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鞍钢助中国高铁“贴地飞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 通讯员王金侠、富成虎)近年来,中国铁路不断提速,最高时速已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的最高时速。令鞍钢人感到自豪的是,这些“贴地飞行”的列车,九成以上枕的是鞍钢重轨。

  在新中国成立当年恢复生产的鞍钢,仅用4年时间,就实现了重轨生产“零”的突破。“八五”期间,京九铁路一半钢轨由鞍钢提供,兰新复线铁路全部采用鞍钢重轨。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早在1964年日本便建成了世界第一条高速客运专线,而我国直到1998年旅客列车平均时速才只有54.5公里。1999年我国开始建设第一条时速200公里的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为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拉开序幕。

  铁路提速,必须以钢轨质量绝对过得硬做保障。这种情况下,鞍钢以及后来加盟进鞍钢集团的攀钢多年积蓄的能量迅速得到了释放。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攀钢就启动了离线热处理钢轨的研制工作,成功开发出PD2离线热处理钢轨;九十年代开发出耐磨性、强韧性等综合性能更胜一筹的PD3高碳微钒热轧钢轨,在全球独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热处理钢轨技术,开发生产出与时速200公里配套使用的高速道岔轨;2000年,攀钢通过科技创新,又率先在国内普通轧制生产线开发生产出时速200公里的高速钢轨,结束了中国没有高速钢轨的历史。

  国务院《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通过后,鞍钢集团又开始了新一轮冲刺。攀钢进行了以轨梁万能线为主的技改工程,率先在国内生产出时速350公里客运专线高速重轨,性能与世界最好的日本、法国同类钢轨水平相当,部分性能还处于领先地位。鞍钢大型厂100米长定尺重轨生产线热负荷试车成功,标志着鞍钢大型厂从此具备了生产100米长定尺、时速350公里高速重轨的生产能力。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开通,铺设在这条全长120公里铁路线上的钢轨全部是“攀钢制造”。2010年12月3日,京沪高速铁路从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由中国南车集团研制的“和谐号”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上午11时28分最高时速达到486.1公里,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时速。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毕玉才 王金侠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