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央行一天抽走600亿预示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时隔近三年,央行11日重启14天期限正回购工具,数量多达600亿元,一举从市场中抽走了巨量流动性,给目前流动性泛滥预期打了一剂“预防针”。(据1月12日《证券日报》)

  央行11日从市场抽走多达600亿元流动性,说明央行调控组合拳开始重拳出击。组合拳已经不仅仅限于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而且扩展到了时隔三年重启的央行票据正回购工具、时隔两年提高的再贷款利率再贴现利率以及存贷款比率控制、资本充足率控制等系列组合。

  纵观这几年,1月份商业银行放贷都在万亿以上,1月份是银行集体冲规模的月份,市场普遍预期今年1月份的信贷新增量仍然可观。因为,去年末央行压贷使得许多商业银行准备贷出的贷款都被压下了,同时,从经营角度看,1月份集中放贷对于全年贷款利息收入至关重要。

  但是,面对物价的居高不下,面对可能反弹的CPI,特别是多年货币超发带来的流动性泛滥,如果控制不住1月份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那么,无疑对于缓解通胀是雪上加霜。笔者预测,如果1月中旬以前一些商业银行放贷猛增,那么,央行肯定会对其实行差别准备金率调控。从各种渠道得知,各家商业银行因惧怕被“差别化”,对于贷款都谨小慎微。可以说,央行1日抽走600亿流动性是给商业银行的一个下马威。

  央行的做法是正确的。从目前各家商业银行资金流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缺状况,主要是被历史高位的准备金率冻结了过多资金所致。如果央行不从年初开始控制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那么,对商业银行本身资金运营也没有好处。最终可能迫使上市商业银行不得不使出市场非常厌烦的一招———再融资。这对于股市以及其他资金市场都是致命打击。

  从央行1月初回笼流动性出狠招看,今年全年市场流动性大举收缩已成定局。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余丰慧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