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医药并购不缺钱,缺的是资源 角力资源显神通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上药集团正式完成对北京中信医药和爱心伟业药业股权的收购,随着北京办事处的成立,上药正式敲响了进军北方市场的开战锣鼓,同时上药开始筹备H股上市。

  2011年,医药行业巨头将目光投向了地方政府支持的“地方资源性”药企,从越来越多的企业巨头对地方政府的承诺来看,医药并购进入了角力资源而非金钱的时代。正如上药一位高管对媒体所说,现在国内医药行业不缺钱,缺的是资源。

  单纯高溢价并购难成行

  资料显示,爱心伟业是北京医药流通业排名前十的连锁药店,中信医药北京医药流通业排名第三。据悉,上药击败了包括北极光投资、礼来亚洲风险基金等机构,而且将在2011年3月底前完成对中信医药100%收购计划。

  市场资源、产品研发资源等是以往医药并购中普遍重视的因素,但2010年下半年以来,区域优势带来的地方资源开始逐步受到并购双方的重视。

  有分析人士指出,并非所有巨头的钱袋都会让企业臣服。经过2010年你抢我夺的地盘之争,以及外资企业并购的洗礼,中小企业和高增长型药企嫁入豪门的激情逐渐被理性的谨慎所取代。它们发现,在可预期利好前景下,自身议价和谈判能力普遍增强。

  与以往的单纯高溢价并购不同,仅凭“财大气粗”已不够诱人。国内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已经连续多年实现20%以上的增速,稍具竞争力的国内药企都不愿意被并购。

  从去年创业板开板以来,中小企业图谋上市纷纷登场,谋求独立发展或待价而沽;有的医药企业即使愿意被并购,也要讨价还价一番。在华润河南并购事件中,某家地方药企表示,如果条件不合适,“宁死不低头”。

  并购下的“承诺”

  在此现实下,即使对行使国家意志谋求霸主地位的央企而言,想选择比较理想的企业也并非易事。与此同时,巨头选择并购对象也更挑剔。“他们也不得不在并购过程中,关注地方政府手中的牌,拥有地方政策资源,才能吸引优质医药企业加盟。”业内人士如是说。

  在某些地方一般具备“巨头=地方政府资源+企业资源”模式。从目前巨头并购的举动而言,巨头的承诺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砝码之一。

  华润整合北药之后,对北京市承诺将总部迁往北京,在北京建立战略管理、研发、市场营销中心;建立现代化的医药生产、研发以及医药分销物流基地;把高附加值的药品制造、生物医药优先放在北京。

  华润与河南签订合作协议,位列河南医药商业第二位的爱生医药以华润河南医药名义运营。爱生医药是河南省重点支持的企业,注资后华润河南医药的资产规模由此前爱生的千万级直升到2亿元。华润尽管没有在医药行业直接承诺当地政府,但从别的行业的投资中得到了当地在医药并购方面更多的支持,比在河南占了先机的国药控股和九州通胜出一筹,华润雪花以约3亿元全资收购河南奥克啤酒。

  2008年起,华润已陆续与河南省及省内主要城市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大力投入。“没有之前大量的铺垫,这些成就是无法想像的。”业内人士分析说。

  有专家指出,拼资源时代,政府政策软实力支撑是巨头扩张地盘以保证自己未来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关键所在。

  资源之争带来新的“不平衡”

  政府支持、政策优惠、市场、渠道、企业等资源之争将成为未来医药并购的重要特征,其中最为玄妙的是地方政府资源的争抢,未来这些资源被一一筛选重新分配。可以肯定的是,资源将逐步向医药龙头企业集中。在巨头与地方政府等各个利益方的考量中,中小药业的话语权或会变小,因为医药领域极大地依赖于政策发展,政府控制力强。

  在医药巨头的区域竞争中,尽管巨头目前竞争的主战场集中在华北、华东和华南,但从去年开始,国药、上药、华润、广药、南京医药等向其他地区的渗透力度也逐步增强。

  据了解,在某些省份,医药巨头大举进入之时,已经引起了当地中小药企的担忧。分析认为,由于医改涉及面宽泛以及极强的敏感性,加之医药资源分配的极不平衡,如果企业过分依赖政府政策支持或政策优惠,可能导致区域内医药领域产生不公平竞争。

来源:《中国医药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