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破解ERP的使用成本之谜

《职业经理人周刊》
  ERP是一种供各级管理人员在企业管理工作中使用的信息管理工具。作为工具,必然存在使用成本,企业在购买ERP系统时需要花费一笔必要的资金外,在使用过程中还会持续有各种费用的发生。下面我就和大家一起来破解一下ERP成本之谜!

  软件的购买费用是一次性的,而其使用的成本是是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陆陆续续产生的。企业成功实施ERP系统后,其使用ERP时间会很长,有的甚至长达几十年。有时,ERP的购买可以说是企业当年的一个偶然决定,就一直影响着企业几十年的运作。所以从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来看,许多ERP的使用成本或许最终会高于购买成本。

  软件购置成本是显性的,通常根据销售阶段或系统的实施阶段,分几期支付。有些软件的销售合同的软件费是包括实施费用的,而有些软件产品的销售,其实施合同是另外签订的。有些ERP系统是由一些专业的咨询机构负责实施,其实施费用就要支付给这些咨询机构。另外,硬件的投入也是显性的,根据软件对硬件的要求,购买服务器、个人终端,以及组建公司网络等等。软、硬件的投资成本很直接,也比较好算,所以用户很容易就将这两部分成本作为ERP系统应用的最终成本了。

  但是除了软、硬件的投入以外,其实在ERP系统的整个使用生命周期中,还会有各种费用的产生。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当然是人工成本,实施ERP系统需要企业大量人员的参与,涉及到各个管理层面的人员,因此投入的人员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人力的投入也就是人工成本的发生。

  对于人工成本要考虑几个方面:

  (1)系统培训成本,系统上线需要大量的培训工作,要求参与人员停下手头的工作来参加,系统的培训工作量越大,耗费的人工就越多;

  (2)人员特殊素质要求成本,如果系统不够简便,对操作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相应的就需要引入专人或调整岗位,这就会增加成本;

  (3)日常使用时间成本,功能不够简便,系统操作复杂,界面不够友好等,都会增加操作时间,虽然只是很少的时间浪费,但是众多人的日积月累也是相当可观的。

  (4)再培训的成本,当有人员离职,由于系统的操作的复杂性,不能做到操作人员的即插即用,就会要求对新进人员进行培训而延长系统的交接时间,此时企业在这份工作上支付的是双份的工资,显然是增加了成本支出。

  (5)系统的的日常维护,需要有专门的系统管理员,如果不是兼职的,企业直接在这个岗位上就要产生人员成本。

  ERP系统在使用过程中,还有硬件设备的使用成本。不同的ERP系统对设备性能会有不同的要求,投入的资金当然也是不同的。1993年的时候,笔者尚在一家国营大型企业就职,当时公司购置一台HP9000小型机服务器就花费了三千多万元,那决不是一个小公司所能承受的。近年来随着硬件设备价格的不断下降,ERP才开始普及到中小型企业,一些小公司才有可能使用。但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硬件的投入当然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特别是一些原来信息化基础差的企业,可能需要添加很多的新设备。

  系统使用过程中,每年还要支出一笔系统服务费。国内ERP系统的收费标准通常比较低,很多只收软件费的百分之十;而国外的系统收费就比较高了,据说有的可以收到软件费的百分之五十。因此企业在选型时还是要充分考虑这方面的成本因素。当然,一些国外的知名ERP软件通常不会提供二次开发的服务,即使有也是非常高的,一般的企业不一定承受得起,如果是使用国内的ERP系统,这方面的支出相对也会低很多。

  构成ERP系统的使用成本的主要就是系统购置成本、设备投入、人员成本、服务成本、升级成本等,企业在ERP选型时要从多方面综合考察这些成本因素,才能使得ERP系统的应用具有较好的费效比。

来源:方圆e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