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分析机床行业发展趋势
    1.全球范围内机床行业高速增长态势出现下滑。
    从全球范围来看,德国、日本等国家是机床行业强国,也是机床行业的出口大国。从日本情况来看,进入2010年后,日本机床行业总订单年化增长率保持高速增长;但订单高速增长态势在4月份、5月份、6月份连续出现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海外订单总量的下滑;从海外订单绝对量来看,6月份也出现环比小幅上升;我们认为日本机床行业订单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在4月份达到顶点。
    2.我国数控机床产量增速连续2月同比下滑。
    机床行业运行数据表明,我国数控机床产量增速在6月份继续呈现下滑趋势,同比增速为45%,低于5月份50%的水平,产量增速连续两月同比下滑。
    从产量绝对值来看,6月份数据机床产量达到2.03万台,高于5月份1.71万台,数控机床月度产量达到历史高点。可以看出,数控机床产量增速在6月份出现下滑是由于基数效应造成。
    3.数控化率显著提升。
    进入2010年1月份后,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下,数控机床产量不断扩展,使得我国机床行业数控化率继续不断攀升,6月份我国机床行业数控化率为30%,显著高于5月份的26%,这说明数控机床的需求提升速度较快,这也我国制造业转型与升级相吻合。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宝钢董事长:矿石谈判形势两三年内将会发生扭转
  “比起100%用自己矿的钢厂,我感到很羡慕,因为我们现在是100%用进口铁矿石。”徐乐江坦率地说。作为宝钢集团董事长,同时又兼顾铁矿石长协谈判中方代表的角色,他出现在9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时,依旧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徐乐江再一次承认面对今年铁矿定价机制发生改变这一现实。他表示,当前铁矿石价格谈判存在不合理现象,最终还是要靠市场规律来调节。矿石谈判形势两三年内将会发生扭转。
  铁矿石单方定价“局面不会持久”
  “上下游产业链都有各自的定位,矿商挖掘矿石钢企炼钢,应该在各自的行业里头获取应得的价值回报。如果这种关系被打破了,市场一定会把它找回来。”徐乐江说,“因此,双方共同思考未来长期生存的互赢共利的是什么,都理智一些,不要走得这么僵。”
  针对目前铁矿石价格暴涨的情况,徐乐江表示,市场最主要的规律是供需关系决定价格,而且铁矿石不是这个世界上稀缺的资源,只是这个阶段铁矿石的供应能力慢于钢厂的发展能力,从而造成供求关系失衡,导致矿石价格暴涨局面,并不是长久的。
  他提出,一方面,铁矿石价格上涨后,也会刺激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矿山或加快国内开发的步伐,铁矿石可供量必然会在两三年内增加。另一方面,当前中国钢铁行业用了将近全球70%的矿,当钢企过高成本转移不到下游、行业自己面临亏损或者生存不下去的时候,最终将影响到三大矿山的经营。
  两拓合并承诺“很可笑”
  “三家矿山企业的集中度已经很高了,再变成两家,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徐乐江在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当然持非常反对的态度。”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三招打造职场核心竞争力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中国职业规划师导师洪向阳认为:所谓个人核心竞争力,即不易被竞争对手效仿、具有竞争优势、独特的知识和技能。核心竞争力是不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并且是你独有的本领。如果别人也有这种本领,且比你高强,那么这种本领根本算不上你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权威的职业规划咨询机构,向阳生涯通过七年来对职场的研究发现,不断打造和强化核心竞争力,是职场精英们的杀手锏!    在职业生涯中,我们应首先明白自己的优势,并以这些优势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清楚地了解,自己到底有什么是能让朋友、同事、上级领导及周边的人值得称道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就是你的财富,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如同一把锋利的刀,利用好它便可以轻易地切开一次次机遇的口子。
    职场核心竞争力构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准确的职业定位,二是综合能力与资源,三是超强的执行力。向阳生涯认为,综合这三大要素打造的核心竞争力,目的就是增强个人的竞争优势,让别人无法取代,成就职业生涯发展的NO.1。一旦具备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当面对职场裁员风险和各种职业危机时,你就拥有了主动选择或“择良木而栖”的资本,而你的职业生涯也不会因为职业机会的改变而发生重大生存危机。 …… [阅读全文]
职场攻略:要在斗争中学进退法
   办公室里讲究更多的是利益,有利益必然会带来冲突和斗争,因此,办公室政治就是同僚之间,褒义地讲,是竞争,略带贬义地讲,就是斗争。
    “以前一直不敢跟你说,今天有机会一定要说。照理说,Jacky,按照你的能力和资历,早该升到总监了,副总裁也是有可能的,可是为什么老是轮不到你呢?说实话,最大的问题是你不懂‘政治’,办公室也是一样。”这是一次临别聚会,说话的是即将被派到马来西亚当副总的Eason,而接受忠告的是Jacky.Jacky是一家跨国公司的技术经理,已经在公司工作了15年。他性格耿直,做事认真,而且技术方面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公司内部的顶尖高手。不过,和Jacky差不多同时进来的同事,已经有担任公司重要岗位的高管,比如Eason,Jacky当年最好的“加班”伙伴,现在已经是公司业务部门的副总裁,正准备升任国外要职。所以年近四十的Jacky除了困惑,剩下的只有郁闷,要不是金融危机,他早萌去意。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首钢停产留下巨大“蛋糕” 众钢企赴京分食京城市场
  作为兑现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承诺,首钢日前正式停产并全面迁建唐山。而随着首钢停产留下的巨大市场“蛋糕”,正吸引着众钢企纷至沓来企图分杯羹,北京地区的钢材销售市场由此带来巨变。
  首钢全面停产
  日前,首钢股份位于北京石景山区钢铁主流程全部停产。作为一家有着91年历史的全国大型钢铁集团,首钢全面停产将给全国、尤其是北京地区的钢材销售市场带来巨变。因为首钢停产后将不再生产建材。而据兰格钢铁网统计,首钢螺纹、线材年投放量最高达到800万吨,占到北京市场的40%。
  就单个钢厂而言,首钢在北京地区建材投放量曾经位居第一。首钢建筑钢材月产量可达到22万吨,对北京市场投放量近20万吨,市场份额达19%。河北钢铁(000709,股吧)集团旗下唐钢、宣钢、承钢每个钢厂对北京投放量在12-15万吨之间,平均每个钢厂所占比例在14.7%。
  兰格钢铁网资讯总监马力表示,“首钢月产15万吨螺纹是流向全国各城市,但是北京占有很大部分。不少钢厂已做好填补这个缺口的打算。但毫无疑问河北钢铁集团在北京的螺纹市场份额应是最大的。 ”
  一直以来,北京工地多数只认可首钢、唐钢、宣钢、承钢“四大钢厂”产品。尤其是部分“高铁”项目以及重点工程的用料也只认可“四大钢厂”产品。唐山以及周边的小钢厂批量流入北京市场的产品多以贴牌“首标”等方式销售。
  众多钢厂进驻北京市场
  为瓜分首钢留下的“蛋糕”,河北钢铁集团、河北敬业钢铁、国丰钢铁、建龙钢铁等多家钢铁企业已瞄准了北京市场。随着京城钢价的上涨,早有准备的各大钢厂开始陆续增大向北京市场的发货量。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