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解读2011年度中国钢材市场走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已对2010年我国国民经济总体运行作了“定调”描述――2010年是中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国民经济保持了10.3%的平稳较快发展速度,为“十一五”国民经济发展划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然而,要把2011年我国钢铁生产及钢材市场置于宏观经济运行中去观察,我们应该更关注于哪些个点?针对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又能发现我们将面临着的哪些宏观“政策挑战”?
  
  此间,我们尝试寻找宏观数据背景与钢铁产业运行的关联点。对于系列宏观数据,虽然我们无法一一细究,但却可以窥知一些政策脉相……
  
  其一,几乎所有的专家皆趋同于这样一种共识:最新经济数据增大了央行采取更多紧缩措施,以抑制通胀的压力。最新宏观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从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中逐渐走向恢复增长,也表明中国政府4万亿元投资计划已收到相应效果。但与此同时,恢复增长也带来了很多负面效应,通胀上升、资产泡沫忧虑、经济结构更不平衡等,这是2011年很值得我们关注的几个需要宏观调控的重要“政策挑战”。
  
  [关联点之一:在2011年,中央必将高度关注并采取相应政策,以防控通涨、资产泡沫、结构失衡。缘此,我们应该在此背景下尤为注意两种可能影响国内钢铁产品供需的“政策挑战”:一是继续保持目前的宏观政策,这种选择的结果是:短期内环比经济增速可以继续保持较高的速度,但中期来看通胀可能再次超预期,此后就可能不得不采取大幅紧缩货币政策、削减投资项目、在更大范围实施价格控制;二是立即采取较大力度的调控措施,包括严格控制今后几个月的新增贷款和新开工项目,迅速提高利率,争取在1-2个季度之内将环比经济增速降到适度范围。]
  
  其二,多数专家对通涨皆趋向于这样一种看法:2010年下半年,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虽有炒作因素,但主要因素是中国在人口增长的同时土地却随着城市化、工业化在减少;因为“刘易斯拐点”已在中国出现,劳动力价格的上升是必然的,可同期工资的上涨还没有完全反映到物价上,其压力主要还是企业在承受,到2011年肯定会向市场释放;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或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
  
  [关联点之二:在上述三方面因素的推动下,2011年的全年通胀水平压力较大,某些月份可能会超预期。缘此,我们应该在此背景下尤为注意可能影响国内钢铁产品供需的“政策挑战”:如果目前国内物价是由以上三个因素所推高的,那么货币的增加只是被动适应;如果物价继续上涨(或难以控制在预期适度范围内),那么企业势必将产生更多的货币需求,如果此时货币资金不增加,则钢铁企业及钢贸商的生产经营、贸易运作就有可能受到影响或发生难点。]
  
  其三,专家对于我国房地产皆有同样一种判断:如果房价继续猛涨,将对整个社会心态、投资者心态、地方政府心态、中央政策的制定都有不利影响。房地产问题的关键是看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能否适当的稳定下来,能不能在2011年找到一些房地产体制改革的新思路、新办法,即能不能彻底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令其把保障性住房作为自己的资产来经营,就像经营土地一样来经营保障性住房,这不仅对2011年,而且对整个未来5-10年都会发挥重大作用。
  
  [关联点之三:毫无疑问,2011年中央对房地产的既定调控政策是持续的、坚定不移的。因此,我们必须注意看到宏观“政策挑战”的两面性,既要控制投资并遏制房价上涨,又要保证市场供应量而建造大量保障性住房(2010年新开工保障房590万套,建成370万套;2011年要确保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缘此,我们既要看到为遏制房价高涨的调控政策对钢材需求的“遏制”,也要看到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政策对钢材需求的“利好”(关键在于该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各种配套措施、资金具体落实到位情况、时间节点等)。]
  
  其余:2011年,国家将更加注重对社会及百姓生活及切身利益产生重要实际影响的重要项目进行“点调控”,进行较大规模投入(铁路、公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重大改造工程等);实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期间开工的大量项目,2011年或还需要安排一些后续的配套建设资金;我们还不能忽略另一个宏观政策与钢铁产业的“关联点”,即:国家发改委2010年公布了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为6822亿元的计划,这些资金流向基本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关联点之四:2011年,我们的关注点既包括“现有政策”的未来效果,更不能忽视“既往政策”的延续效应。缘此,我们在观察2011年钢市的时候,应该特别注意在“防通涨”和“保增长”背景下的宏观两难“政策挑战”,更要密切关注其中或可能呈现的某些“点调控”之影响于钢市的某些供需变化。]
  
  ……
  
  “如果说2009年是中国经济比较困难的一年,2010年将是比较复杂的一年。我们走过了这样一年,可能对2010年经济面临的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可能会有更新的认识。我们说它复杂,首先是因为宏观调控政策走向比较复杂,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增强针对性、灵活性。”――这,即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针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所作的描述,也同样适用于描述我国钢铁产业及钢材市场的运行态势。
  
  老实说,中国的钢材市场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反复“折腾”,置身其中的贸易商在买卖盈亏实践中也磨砺的成熟多了、精明多了、冷静多了……也许,我们只要能够最迅速地将择出的一些宏观经济“政策脉相”传递出去,贸易商即可从中悟出个行情的大概――相信,应该没问题。同时也还相信,只要是贸易商手里暂时“不差钱”,“适时”拱出个“高库存而悖需求”的短期“高价位”,再也不算个什么新鲜事儿了。
  
  但仅仅在此,我们还是需要特别提示: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011年国内钢市将尤为凸显一种国情背景特征――并行于宏观“政策挑战”。
来源:中国钢材价格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