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大众汽车张绥新:车市还有20年高增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与其他企业不同,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司内部,几乎没有人称张绥新为“张总”,而是称他为“张博士”。虽然称学历而不是职位,是大众公司的一项传统,但业内同行和媒体也都喜欢这样称呼他。

  作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派往中国大陆的第一任驻华代表,同时也是大众历史上第一位进入了地区总部核心决策层的华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20年的汽车故事同样也是这家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汽车巨头的在华发展史,甚至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历程的一个见证和缩影。

  张绥新祖籍山西,1953年出生在内蒙古巴彦淖尔盟杭锦后旗,他的父亲是傅作义将军的部下,1949年绥远起义时是起义通电签字人之一。

  但是也正因为这样“特殊”的家庭背景,在之后特定的年代里,张绥新一家遭遇了波折。幸运的降临是在1978年,当时只是当地工厂一名普通技术员的他,作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批考生,考入内蒙古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1982年,本科毕业后的张绥新又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学习德语,并获得硕士学位。

  1983年,邓小平关于派遣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的建议,使得成绩优异的张绥新成为中国第一批出国学习的留学生。他进入了德国著名的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学习经济工程师专业,成为最早一批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

  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张绥新加入已经谋划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大众总部海外计划部负责中国业务。1997年1月,张绥新成为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委派的第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驻华首席代表。2002年1月起他成为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并逐步使得中国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未来在亚太地区发展的重点。

  2004年5月份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升级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张绥新同时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也是董事会成员,全面负责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所有人力资源与政府事务领域的业务。

  今年是张绥新进入大众的第二十个年头,回到中国工作的第十四年。在这期间,他不仅目睹了中国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张绥新本人也是一个十足的“汽车迷”,只要一谈到汽车的话题,本来很严肃的他就会变得神采飞扬、滔滔不绝。能够以汽车为一生的事业,他非常幸福。

  对话张绥新

  《中国经济周刊》:去年一年,尽管全球汽车市场的态势并不乐观,但是中国汽车市场却表现出强劲的供销两旺的态势,领跑全球汽车市场。市场的空前火爆到底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呢?

  张绥新:今年第一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共销售了45.7万辆新车,增长势头依然强劲,而去年开始的4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计划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推出的20个新产品,今年有7个陆续投放市场或者即将投放市场,包括高尔夫GTI、途观、大众CC等等。

  中国的汽车市场还会有10年到20年高速增长期。中国已经开始进入汽车社会,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是中国汽车市场火爆的真正和根本的原因。

  从国际惯例来看,当人均收入和汽车价格达到一定比例的时候,汽车就会开始进入家庭。中国人购买汽车更多是一种家庭消费,所以一般来讲,当一个家庭的一年或者两年的年收入与汽车价格相当的时候,他们就开始考虑买车。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几个一线大城市,早在几年前家用汽车就已经很普及了,比如北京已经有超过30%的家庭拥有汽车。而现在这种态势正在从大中型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2009年汽车市场的增长情况就说明了这一点,来自一线城市增长量比例是很小的,真正的增长量都是来自二、三线城市。

  《中国经济周刊》:实际上,业界、媒体甚至一些外媒已经开始有“二三线城市将主导未来中国车市”的讨论,不少汽车厂商都已经开始布局二三线市场,希望占得先机。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可否透露大众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市场的商业计划?

  张绥新:大众会越来越重视二三线城市,甚至四五线城市。中国现在每百人的汽车拥有量是3辆。南非、墨西哥这样的生活水准和中国城市生活差不多甚至比我们还要低国家,他们的每百人汽车保有量是在十几到二十辆左右,而像德国等欧美国家一般在60、70 辆左右。

  从理论上来讲,中国肯定不会达到每百人有60、70辆的水准,因为那样的话地球可能就要爆炸了。但中国人同样也应该拥有享受汽车的权力,尽管有制约因素,但未来10到20年,中国的汽车市场一定会高速增长,因为需求在。

  《中国经济周刊》: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即将出台,节能和清洁能源观念正引起汽车业内外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大众将如何布局以应对这一新的产业形势?

  张绥新:汽车产业最后的制约因素一定是来自于能源和环境的。在中国汽车大面积普及后,能源、环境、道路能不能承担得了,确实是大家现在就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关于能源和节能环保战略,大众整个集团拥有一个完整的战略,包含着近期、中期、长期的发展规划。短期计划主要是解决传统车型的节能环保问题,包括进一步优化汽油机、普及推广采用先进的柴油机。

  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大众就在中国启动了“动力总成战略”,决定把欧洲最新一代发动机引入中国,并承诺到2010年,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所生产的全系列车型油耗和排放降低20%以上。到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完成了17%的降耗减排目标,相信到今年年底完成20%的既定目标完全不成问题。这主要归功于发动机小型化以及TSI发动机技术和DSG变速箱技术的实施。

  另外,如果我们推广柴油机的话每辆车至少可以降低20%的油耗,和混合动力车相比一点都不差。

  从中期来讲,大众会重点开发各种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或其他的一些替代能源汽车。大众在中国已经启动了电动车战略,2008年大众为奥运场所提供了20辆帕萨特燃料电池车,这次世博会我们还要提供20辆技术上做了更新的燃料电池车。我们在2013年会开始量产电动车。从远期来看,我们会着重氢能源的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孙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