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国电总经理朱永芃:新能源引领发电企业转型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题:以新能源引领发电企业转型发展——对话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朱永芃

  记者 郑晓奕

  朱永芃把采访地点安排在辖下江苏镇江谏壁电厂,而不是他位于北京西二环的集团办公室。这位从事电力工作42年的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解释道,因为谏壁电厂折射了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和转型的历程。

  这家始建于1959年的发电厂曾经连续十年是我国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厂,但目前已经关停全部小火电,只保留了6台33万千瓦机组在运行,并正在建设1台更能多发电、少烧煤、少排放的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全国发电企业都在进行这样的“绿色”升级换代。与此同时,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卓有成效,五大发电集团已经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

  但是,2008年煤价上涨造成主要靠火电吃饭的发电行业全面亏损,随后而来的金融危机更令其雪上加霜,让朱永芃备感电力企业“盈利和抗风险能力差,市场意识淡薄,资源和环境矛盾凸显”。巨大的困境倒逼他带领国电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化危为机。

  向内挖潜应对金融危机

  记者:去年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国电集团却实现利润总额59.8亿元,与2008年相比,减亏增利130.8亿元,有什么突出经验?

  朱永芃:我们注重挖掘内部潜力,特别是在全集团推广了所属苏龙公司总结的煤炭掺烧经验,好比“瓜菜代”,在优质煤中掺入褐煤、泥煤等经济煤种,以节约成本。2009年,全集团掺烧经济煤种约3000万吨,折算每吨煤单价降低70元,相当于节约燃料成本21亿元。

  记者:掺烧引起煤质变化,不会影响设备安全吗? 朱永芃:这是在煤价上涨形势下逼出来的燃料管理办法,实施起来确实十分艰苦,流程十分复杂。为了保证锅炉运行安全,煤场要分区管理,煤炭要分类堆取,烧的时候要分质掺烧,锅炉要分仓加煤,还要分时调整掺烧比例。为此我们加大技术改造,提升运行管理。总之,为了应对危机、保证盈利,我们的员工付出了很多心血。

  风电上市坚定转型决心

  记者:“瓜菜代”式的向内挖潜并不能治本。有没有哪件事特别触动你下定决心带领企业转型发展?

  朱永芃:去年底,集团旗下以风电业务为主的龙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央企首个海外上市的新能源公司,并且总市值进入世界风电企业前三名。龙源上市得到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证明我国把新能源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决策正确,也坚定了国电集团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决心。通过以新能源概念直接融资,还可有效改善发电企业的经营状况,国电集团在龙源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后资产负债率降低了3个多百分点,对降低财务风险起到一定作用。

  记者:去年中央发电企业纷纷提出转型发展、建设综合性电力集团的目标。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国电集团转变发展方式的思路如何?

  朱永芃:风电发展的成功,为国电集团企业转型打开了一扇门。我们确立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为战略方向,目标是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就是依托发电主业,大力发展新能源,适度延伸产业链,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规模扩张向规模适度发展与着力提高质量相结合转变,产业发展结构由相对单一的发电企业向综合性电力企业转变,经营方式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型经营向以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管理创新为特征的集约型经营转变。

  记者:怎样推动新能源发展,总体目标是什么? 朱永芃:我们提出了“五个着力”的工作措施,即着力推广清洁煤发电技术,建设节能环保燃煤电厂;着力提高水电开发的规模和质量,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着力发展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占领新能源开发的制高点;着力开展煤炭综合开发利用,建设大型低碳化能源基地;着力发展以新能源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形成行业领先的新兴产业集群。

  截至去年底,国电集团的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14.3%。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达到40%以上,同时,新能源产业形成规模,能源结构全面优化。

  自主创新支撑转型发展

  记者:国电集团在技术自主创新方面有什么优势?

  朱永芃:发电企业技术创新的着眼点主要是打破国外垄断,在提高效率、节能减排和自动化等方面取得突破。国电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建设创新型企业都贯穿着科技创新这条主线。我们自主创新技术主要集中在风机制造、太阳能、节能环保和信息化四大领域,已形成20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拥有近30家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高新技术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中发挥什么作用?

  朱永芃:高新技术为企业转型发展、提高运行效率和节能减排提供了强力支撑。比如我们攻克的等离子点火技术,颠覆了长期以来火电厂需要用油引燃煤粉的工序。这项技术利用电弧连续放电产生的高温使空气电离生成等离子体,一瞬间将煤粉点燃,成为锅炉点火技术的革命。目前在世界上仍是独一无二的,并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推广节能技术,装备了全国约三分之一的火电机组。同时,这项技术成功进军韩国、俄罗斯、印度、印尼等市场,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投用以来累计节约原油700多万吨,相当于我国一个中型油田全年的原油总产量。

  新增长点初见转型成效

  记者:目前国电集团在转型发展、挖潜增效方面收到效果吗? 朱永芃: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紧紧围绕发电主业,目前以电为主的上下游产业链初步形成。电源结构更加合理,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的比例达84.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是2002年底集团成立之初的3.7倍,风电装机总容量继续保持亚洲第一、世界第五。向上游发展煤炭业,使煤炭控制总量达4000多万吨,保障了四分之一左右的发电用煤需求。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产值和利润以平均每年50%以上的速度递增,一批节能环保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也就是说除了发电主业,煤炭和高新技术成了新的盈利增长点?

  朱永芃:是的,通过转型发展,国电集团的盈利和抗风险能力增强,2009年盈利能力在可比条件下是2007年的三倍。火电盈利只占到集团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盈利能力增强,占到三分之一;煤炭和高科技等相关产业占到去年利润总额的43.14%,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记者:作为中央发电企业负责人,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管理经验?

  朱永芃:我的体会,一是搞企业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二是永无止境,创造一流。坚持从“点滴”入手,在战略谋划上先想一点,在抢抓机遇上早走一点,在经营管理上多做一点,在目标要求上做深一点,在贯彻执行上做实一点,一点一滴从各个方面积累优势,逐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