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领跑新媒体上市第一单 广电信息战略转型先招布棋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去年起,资本市场掀起一股传媒上市潮,先后已有广州日报借壳粤传媒、浙江日报借壳白猫股份等多起传媒上市案例,今年1月,再次有东方传媒(SMG,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新媒体业务借壳上市。作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新媒体公司,这次重组究竟是迫在眉睫的融资需求,还是实现企业战略的先招布棋?

  根据广电信息(600637,股吧)公布的重组公告,重组之后东方传媒将成为广电信息第一大股东,广电信息成为上海文广集团下的又一家上市公司,经营业务由电视机等电子电器产品制造转变为新媒体业务。将要注入的百视通主要是IPTV、手机电视和东方宽频网络的互联网视频业务,属于受到国家政策鼓励的“三网融合”新媒体业务。百视通公司2009年净利润为1.09亿元,2010年1至8月净利润8754.6万元。此外,东方传媒持有21.33%股权的信投股份,包括东方有线网络公司和上海市信息管线公司,业绩也非常好,2009年净利润为2.95亿元,2010年1至8月净利润2.19亿元。

  从重组预案披露的数据来看,百视通技术资金充足、资产负债率较低,以其“轻资产、高收入”的盈利模式而言,也似乎无需大规模的资本性开支。不难发现,本次借壳上市似乎不是为融资而来。

  实际上,自去年起,就掀起一股媒体上市潮,全国一些大的传媒集团推进“制播分离”改革,并推进可经营资产上市融资,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创新,以求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与广州日报、浙江日报借壳上市不同的是,东方传媒下属的新媒体产业竞争格局日益变化,行业特征决定了企业必须在瞬息万变的文化传媒市场抢占先机,特别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新媒体版权,以及高端与关键人才方面,应对来自开放互联网等竞争对手的挑战,从而做大国有新媒体的实力与影响力。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传媒以百视通技术为主的新媒体业务,立足电视屏、手机屏和电脑屏“三屏融合”的新媒体技术服务和市场营销业务,致力打造新媒体行业综合性旗舰平台。在此战略目标下,登陆资本市场能够帮助东方传媒新媒体业务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并且有效整合在新媒体方面的产业资源,形成新媒体产业发展中的优势和合力,构筑适应新媒体发展的产业和资本整合平台。

  百视通新媒体借壳上市,也为业界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式。百视通所从事的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视频等新媒体业务领域,对资本市场来说相对陌生。透过百视通的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逐步引发了投资者对新媒体业务的了解热情,也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了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自借壳上市后,广电信息被资本市场热捧。据重组预案,借壳上市资产预估值约为43亿元人民币,相比14.88亿元人民币的账面值,增值189%。其中主要原因是百视通技术的大幅增值。以百视通技术2009年1.09亿元的净利润、31.6亿元的预估值计算,评估市盈率约在30倍左右。但以百视通技术新媒体业务的背景和发展前景而言,与创业板动辄70倍、80倍市盈率相比仍处于相对合理水平。参考互联网视频企业优酷,其在纳斯达克的市值高达30亿美元。

  市场也看好百视通技术的成长,其从事的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视频等新媒体业务领域,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文化产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商业营运模式、具备较为齐全的专业技术以及管理人才,拥有国内最多的IPTV用户数量、国内领先的手机电视用户数量。鉴于百视通技术“轻资产、高收入”的模式,企业账面价值只是实体营运资产的价值,为形成商业营运模式所进行的技术、品牌、无形资产等的投入未作资本化反映,所形成的如商业模式、用户资源、技术管理优势等核心竞争力价值亦未充分反映。

  一般来说,采用收益现值法和市场法之下的评估结果,能够反映新媒体业务的经营实力和盈利前景,相对账面值来说有较大增值,不能与普通生产性企业同日而语。

  数据背后是借壳上市资产的独特优势、广阔市场和政策支持。东方传媒占得新媒体业务整合上市的先机,带动了市场的了解和认可,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新媒体企业在资本市场复制百视通的故事。

  就广电信息复牌后的近期表现,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毅认为,目前呈现出部分主力投资者处于研究观望的心态,毕竟新媒体的技术模式还不被普遍了解。

  针对东方传媒集团新媒体此次借壳广电信息的操作,记者多方证实,此次预案的内容已经挂网,从流程、审计、披露、估值等材料,均体现了项目运作的规范性、合法性。广电信息从停牌到复牌、历次公告,都体现了项目方对投资者的负责态度,以及对国资管理的严谨、审慎态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