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老牌互联网公司新一轮“圈地运动”战火升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传统核心收入增长渐显疲态之际,如何拓展新营收渠道已成为所有中国老牌互联网公司的一道必答题。经过2010年的小心探路之後,新一年它们在这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料将掀起一波来势更为汹涌的虚拟空间“圈地运动”。 

  微博、在线视频、电子商务和社交网站等细分市场过去一年在中国急遽升温,并得到了中国用户和资本市场的双重认可,以新浪、搜狐、百度和腾讯等为代表的中国本土网络巨头将加快多元化之路,冀望在上述领域建立起新的霸主地位。

  “新一波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但已经可以闻到很浓的火药味,在某些地方,说剑拔弩张也不夸张。”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首席执行官(CEO)于扬在一个电话采访中告诉路透。

  在他看来,中国用户在信息消费的趋势上产生了很大变化,催生出新的模式和平台,如果不抓住这一波机会,老牌互联网公司就有可能江河日下,而雅虎就是前车之鉴。

  某种程度上,这像是一个互相追逐、彼此杀入对方领地的混战;搜索公司百度投资于电子商务,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新对手---中国最大的商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而後者则对搜狗进行注资,联手搜狐一起挑战百度;以即时通讯工具起家的腾讯亦加大了对搜索引擎的投入,意图从谷歌退出中国後的空间中占一席之地;新浪则正通过微博争取更多用户,冀望从腾讯分流更多用户。

  “这些公司开始什麽都做,你很难再用一句话讲清楚它们的主业。”一家专注于高科技领域投资的美国私募股权机构(PE)驻香港负责人称,为了保证多元化战略成功实施,公司通常在最初一、两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业务扩张和招募人才。

  “所以,接下来的2011年-2012是很关键的年份。”他说。

   搜狐称今年将对视频业务投入上亿资金,百度为投资网页游戏的“双百计划”储备了1亿元人民币,新浪联合红杉资本等多家风投成立首期2亿元的基金,计划投资于微博应用,而盛大网络则着意于将启动不久的图书搜索引擎向其他领域扩张。

  “中国互联网的布局,现在看似清晰,却暗流涌动,充满了变化的可能。”市场咨询公司艾瑞在一份展望2011年中国互联网发展风向的报告中如此总结,网络巨头们都已在各自领域占据强势位置,同时又在不断向邻近领域扩张,巨头间的竞争进入白热化。

  模仿美国模式

  中国互联网企业长期以来被嘲讽只会跟风模仿,创立初期的百度、阿里巴巴及搜狐分别被一些海外投资者视为中国本土的谷歌、eBay及雅虎。

  过去数年中国公司一直试图摘掉“模仿者”的帽子。不过,看起来,它们新一波的多元化努力依然未能摆脱海外同业者(尤其是美国)的影响。

  当当网DANG。N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俞渝毫不讳言亚马逊等国外公司对自己创业和管理公司的影响。

  “别的公司走在前面,我们就是要用更快的速度、更少的成本来复制别人已经取得的成绩,这就是後发优势。”她在近日的一次专访中告诉路透。当当网是中国最大的在线图书零售商,海外投资者喜欢给当当网贴上“中国版亚马逊”的标签,因两者都以在线图书销售起家。
 俞渝的这番回答很可能代表了众多中国互联网公司高管的心声。

  新浪的微博被视为对美国Twitter的效仿,而百度旗下奇艺则与美国视频网站HULU有几分相像,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催生了开心网、人人网等中国本土社交网站,新浪和腾讯推出的团购平台“新浪团”和“QQ团购”,则被视为跟风时下风头正盛的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

  美国互联网公司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已被证明获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Groupon近日拒绝了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提议,而美国投资机构对Facebook和Twitter的估值分别达到约500亿美元和37亿美元。

  中国实行严格的网络监管政策,屏蔽了Facebook和Twitter等网站,无形中为本土公司模仿全球巨头在中国市场淘金提供了“运作空间”。

  传统核心收入增速放缓

  十年前,浏览新闻和收发邮件几乎是中国用户在互联网上唯一的活动。新浪、网易和搜狐等公司因此凭借在新闻和资讯整合上的投入成为中国互联网最早一批标杆性企业。不过,随着用户在网络上消费习惯的变迁,传统渠道带来的收入已出现放缓趋势。

  以新浪为例,其去年第三季度广告营收同比增长27%,已从2008年单季广告收入同比增速60%以上的高点落下;搜狐2010年第三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7%,而在2008年同期,该数字高达62%。

  另一个例子是网络游戏。在经历了最初几年的疯狂成长後,中国网游产业终于拉响了警报:迷人的高增长渐近尾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增速更为缓和的通道。多位接受路透采访的投行分析师和咨询机构认为,2010年中国网游整体增速很难达到30%,2011年将进一步放缓。而在此前六年的绝大多数年份,这个行业保持了50%以上的增速。网游目前为搜狐和腾讯贡献了一半左右的营收。

  虽然老牌互联网公司纷纷在多元化上搭台唱戏,但不约而同都回避了对新业务何时盈利的预测。投资者担忧,因多数细分市场仍处于孕育早期且获得用户的成本不断增高,对新业务的投入要麽持续数年才能赢利,要麽以亏损收场。

  一个可供借鉴的例子是美国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但直到2003年才开始盈利,之前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用于完善物流体系、产品线和数据库。

  在易观国际CEO于扬看来,互联网每一个细分市场都像是奥运竞赛一般的角逐。

  “第一名占有绝大部分利润,第二名少许利润,第三名勉强生存,而排在後面的基本上就没什麽机会了。”他说。

来源:路透  作者: 黄运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