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IT通信 行业动态
老牌互联网公司新一轮“圈地运动”战火升级
     在传统核心收入增长渐显疲态之际,如何拓展新营收渠道已成为所有中国老牌互联网公司的一道必答题。经过2010年的小心探路之後,新一年它们在这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料将掀起一波来势更为汹涌的虚拟空间“圈地运动”。 
  微博、在线视频、电子商务和社交网站等细分市场过去一年在中国急遽升温,并得到了中国用户和资本市场的双重认可,以新浪、搜狐、百度和腾讯等为代表的中国本土网络巨头将加快多元化之路,冀望在上述领域建立起新的霸主地位。
  “新一波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但已经可以闻到很浓的火药味,在某些地方,说剑拔弩张也不夸张。”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首席执行官(CEO)于扬在一个电话采访中告诉路透。
  在他看来,中国用户在信息消费的趋势上产生了很大变化,催生出新的模式和平台,如果不抓住这一波机会,老牌互联网公司就有可能江河日下,而雅虎就是前车之鉴。
  某种程度上,这像是一个互相追逐、彼此杀入对方领地的混战;搜索公司百度投资于电子商务,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新对手---中国最大的商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而後者则对搜狗进行注资,联手搜狐一起挑战百度;以即时通讯工具起家的腾讯亦加大了对搜索引擎的投入,意图从谷歌退出中国後的空间中占一席之地;新浪则正通过微博争取更多用户,冀望从腾讯分流更多用户。
  “这些公司开始什麽都做,你很难再用一句话讲清楚它们的主业。”一家专注于高科技领域投资的美国私募股权机构(PE)驻香港负责人称,为了保证多元化战略成功实施,公司通常在最初一、两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业务扩张和招募人才。 …… [阅读全文]
 
IT通信 行业精英
more
联想高级副总裁王晓岩:全球市场份额已达9%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晓岩北京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了主题研究,她分享了联想并购IBM PC业务的历程,并透漏经过整合后的稳定发展,联想在上两个季度连续成为业界增长最快的厂商,全球市场份额在最近的季度创下了近9%历史记录。
王晓岩坦言,在联想宣布这一并购交易时,业界多数人都持怀疑的态度,并不看好这个并购。联想当时的年营业额是40亿美金左右,销售集中在中国,而IBM PC 业务营业额为100亿美金,销售遍布100多个国家,整合风险很高。
“那么五年过去了,结果如何?”王晓岩说:“从联想的经营结果和整合进展来看,新联想没有让关心我们的人失望。业界同等规模的并购,在整合初期大多会出现营业额大幅下降的情况,但我们在并购之后,营业额不仅没有下降,还有所增长,集团现金状况也非常好。”
据介绍,几年来,在保持业务稳定的前提下,联想的组织、流程整合步步为营,并且顺利完成了CEO的切换,使得公司顺利地从“稳定为要”的整合阶段进入了“增长为要”的发展阶段。
对于联想并购IBM PC的成功,数字提供了有力的证明:经过整合后的稳定发展,联想在上两个季度连续成为业界增长最快的厂商,全球市场份额在最近的季度创下了近9%历史记录。
谈及整合成功的经验,王晓岩总结了五点:第一,要有细致的调研分析。通过尽职调查,联想了解到,IBM PC虽然亏损,但基本面却非常好,IBM PC与联想的采购、生产制造、以及产品线都能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而经过细致的调研分析,联想与IBM进行了细致成功的谈判,没有留下任何的后遗症。 …… [阅读全文]
 
IT通信行业 职场观察
三招打造职场核心竞争力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中国职业规划师导师洪向阳认为:所谓个人核心竞争力,即不易被竞争对手效仿、具有竞争优势、独特的知识和技能。核心竞争力是不易被竞争对手模仿,并且是你独有的本领。如果别人也有这种本领,且比你高强,那么这种本领根本算不上你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权威的职业规划咨询机构,向阳生涯通过七年来对职场的研究发现,不断打造和强化核心竞争力,是职场精英们的杀手锏!    在职业生涯中,我们应首先明白自己的优势,并以这些优势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清楚地了解,自己到底有什么是能让朋友、同事、上级领导及周边的人值得称道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就是你的财富,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如同一把锋利的刀,利用好它便可以轻易地切开一次次机遇的口子。
    职场核心竞争力构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准确的职业定位,二是综合能力与资源,三是超强的执行力。向阳生涯认为,综合这三大要素打造的核心竞争力,目的就是增强个人的竞争优势,让别人无法取代,成就职业生涯发展的NO.1。一旦具备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当面对职场裁员风险和各种职业危机时,你就拥有了主动选择或“择良木而栖”的资本,而你的职业生涯也不会因为职业机会的改变而发生重大生存危机。 …… [阅读全文]
职场攻略:要在斗争中学进退法
   办公室里讲究更多的是利益,有利益必然会带来冲突和斗争,因此,办公室政治就是同僚之间,褒义地讲,是竞争,略带贬义地讲,就是斗争。
    “以前一直不敢跟你说,今天有机会一定要说。照理说,Jacky,按照你的能力和资历,早该升到总监了,副总裁也是有可能的,可是为什么老是轮不到你呢?说实话,最大的问题是你不懂‘政治’,办公室也是一样。”这是一次临别聚会,说话的是即将被派到马来西亚当副总的Eason,而接受忠告的是Jacky.Jacky是一家跨国公司的技术经理,已经在公司工作了15年。他性格耿直,做事认真,而且技术方面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公司内部的顶尖高手。不过,和Jacky差不多同时进来的同事,已经有担任公司重要岗位的高管,比如Eason,Jacky当年最好的“加班”伙伴,现在已经是公司业务部门的副总裁,正准备升任国外要职。所以年近四十的Jacky除了困惑,剩下的只有郁闷,要不是金融危机,他早萌去意。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焦点企业
海格通信:军工巨头紧盯未来发展契机
    “汶川地震中我们的产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州无线电集团总裁、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洲对新快报记者说起时无不自豪,“当时所有有线通信和手机都瘫痪了,是我们的背负式短波通信电台在武警部队的救援通信保障中最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在亚丁湾护航、60年国庆阅兵以及各大军事演习中,海格通信的产品无处不在。 
  军工企业自然带着一些神秘色彩,海格通信上市近4个月了,但很多投资者仍然对其状况不甚了解。而杨海洲描绘的愿景是:“海格通信将借力资本市场,进一步实现专业化整合、产业化发展,使企业效益得以持续稳定增长,将公司建设成为世界军用通信、导航领域知名的现代企业。”  
 
  军工改制造就上市契机 
  海格通信前身为始创于1956年的广州无线电厂,起初专为我国海军提供舰载短波通信、导航装备。2000年7月,海格通信成立。杨海洲表示,虽然海格通信自2000年创立以来得到迅猛发展,营业收入从1999年不足4000万元增长至2009年的9.5亿元,净利润从2000年不到千万元增长至2009年2.2亿元。但由于公司所属行业的特殊性,公司的上市之路更多取决于政策的放开与支持。 
  2007年1月起,为加快国防信息化建设,促进军工产业发展,国务院、国防科工委、发改委、国资委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推进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除少数核心重点军工企业继续保持国有独资外,鼓励和支持部分军工企业引入境内资本和有条件地允许外资入股,鼓励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通过国内外资本市场融资。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海格通信踏上资本市场扫清了政策上的障碍。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