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吴政学、郑吉隆 打造85度C烘焙王国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台湾平价咖啡连锁品牌85度C,2010年11月以“KY美食”风光上市,董事长吴政学也在隔月获得青创总会颁发“创业楷模奖”,相较吴政学的低调寡言,“创业相扶奖”得奖人及事业好伙伴、85度C研发部副总经理郑吉隆显得活泼许多,而他们有共同的梦想—在世界各大城市都看得到85度C的招牌,便“此生无憾!” 

  当年,郑吉隆本来只想“到菜市场炸甜甜圈”。

  35岁的郑吉隆,以他待过凯悦、远东香格里拉饭店的五星级主厨背景,在学校教书,却按捺不了心中对创业的渴望。

  这时候,刚好吴政学透过朋友找到郑吉隆,“我跟老婆说,给我10万,也给我三年。”他要拜吴政学为师,“如果三年过了,或100万元花完,我就乖乖回来教书。”

  吴政学则是因为老婆想开咖啡店,没想到被他“搞大”成连锁集团,关键之一就是找到了有实力的烘焙师傅,如今在台湾、大陆、美国、澳洲都有门市,一年生产1亿270万杯咖啡和饮料,及5500万片切片蛋糕。

  “他就是闻得到钱的味道!”郑吉隆生动形容吴政学对商机的嗅觉灵敏,也因此拜他为商场上的老师。

  50元披萨 吴政学创业经典

  大家耳熟能详的50元披萨“热到家”,就是吴政学的经典创业作。

  吴政学和家人吃披萨,家人抱怨披萨“那么大一片,要是能小片点就好了!”因此就有50家披萨“热到家”的出现。无独有偶,吴政学在五星级饭店吃到二、三百元的下午茶(蛋糕和咖啡),立刻想到:“像这样精緻的糕点和香醇的咖啡,如果能卖便宜的价格,一般人都消费得起,一定有生意。”85度C平价咖啡的创业灵感由此而来。

  郑吉隆犹记得,吴政学在门市现场悄悄对他说:“你看,客人会拿夹子(面包夹)敲面包,表示他们怕买到硬的面包。”处处可见吴政学观察力强,从细节就了解客人的喜好。

  “餐饮业做的就是人吃的东西,只要人多的地方,就是做生意的地方。”吴政学说,他现在常往大陆跑,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大陆,因为大陆正是一个人多、条件好的市场。

  专长烘焙 郑吉隆坐镇上海

  吴政学挑选上海精华地段开85度C,但大陆人喜欢吃面包胜过咖啡,五星级烘焙师傅郑吉隆便成了关键角色,由他坐镇上海。

  上海门市开幕第一天,“生意不错,很开心!”郑吉隆回忆,结果到了晚上才发现问题,“麵包都硬梆梆的!”他才想到,人在温暖的厨房裡烘焙麵包,根本忘记外头天气很冷,当客户把麵包带回家,走过路上的风雪冷气,麵包也一定会变硬,“很对不起客人!”

  考量上海冬天的温差较大,面包容易硬掉,郑吉隆隔天马上想办法,采用转化醣,“调砂糖时加入柠檬汁,让单醣体变成多醣体,保湿度较够,让麵包保持松软。”

  郑吉隆说,上海在清朝时期是英国和法国的租界,所以当地市场对新事物的接受度高,不过有趣的是,沙县小吃的辣、油、咸、甜程度都比较高,而且袋装麵包与现烤麵包的销售比重是99比1,85度C都要随着当地人口味与习惯去做生产与销售的调整。

  相较郑吉隆的苦干实干,吴政学大部分在动脑筋,他更坦言:“人有劣根性,我也有偷懒的时候。”尤其另一半会提醒他:“郑师傅都从早上六点工作到晚上十二点,超级敬业。”藉此希望做为老板的他也要更努力才是。郑吉隆自己也说,“工作再怎么晚,我一定回厨房试吃新口味的蛋糕。”

  做好本业 齐心把产业做大

  吴政学穿着西装,仍流露一丝乡土气息,不算健谈,时威严,时可爱,股票上市前(主管机关规定)的“缄默期”,刚好符合他的作风。

  2010年11月22日股票上市当天,郑吉隆人在台湾,他也打电话回上海,要求每位师傅封口,“不要去看股票”,这是他与吴政学的共识──做好本业,不要谈股价。

  深圳已经出现“58度C”,但85度C的“船长”吴政学与“舵手”郑吉隆两位好搭档只想往前看,他们心中的热情在于把产业做大,为烘焙业争出一条路。

  不过,许多世界连锁餐饮品牌都是歷经六、七十年的岁月洗礼,才能在全球各大城市与消费者相见欢。为加速前进,44岁的吴政学订下精确的中期目标,“我50岁时要在大陆开出第1,000家店。”42岁的郑吉隆说法则更浪漫,说希望退休之前,“走出美国纽约机场、泰国曼谷机场时,我就能看到85度C的招牌。”

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徐谷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