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互联网带来第二波大洗牌

《职业经理人周刊》
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是通信业的再次革命,对移动互联网随身性和方便性,以及互联网原生的开放性、共享性和互动性的挖掘,将衍生出无限的商机。从国际经验看,2011年年底中国将接近3G及移动互联网爆发性发展的临界点,运营商及整体价值链各个参与者将迎来大变革,商业模式的创新雏形已经显现。 

如果说互联网引发了通信业的一场革命,那么移动互联网将掀起通信业革命的第二次浪潮。移动互联网是将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直接合二为一,必将带来信息通信业的新一轮洗牌。移动互联网有两个关键词:“移动”,描述的是它的随身性和方便性;“互联网”描述的是它的开放性、共享性和互动性。从现实生活角度讲,对一个人提供真实服务需要知道三方面的信息:谁?在哪儿?干什么?固定互联网应用更多集中在“干什么”。移动互联网可以将另外两个元素无缝地结合进去,如“谁干什么”、“在某地干什么”、“谁在某地干什么”等,实现随时随地的信息传递。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的不断拓展,对上述三个元素的深入挖掘可以演变成“谁将干什么”、“在某地可以干什么”、“谁想在某地需要干什么”等,实现对用户的更为精准、更为贴心、更为舒适的信息服务,也从中衍生出无限的商机,引发行业的重新洗牌。从另外一个维度看,移动互联网摆脱了个人电脑的桎梏,将连接扩展到手机、平板电脑、上网本,甚至汽车、地铁以及各种信息采集终端和传感器上,从这个意义上说,移动互联网远远超越了原有互联网的外延。这种外延的扩展也成为推动行业洗牌的重要力量。 

移动为主还是互联网为主 

谁掌握了信息管道、应用分发渠道、位置信息、移动支付这几个基本功能的强势话语权,谁就处于产业价值链的顶端。移动互联网的参与者和利益相关者,主要包括运营商、现有的SP、应用开发商、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设备提供商、终端制造商等。从功能看,信息管道、应用分发渠道、位置信息、移动支付是实现应用服务最基础的功能,其他所有的应用、内容都是基于这四个基础功能衍生和发展而来的。 

运营商被管道化不可避免,当前运营商控制的封闭价值链体系面临着崩溃的风险。移动通信2G时代,运营商掌控整体封闭价值链;固定互联网时代,运营商已经完全开放和管道化;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天平从封闭逐步将偏向开放,移动互联网的属性从“移动为主”转向“互联网为主”。在移动互联网四大基本功能中,目前牢牢把控在运营商手中的只剩下信息管道了。信息分发平台方面,运营商正与以苹果为代表的终端厂商和以谷歌为代表的软件厂商进行激烈竞争,目前仍处于下风。位置信息已经基本被旁路,国外运营商这方面的先行者沃达丰也基本放弃了移动定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参与者众多,且很多参与者规模很小,大部分都缺乏与之相配套的计费、收费等能力,因此也就对公共的基础服务提出了非常强的需求。因为国内信用体系的不健全,移动支付方面运营商目前尚处于优势位置,但未来如果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的支付渠道方面将面临激烈竞争。未来可能有多种方式,如运营商合账代收、互联网延伸过来的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银行卡/信用卡支付,届时SP开展业务收费将不再依附于运营商传统计费系统,移动互联网将真正进入产品竞争时代。 

100%渗透率是不是天花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是否就会被边缘化,是否就缺乏增长的后劲呢?回答是否定的。以往我们认为当一个地区的移动渗透率超过100%的时候,也就是移动运营商发展的天花板快到了,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人是否就对应着一个终端、一个号码、一种类型的服务需求呢?不是的,比如一个人有一部iPhone,还有一部iPad需要上网,还有一部汽车需要娱乐、信息服务和维护监控等,管道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并且很多用户的黏性和忠诚度非常高,比如汽车信息化应用的用户。在这种情况下,移动渗透率达到150%、200%是完全有可能的,况且物联网通信的需求大大高于人的需求,未来将达到30:1的比例。 

运营商移动互联网的另外一个增长点是流量经营。一开始运营商走了一条弯路,把移动互联网参考互联网的包月和计时收费模式来执行,过了一段时间发现移动互联网不堪重负,而且增加带宽供应的边际成本非常高,美国AT&T不得已逐步取消了移动互联网的包月资费套餐,中国电信也对上网卡计时套餐增加了流量的限制。在这种背景下,运营商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经营模式已经达成共识:“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流量为王,而非内容为王。” 

谁的优势能延伸到互联网 

已经积累了大量客户关系信息和内容资源的互联网企业在各自领域将优势延续到移动互联网,如新浪在新闻、腾讯在即时通信等,不过是扩展和提升了原有用户的使用体验,用户黏性和忠诚度会进一步提升、价值会继续提升。但是原有2G移动通信时代成长起来的各种SP业务以及相应的商业模式(比如天气预报、手机报、手机炒股等)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会逐渐走向没落,因为用户从移动互联网上能够非常方便地找到体验更好、价格更低廉(甚至免费)的替代品,运营商在这些业务上获得的收入也会逐步减少,因此转型才有出路。各个SP公司能否顺利转型,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需要投资者仔细分析、慎重对待。握有垄断性信息资源和客户关系资料的某些企业,将会转型顺利,比如基于短信业务的身份证号码验证等。 

应用长尾越来越长 

有别于互联网和2G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可以深入挖掘并放大的特性,主要有位置信息、随身性、个性化、私密性、用户识别性等,抓住并深入挖掘这些特征,进而开发用户喜欢的应用和服务,最终将赢得相对其他竞争者的优势。 

移动互联网参与者会更多,应用会更加丰富,会更进一步细分,会根据用户及行业产生出不可估量的细分应用、个性化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的长尾会越来越长,整体价值越来越高,面向的客户越来越小众化,越来越注重创意,清晰而明确地满足用户某一个点的需求,比如针对高尔夫爱好者的高尔夫计分卡应用等,但每个细分应用也都会有积累的竞争,对开发者快速执行力要求更高,针对整体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搜索和排名作用将会凸显。运营商的价值会更多地体现在各种行业解决方案(如各种M2M业务)上,但很多情况下需要和软件厂商、行业SP进行合作。同时,很多企业也会像开放互联网门户网站一样提供自己的服务网站和应用,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和价值。 

盈利模式如何破解 

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终端系统的封闭性和种类众多,固定互联网时代盛行的盗版和互联网免费模式将会有较大改观,对于国内的软件企业而言是个非常重要的机遇期。因为移动互联网的进入门槛大大降低,甚至个人都能通过开发应用挂在应用平台下载获取受益,移动互联网开发者要真正挣到钱,必须保证应用的高品质,这样才有可能获得巨大而稳定的收入。但是任何创新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服务和持续的优化,很容易被模仿,而在软件行业没有真正完全的版权保护,如游戏可以改换人物但完全复制游戏的核心逻辑和机制,创新具有很高成本。除非你是微软或者腾讯,“Me Too”才能成功。 

未来,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将会更加接近于互联网模式,免费体验、服务收费和免费使用内置广告等互联网盈利模式也将成功地移植到移动互联网,并产生其独特的模式,如收费下载、运营商、终端厂商买断等。应该说,各种方式各有其利弊。 

移动互联网是通信业的又一次革命,产生了大量重新洗牌和大发展的机会,也对原有的商业模式和价值链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值得运营商、投资者、开发者、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等各个利益方深入思考和创新性地参与。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刘晓亮 陈剑)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