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业界观察:国内高端人才求职现状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他南开大学本科毕业,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后,曾在世界顶尖学术杂志《Science》上发表论文;归国"找不到"工作,"被迫"在农贸市场摆地摊,每天靠煮土豆、红薯充饥,露宿街头数月。他叫孙爱武,被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一条发表于中国青年报的《海归博士后摆地摊宿街头》消息这几天成为街头巷议的主题。  

    有人说孙爱武练摊是海归高端人才回国后的"水土不服"导致的,有人认为是这一群体自命清高使然。但是为什么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难就业呢,孙爱武的遭遇不能只看作特例,摘下国人对海归的有色眼镜,孙爱武事件折射出了高端人才求职难的困境。  

    让人不免诧异的是,有学历、有经验、有背景,这样的人才怎么会难找工作呢?实际上,正所谓高处不胜寒,高端人才也有高端人才的尴尬。  

    尽管高端人才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职业素养,但是他们对工作的回报要求也同样水涨船高,对薪资待遇、企业背景、工作环境等等条件都会有较高的要求。而事与愿违的是,我国的多数求职渠道却难以为众多高端人才提供专门的高端通道,所提供的几乎都是泛大众化的以网络投递简历或招聘会双选为主的求职渠道。  

    此外,对于多数高端人才来说,由于自身的学习或工作背景较佳,也难免会产生的一定的清高心理,普遍不太愿意在招聘网站上投简历或者去招聘会参加双选。孙爱武便是如此,自回国以来他并未投递过一份简历。原因是,他自信以他的经验和资历,足以使用人单位主动向他伸出橄榄枝,无需费心去找。但事实并非如此,人脉关系的缺乏,与猎头接触的不充分,对于工作条件的要求脱离国内实际情况等问题,使得孙爱武在求职的道路上屡屡受挫。  

    可见,对于人脉关系有限,与猎头之间又不具备沟通渠道的高端人才而言,按预期求职就成为了难言的尴尬。社会各界也逐渐意识到高端人才对于社会经济长远发展的重要性,正在致力于为化解这一困境而努力着。而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透明化和无障碍流通,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微软的Clubof.net号称网聚天下IT人的力量,职酷网(jobkoo.com)专为白领求职铺建,沃华打造传媒圈的互动平台,热闹非凡。  

    对于国内高端人才求职状况,职酷网(Jobkoo.com)COO周宇鹏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传统上,猎头公司是许多高端人才求职所最愿意寄希望的渠道,因为通过猎头公司找工作既体面又高效;但现实中,得到猎头顾问关注的人是非常有限的,即使得到猎头的关注,但能够关注你的猎头数量也是有限的,因此在有限的机会中让高端人才筛选的空间就非常少,求职也会遇到很多阻碍。因此,当高端求职者失业或者欲寻求新发展时,不能空等猎头顾问的绣球,还需主动出击。"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