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多样屋董事长潘淑真:10年开出400家门店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仅10年,“多样屋”就已行销中国150多个城市,开创了400多家门店。“多样屋”即是为消费者带去“多样”的时尚家居用品和体验的生活馆。作为家居软装饰行业,它的成功与其准确的定位、精准的市场眼光和富有远见的经营策略密不可分。

  定位于中国白领阶层

  记者:多样屋创始之初,消费人群的定位是怎么样的?

  潘淑真:我出生于台湾,曾经在中国内地做采购工作。经过一年的时间,对供应基地具有了深度了解。当时中国内地的外资百货商场,最主要是以满足一般的生活基本需求为主。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除了满足基本生活之外,人们开始追求精致的生活,更重视商品的品质和设计款式。那时候在中国内地最早做比较精致生活的用品是在北京,而这些产品在中国制造后,绝大部分是出口外销,经过流转、包装,重新在中国销售。我们付很高的代价去接受他们的品牌。所以我就想应该针对我们中国居民的生活习惯、饮食文化、价值观等为中国家庭量身定造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品牌,多样屋就诞生了。

  创立之初的多样屋具有多样化、多材质、多品相、多工艺、多风格的特点。九十年代,在外资企业上班的高学历白领,具备追求更高生活的意式和消费理念,具有很大的消费潜力。所以“多样屋”的目标消费者是中国白领阶层、社会的中坚。这样的定位让“多样屋”开设于上海太平洋的第一家专柜一举取得了惊人的成功。来自消费者的肯定,成为了“多样屋”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动力和资本。

  “我们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

  记者:“多样屋”的设计团队是怎么样的?

  潘淑真:“多样屋”最初的货源来自于国外,但不能满足中国顾客真正的需求。在全国开到30多家店后,“多样屋”决定成立自己的设计中心。我们要创建华人的品牌,满足华人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动手自己去设计产品。

  “多样屋”的设计中心叫做DD Center(Design Development Center,设计研发中心),位于“多样屋”上海旗舰店,它拥有30多个国内外知名设计师,执行长是丹麦著名设计师Carsten Joergensen,负责统筹“多样屋”的设计规划、管理等工作。

  “多样屋”有专门的数据调研中心,针对全国所有门店,搜寻各种产品销售和顾客生活需求信息,设计中心的30多位设计师根据这些信息,来量身定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从产品设计、色彩规划到包装式样,全部由这30多个设计师亲自完成。商品在外观、款式等方面的及时更新,保证了“多样屋”能够随时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不会被淘汰。

  从单一到复合的品牌之路

  记者:多样屋自主研发了多种符合品牌,形成一个满足不同软装需求的品牌大家庭。这条从单一到复合是如何走的?

  潘淑真:随着“多样屋”的不断发展,逐步完成了从单一品牌到复合品牌的转变。市场不断在发展,消费者的需求逐渐升级,面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和激烈竞争,多样屋凭借自己的研发能力和庞大的行销网络实力,目前形成了多种自有品牌齐头并进,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相得益彰的优势品牌格局。

  多样屋自主研发推出了Susan’s Garden淑女花园和Splus博莱斯两大新品牌,与原有的“多样屋”品牌想谐调和互补,形成了多样屋自有品牌的大家庭。Susan’s Garden淑女花园侧重女性群体,品类涵盖卫浴系列和居家摆设,风格温馨浪漫。Splus博莱斯则设计风格简约素雅,目标锁定高端白领和精英人士,开拓比“多样屋”更加高端的市场。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更高端的精英人士家居消费需求不断增多,Splus博莱斯拓展了“多样屋”的市场路线,让原本的单一品牌拥有了更广阔的消费群体、更乐观的发展前景。

 从自有扩展到代理多家品牌

  记者:代理品牌的入驻扩充了“多样屋”的市场路线,是否也进一步补充了顾客的多种需求?

  潘淑真:是的。“多样屋”的销售优势,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知名家居品牌的合作意愿,而多样屋也在寻求更加元化的品牌之路。经过慎重的选择和比较,“多样屋”先后代理了台湾阿原肥皂、德国CAWO毛巾等品牌。阿原肥皂在台湾地区早已家喻户晓,以手工天然活皂著称。“多样屋”将阿原肥皂引入大陆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台湾的品牌,分享生活体验的同时更增进了两岸生活文化和情感的交流。CAWO是百分百德国本土制造的毛巾品牌,代表着德国毛巾产品的最高质量。

  这些品牌进入“多样屋”后,“多样屋”不断评估内地市场对它们的接受程度,根据市场反映及时调整。“多样屋”在内地走的是中高端路线,海外更多元化品牌的入驻扩充了“多样屋”的市场路线,让多样屋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补充了顾客的多种需求。

  多样屋的品牌之路经历了10年的发展和演变,形成了逐步完善合理的品牌策略。150多个城市和400多家门店的销售通路、准确的市场定位、对时尚家居行业和市场需求的深刻见解和经验,“多样屋”已经具备“打造最受华人欢迎”品牌的实力。

  进一步向高端社区迈进

  记者:多样屋未来的计划是怎么样的?

  潘淑真:多样屋未来的战略是进驻到城市的一级大都会的高端社区中去,成为满足消费者生活需求的大型生活馆。“多样屋”首要的的选址标准是要位于商业中心、热闹房源的中心。这是进入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准,这样的地段有潜力的消费者聚集,这对于‘多样屋’的成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快,比如上海等一级城市拥有非常成熟的社区商业。目前上海的古北、浦东等拥有大型的社区,发展越来越快。所以,多样屋未来在一级的大都会,一定会进入高端社区中去。在上海,多样屋会走进联洋、古北等生活社区。从以开始进驻市中心商场百货,再一步步进入到社区商业,“多样屋”走的是这样不断拓宽自己的一条路。而这样的发展战略考虑到的是跟随大型城市的商业发展,走与其发展相吻合的道路。

  勇攀时尚家居业最高峰——喜马拉雅山

  记者:今年五月,多样屋在拉萨开业了。这对多样屋标志着什么?

  潘总:多样屋的拉萨店位于素有拉萨“黄金街”自称的百益百货,为这条商业古街增添了现代休闲气息。拉萨店的开业标志着多样屋自1998年创立以来,店铺已经覆盖了中国大陆所有的行政区域,而且预示着西藏作为“圣地”将收到多样屋所带来的时尚家居生的特别引领与服务。

来源:新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