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多家房企推进商业地产战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0年,国内住宅地产市场经历了调控政策的狂风暴雨,不禁风浪的小型企业风雨飘摇。在承受国家调控压力下稍显动荡的房地产市场中,万科、保利、远洋地产这些曾经专注于、领先于住宅地产市场的企业也纷纷加码商业地产,寻找新的蓝海机遇,并为抢占先机提早谋篇布局。

  也许在人们的心目中,“只做住宅”已经成为了万科长期以来的品牌烙印,而2010年,万科却令人跌破眼镜,开启了其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崭新“元年”。

  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2010年万科将进军商业地产,万科除80%开发项目为住宅产品外,其余20%将开发持有型商业物业,万科商业地产计划包括深圳5个酒店,及2010年落地的以服务为主的养老物业,同时预计未来3年内万科将建成220万平方米的住宅商业配套。

  2010年12月,据万科数据显示:目前已累计实现销售面积830.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00.6亿元。至此,万科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第一家年销售额过1000亿元的公司。在创造了中国房企销售业绩新高的同时,万科也进入“后千亿时代”。

  与之前百亿扩展之路不同的是,万科的后千亿之后走的却是“商住二八开”的产品策略。郁亮在去年11月便高调宣布万科“八二分成”的新战略:“经历了阵痛的万科已经做好向1000亿元销售收入再出发的准备,其中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开始涉足商业地产。”

  不久后,万科已经通过直接拿地、收购项目等途径,在北京、东莞、武汉等城市,投入大约260亿元开发商业地产。

  “万科频繁拿地代表了开发商对市场、土地价格的判断,中国发展到现在,商业地产未来也会慢慢地跟上来。这是一个发展趋势,住宅开发慢慢都会往商业地产上转变,是属于正常的情况。”万联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黄鹏表示。

  同样是以住宅产品著称、连续多年在北京住宅销售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远洋地产,也在今年加快了进军商业地产的步伐。2010年,是远洋地产第三步战略的开局之年。远洋地产提出了“新区域、新业务、新价值”的战略目标,其中关键的一项就是向商业地产全面进军。到2015年,远洋地产在商业地产领域将达到百亿元的经营目标。

  远洋地产行政总裁李明表示:“商业地产是地产行业发展的高境界,符合资产和物业的发展规律。目前,北京乃至全国可开发的土地有限。未来中国地产行业需要依靠商业地产,而商业地产在国内尚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加之有国外优秀的经验和模式可以借鉴,商业地产必将大有所为。”

  和众多房企在2010年下半年提出转型相比,远洋地产早有动作。2010年12月31日,远洋地产、太古地产联手以20.0288亿元的价格摘得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大慈寺片区和东大街附近一宗地的开发建设权。这是远洋地产继12月22日获得北京CBD核心区Z6地块开发建设权之后,又一次成功摘得大型商业综合用地。

  对于众多大型房企的战略性调整,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王永平分析,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决定了商业地产发展具有良好前景。相对于政策对住宅市场的步步紧逼,政府对商业地产的积极主导与规划也为企业大举进入带来信心。未来商业地产或将成为房产企业的主力战场。记者董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