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找工作,不如养工作

《职业经理人周刊》
  谁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换工作?谁也不能。

  若不幸碰到公司缩编、裁员,不得不另谋高就的转战职场,就成为一种必然。不过,若是你在事到临头才手忙脚乱地找工作,可想而知,能立刻找到满意工作的机率,势必偏低。

  放眼职业生涯规划中的新趋势则是:不论你是不是要立刻换工作,都应该时时做着“养工作”的准备,以备不时之需。至于,什么是“养工作”?怎么“养工作”?

  可以看看我的一个朋友的例子。我的朋友在“荡掉了”一份工作后,他的履历表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尽管在短短半年内,他在工作选择上大胆操作,也转了好几家条件尚可的单位,但是,他清楚地感觉到,每跳一次就是一次耗损,因此,他不光是“真的很累”,而且,对个人的履历记录来说,也不觉得光彩,要知道,薄薄的一张A4履历表,不仅反应一个人在就业市场的价值与跳槽功力,另一方面,对许多专业经理人来说,每当审视别人的履历表时,仿佛也在翻阅一张张“警世录”。所以,一旦被贴上“判断力不佳”、“工作周期过短”的标签,就很难翻身了。

  事实上,在职场中,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应该有三大要素:PIE,即专业表现(performance)、个人形象(image)、能见度(exposure)。许多社会新鲜人会以为,只要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就可行走江湖,然而在职场中,专业只不过是职场竞争的入场券。因为在专业愈趋细密的分工下,没有人是不可取代的。相形之下,透过专业所反射出的个人职业形象,以及是否能将自己的形象传递到正确的人际脉络中(即职场能见度)、让人知晓,进而牵引出新的工作机会,往往才是决定一个人职场长期发展胜负的最大推动力。而且,愈是职场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对于“个人职业形象”与“职场能见度”的影响力,愈是有深刻的体会,因为——那才是决定上车后能否取得“座位”的最后关键!因此,有潜力的职业女性,千万不能忽略长期经营的职场能见度或人脉的重要性。

  另外,懂得‘养工作’的人,通常可以将自己每一个工作之间都能说得出逻辑关系,而且会在转换的过程中,用不同的工作串起专业生涯——当这张履历拼图拼得越来越完整时,个人的差异性才有凸显出来的机会;当你历练的越来越完整,提出的意见越来越专业,人家越来越挑战不了你时,你的影响力就开始往上升,在个人形象带来加分效果后,升迁也就是迟早的事了。

  许多在职场工作超过5年以上的人,逐渐都能警觉到,拎着履历表四处去面试的机会与勇气,会随著年龄增长而递减。因此,为工作而积攒的人脉之所以影响力巨大,便在于它可以避免个人价值在人力市场中,处于被人“待价而沽”的尴尬劣势,提高个人做选择的决定权,这也是“养工作”的聪明所在。美国《富比士》杂志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成功找到工作的受访者中,高达75%是透过“人脉”找到工作。此外,对中高阶经理人而言,不管你有没有转职意愿,掌握人才市场消息也是经营个人生涯不可忽视的参考指标。

  现在,已不是“埋头苦干”的时代,而是到了要“抬头苦干”的时代。除非你在工作上能碰到伯乐、明君,否则,“埋头苦干”就等于消极地将自己的生涯交到别人手里。因此,除了专业(P)外,想一想,你的I与E的指数能量,是不是能让你的职场生涯在未来有更大的转换马力呢?

来源:搜狐女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