牌的独创性以及多业态管理特性方面带来重大转变。eFuture-POS系统是东方家园ERP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方家园信息化变革的关键一步。
2010年3月,泛微e-cology协同管理平台正式进驻东方家园,携手共建办公信息化(OA)平台,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通过与国内外众多领先企业携手合作,东方家园ERP项目也将逐渐成为建材家居行业信息化的“灯塔”。 
SAP助力腾飞
按照总裁李凤江博士的五年战略规划,东方家园发展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2008-2010年重造基础,完成了文化工程再造、商业模式的确立、组织流程人员优化、KPI系统建立、项目工作清单等企业基础工作的重塑;第二步,2009-2011年提升专业,明确提出将品类管理与品牌提升、供应链改造、营运与营销模式的改变、ERP项目、团队建设与组织发展五项核心工作;第三步,2010-2012实现差异化创新。
SAP的应用对东方家园的差异化创新带来哪些实际性应用效果?对此,宋学东向记者举例说明到,东方家园推出的会员卡营销模式,不用再像过去那样由导购一一手工开票再到收银台手工输入进行结算,较费时费事,现在系统可以使顾客所有的费用情况直接在八大产品服务中心完成,收银台就只是完成收银的工作,这样一来大大缩短了顾客的结账时间,为顾客提供了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而且顾客所有的购物信息都将记录在会员卡内,公司还可以借助顾客的购物信息,延展对顾客服务期限和内容。 
今年4月1日,欧华尚美模块的成功上线,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SAP系统进行租赁业务管理的连锁企业。 SAP的上线将彻底改变欧华尚美以前粗放、简单的出租式管理模式,通过系统实现了对合同、租金、费用收取、租赁客户(商户)主数据、租赁品类管理、租金收取进度、出租率分析的全面管理。
5月5日,东方家园第一家全面上线试点门店—北京来广营店全业务成功上线,标志着东方家园三种业态业务的贯通与融合(超市业务、装潢业务、租赁业务)。
6月1日,东方家园16个城市25家门店全部完成ERP上线。实施SAP-ERP项目是东方家园打造从优秀到卓越的有途径之一,项目之所取得成功,得益于公司总裁李凤江博士对项目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也得益于SAP、IBM、富基融通、泛微等合作伙伴的支持。项目严格按照项目计划执行、按时完成上线工作,保证了项目整体的质量和项目成本,做到了多赢。 
据悉,东方家园ERP项目涵盖了超市业务(建材超市)、装潢业务(家庭装修)、租赁业务(欧华尚美),涉及78个业务实体,SAP零售核心功能模块(FI、CO、MM、SD、HR等)全部上线,同时运用了PI、POS DM等零售行业的增强功能,并实现了SAP同POS、OA、VRM的实时集成与数据交互。完整实现,加强公司业务的集成性和整合性。ERP系统正式上线后,将使东方家园更加合理地配置企业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使各项管理更趋标准化、规范化,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
通过ERP项目实施,东方家园学习应用国际最佳业务实践,实现业务流程的固化,建立集中、统一、有效的经营与管理系统。
此次SAP的应用仅仅是第一阶段,而东方家园其它的规划也正在准备当中。
加快扩张步伐
SAP的成功上线,将大大加快东方家园的扩张步伐。
按照公司的三年战略决策,目标是到2013年底在全国新增100家门店。100家门店将会有三种不同的业态出现:一个是东方家园仓储式的业态;一种是500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店;第三种是社区店,在600到1000平方米的模式。希望通过这三个模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东方家园的信息化实施,将全面提升并引领中国建材零售业多业态整合营销商业模式的创新,打造一个全新商业模式的中国典范。 
链接:
东方家园
成立十多年来,东方家园建材超市以“新家园新生活”的服务理念,创造性地将建材、家具、家装、家饰四种业态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并在全球建材家居连锁业态中首创了集专业化的建材五金、国际化的家居体验、一站式的装潢设计、便捷化的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互动式”全新商业模式。
来源:零供网 白雪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