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珠宝首饰质量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20年的时间,我国的珠宝首饰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从产值1亿元发展到近1000亿元,从业职员从2万人发展到200万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铂金消费国,年销售铂金量达140万~150万盎司;我国是亚洲最大的钻石市场之一,年消费钻石达11亿美元;我国还是世界上第四大黄金消费国,年黄金首饰需求达到200吨左右;同时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石和翡翠消费市场。可以说,我国珠宝消费已经在国际上占据重要地位,市场的走向将直接影响国际市场的动向和价格。

    然而就在珠宝销售节节攀升的同时,消费者的烦恼和伤心事却不断:

    刘女士在一家首饰店买了一只黄金戒指,不久前她到首饰店将原来的黄金戒指添了几百元钱,兑换成一条“铂金”项链。谁知,这条项链才戴了没几天表面就变暗发灰。懂行的朋友告诉他,这项链是钯金而非铂金。

    福州姓焦的女士花费1900元买的千足金手镯断了,她拿到金银饰品检测站检测,黄金的含量只有92%。而按国家规定,千足金的黄金含量必须大于或等于99.9%,足金不少于99%。据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该省黄金首饰零售额占珠宝业的一半,但省内近一半黄金首饰成色不足。

    长期以来,由于珠宝首饰质量和黄金成色不足一直困扰着珠宝业和消费者,因此,福建首批12个珠宝品牌与福建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签订了《福建省标准金饰达标金店公约》,对外公开承诺成色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购买金饰可认标准金饰牌。相继,我国许多地区也实行了挂牌制度。

    不过仍然有少部分珠宝首饰以次充好,一些金店将焊药(材料为铜、银等合成金属)当成黄金出售给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快又是“3·15”消费者权益日了,珠宝首饰的质量问题又将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我国黄金首饰零售额占珠宝业的一半,但国内有两成金饰印记有问题,这些金饰通常成色不足。成色不足的金饰常出现在城乡结合部的首饰店以及县级区域及城市的金店中。

    北京市工商局去年11月发布的对流通领域珠宝首饰商品质量监测的结果显示,珠宝行业存在问题不少,监测样品主要涉及珠宝玉石首饰和贵金属首饰,不合格商品存在贵金属首饰的贵金属含量不合格、珠宝玉石定名及标识标注错误等问题。如标识上将“合成立方氧化锆”标示为“锆石”,“染色珍珠”标示为“珍珠”等。这种虚假标注问题一方面可能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误导,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另一方面由于该类商品价值相对较高,会给消费者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

    根据抽查结果,此次检出56批次问题首饰。其中,周生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周生生”18K金手链,每克拉美(北京)钻石商场有限公司的“每克拉美”千足金手链、PT950钻石吊坠、925银镶玉猫眼胸坠,北京瑞景行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的“瑞景行”锆石戒指(紫色)、锆石戒指(黄色),北京百利金恒商贸有限公司怀柔分公司的“百利金”晶砂石手排、黄镐石手链、S990儿童锁,都被查出存在质量不合格的问题。前不久,六福珠宝也爆出误购入一批假黄金,经检测含金量严重不足。消费者认为,屡屡发生质量问题,珠宝“缺金”、注水事件折射出的是行业缺乏信誉,凸显的是行业乱象,只有加强诚信建设,珠宝首饰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北京市工商局强调,发布监测“黑名单”意在提醒珠宝企业把紧质量关。同时在监测结果公示中说明:由于珠宝首饰商品生产加工具有特殊性,多为手工生产,因此在同类商品中,每个商品之间存在一定差异,所以本次监测结果只说明被抽检的商品存在问题。

    尽管有这样的说明,但对消费者来说,还是由此产生了对珠宝质量的诸多困惑。“珠宝虽与常见的食品、服装不同,珠宝属于单一个体生产的贵重商品。但这次珠宝首饰被查出普遍存在金含量不足、定名及材质标称不属实等问题,且这么多知名企业榜上有名。请问,今后还怎么相信这个行业,我们究竟上哪才能买到质量合格的产品?”喜欢扮靓的王女士说,在获知相关消息后,她的心凉了半截:“原来我买的那些首饰或许都是一堆废品或假货?”

    事实上,消费者对珠宝首饰质量的担忧和疑虑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老凤祥、周生生等知名珠宝商就曾上过“黑榜”。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珠宝的监督抽查显示,产品抽样检验合格率仅为47.6%。周生生一款G18K金钻石戒指检验合格证不合格;老凤祥一款足银手镯既无产品执行标准及编号也无检验合格证。

    据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金银首饰抽查结果显示,贵金属镶嵌饰品合格率仅过半,不少首饰宣称是贵金属镶嵌红宝石,但贵金属材料是什么,没有明明白白告诉消费者。2009年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对贵金属及其镶嵌饰品重点经销企业进行抽查,种类涉及千足金、足金、18K金、Pt950、Pd990、足银、银925等市场上销售的所有贵金属及其镶嵌饰品品种。结果显示,抽查饰品实物质量基本符合要求,但标签、标识合格率只有46.91%。

    有关专家认为,消费者购买贵金属首饰(黄金、K金、铂金、白银和钯金)应首选经营规范、规模较大的珠宝行,并谨慎购买没有印记或印记模糊、不完整的黄金首饰。买金饰认清三项印记:厂家名称、材料名称和材料含量。这些印记一般刻在首饰内圈上。买钻饰看清检测证书,商家送检的珠宝检测机构对每颗钻石所出具的“鉴定证书”,是证实钻石真身的“身份证”。

    《中国国门时报》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刊记者 德 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