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三招打造职场核心竞争力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中国职业规划师导师洪向阳认为:所谓个人核心竞争力,即不易被竞争对手效仿、具有竞争优势、独特的知识和技能。核心竞争力是不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并且是你独有的本领。如果别人也有这种本领,且比你高强,那么这种本领根本算不上你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权威的职业规划咨询机构,向阳生涯通过七年来对职场的研究发现,不断打造和强化核心竞争力,是职场精英们的杀手锏!    在职业生涯中,我们应首先明白自己的优势,并以这些优势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清楚地了解,自己到底有什么是能让朋友、同事、上级领导及周边的人值得称道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就是你的财富,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如同一把锋利的刀,利用好它便可以轻易地切开一次次机遇的口子。
    职场核心竞争力构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准确的职业定位,二是综合能力与资源,三是超强的执行力。向阳生涯认为,综合这三大要素打造的核心竞争力,目的就是增强个人的竞争优势,让别人无法取代,成就职业生涯发展的NO.1。一旦具备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当面对职场裁员风险和各种职业危机时,你就拥有了主动选择或“择良木而栖”的资本,而你的职业生涯也不会因为职业机会的改变而发生重大生存危机。
    准确的职业定位 …… [阅读全文]

职场攻略:要在斗争中学进退法

   办公室里讲究更多的是利益,有利益必然会带来冲突和斗争,因此,办公室政治就是同僚之间,褒义地讲,是竞争,略带贬义地讲,就是斗争。
    “以前一直不敢跟你说,今天有机会一定要说。照理说,Jacky,按照你的能力和资历,早该升到总监了,副总裁也是有可能的,可是为什么老是轮不到你呢?说实话,最大的问题是你不懂‘政治’,办公室也是一样。”这是一次临别聚会,说话的是即将被派到马来西亚当副总的Eason,而接受忠告的是Jacky.Jacky是一家跨国公司的技术经理,已经在公司工作了15年。他性格耿直,做事认真,而且技术方面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公司内部的顶尖高手。不过,和Jacky差不多同时进来的同事,已经有担任公司重要岗位的高管,比如Eason,Jacky当年最好的“加班”伙伴,现在已经是公司业务部门的副总裁,正准备升任国外要职。所以年近四十的Jacky除了困惑,剩下的只有郁闷,要不是金融危机,他早萌去意。
    职场文化:要在斗争中学会进退法则曾经对周围的朋友做过一个小调查,大家都有一个普遍的现象,最好的朋友往往绝大多数还是以前的大学、高中同学,甚至是素不相识的网友;极少数的人,而且尤其是刚踏入工作岗位的人,和办公室里共事的同事保持相当近的关系。其实道理非常简单,前者是完全没有利益冲突的,没有任何矛盾和斗争可言的;而后者,完全会发生利益上的冲突。 …… [阅读全文]

职业精神就是对每一份工作契约负责

    随着国家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逐渐发展,随着民众思想观念的不断开放和进步,人们对职业精神的谈论也越来越多了,甚至可以说,社会正在呼唤职业精神。但是,到底什么是职业精神,却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我认为,所谓职业精神就是对每一份工作契约负责。
  思想家们早已论证了一个观点:对契约的尊重是现代社会存在的根基。树立对每一份契约,尤其是小的契约负责的精神是法治的出发点。同样,树立对每一份工作契约,哪怕是不起眼的工作契约负责的观念是职业精神的精髓。
  一个成功人士在大学毕业时曾陷入困境。一度,他在一个小公司里只能干打扫卫生的活。但他说,即使是扫地,我也要让人知道,我是扫得最好的,我对得起这个小饭碗。毫不奇怪的是,他现在拥有自己的大型企业。
  职业精神的难能可贵,不仅在于对“小”的工作契约一丝不苟的信守,还在于对每一份工作契约始终一贯的尊重。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就是这样一个令人敬佩的职业女性。
  1997年克林顿总统想任命巴尔舍夫斯基为贸易代表时遭到了国会的反对,因为根据美国1995年的一项法律,凡曾为外国代理过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和贸易争端的人都不得出任美国贸易代表或副代表。而巴尔舍夫斯基在华盛顿法律事务所时曾为加拿大木材业的利益和美国打过多场官司。但最终,议员们还是相信她有足够的职业操守来处理利益冲突,以“特别豁免”的方式,使这项法律不用于巴尔舍夫斯基身上。在美国人看来,一贯对自己的雇主高度负责的巴女士,也必定会对雇佣她的美国政府负责。 …… [阅读全文]

莫让职场小圈子变成大圈套

  为何一入职场,听到“小圈子”就让人冷汗一身?恐怕原因有二:一是对自己获得职场友谊毫无信心,二是对他人的职场情谊心存嫉妒。我们被告诫了太多遍:逢人且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不要妄想和同事交什么朋友,所谓的小圈子,更要避让三分。如今,我们也常拿这话告诫新人。却忘记了办公室时间占你我每天的三分之一,“职场圈”好似一个无形的场,人脉、信息、经验、秘籍都可分享;你躲避不得,却有选择和营建“圈子”的自由,它的大小和质量,关乎你长期的职业曲线。
  在路上巧遇一位以前在研究所教过的学生,许久不见,问起工作,他却一脸愁容:“最近刚换工作,却发现办公室里处处是小圈子,个个都在向我伸手。真不知道这些究竟只是圈子,还是圈套?真是苦恼……”
  说实话,在办公室中出现小圈子是常态,没有才奇怪!呵呵!这是因为,当组织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团体内的顺畅沟通就会变得困难,因此小规模亲密交流的小圈子,就会自然而然地形成。组织行为学家Joseph A. Devito提出,一般而言,当公司人数超过12人,每个成员能够一对一充分和其他人交流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想想看,你我在办公室能有机会一对一沟通的对象就只有这么几位,当然就容易形成感情特别号的小圈子。所以,除非你待的公司人数极少,否则职场的常态是:无组织,不圈子!
  而办公室小圈子的确也有其迷人之处,它可以提供我们重要的社会支持。其中之一被学者们称为“工具性社会支持”。小圈子中的人彼此熟悉,沟通良好,能互相提供协助,完成工作任务。另一种则被称为“情感性社会支持”。工作上遇到挫折,小圈子中的伙伴会比家人更容易读懂你的委屈,往往也更能提供安慰,减轻工作及生活所带来的压力。然而,若身为公司新人的你就此认为,既然处处有圈子,就不如快快圈住自己,那就不是明智之举了。比较聪明的做法是: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