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四啤酒巨头在南方市场仍具开拓空间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根据苏赛特提供的2010年11月啤酒四大巨头在全国各地32个城市的对决情况来看,四巨头均在自己的优势市场占据绝对的优势,而在对手优势的区域处于夹缝生存中。

  华润雪花市场份额领先的城市数量最多,“贫富分化”现象严重,即垄断城市数量较多,但也在很多城市处于夹缝中。比如其在沈阳占据85.4%的份额、合肥占据79.7%的市场,而在南昌和乌鲁木齐市场却分别只有0.2%和0.1%的份额。

  青岛啤酒的市场份额分布比较均匀,但高度垄断和相对垄断的市场数量不多。百威英博的城市份额呈现梯状特点,体现出了百威英博的市场夺取实力和能力参差不齐,系统竞争力不足。

  而燕京啤酒(000729,股吧)的优势城市较少,但优势城市一般都是高度垄断。比如其在南宁的市场份额达到82.2%,在哈尔滨、南昌和重庆的份额却为零。

  从本报选出的六大区域代表性省会城市的情况来看,哈尔滨、济南所代表的北方城市中,四巨头的市场占有率均达到94%以上,郑州虽然因为金星啤酒的强力抵抗而使得其他品牌渗入艰难,但是去年四巨头均在河南市场有所行动,瓜分河南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加之国内三巨头的大本营均在北京,而百威英博旗下哈尔滨啤酒也处于北京,所以各品牌在北方市场均已达到较高的把控程度。

  而他们在南方市场均属于开拓行为,缺少了在北方市场的霸气。原本“北有青岛,南有珠江”的说法虽然早已被四巨头的对抗与珠江的逐渐没落打破,但珠江在南方市场仍留有较高威望,占据相当一部分市场。而西部城市因发展原因,也是各巨头渗入较为欠缺的区域。由此可见,南方和西部区域相对于北方地区,仍有较为可观的市场,接下来,巨头向南方扩张的力度将加大。

  商报记者 李冰/文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