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速8酒店汤汉林:带着使命做IT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计算技术诞生以来,信息化就成为企业的一大需求。而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连锁模式的兴起,酒店业的信息化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的酒店信息化,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前台系统”普及发展阶段、“后台系统”普及发展阶段再到现在的“协同系统”发展阶段。从电算到互联网,酒店信息化服务系统跨越了数代升级,但探索的步伐从未停止过,而目前,酒店信息化正在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  

  然而,酒店管理如何才能做到最佳状态,酒店企业如何通过信息化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摆在每个酒店管理者的面前,本期《CIO》周刊记者采访了速8连锁酒店IT总监汤汉林。

  选择速8酒店,源自于汤汉林对自己的职业规划的考虑。速8酒店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型酒店运营商之一,在全球范围内运营近2100多家酒店,总房数超过120000个房间。速8酒店在中国,美国和加拿大从事酒店特许经营,美国速8酒店以酒店数量最多成为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2003年,美国速8酒店被第24期《企业家》杂志排在年度500强特许经营者的榜首,多年来,速8酒店他始终致力于为每一位客人提供干净的房间和友好的服务。

  投身信息化:十年磨砺

  1990年,汤汉林毕业于武汉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做了两年的进出口业务。那个时候,国内刚刚开始微型计算机的应用,汤汉林意识到这个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于是,他开始自学计算机技术,1993年因业务需要写了自己的第一个C++程序:公司代理的NEC系列打印机中文打印演示软件。软件应用后,很好地促进了公司的代理销售业务,这给汤汉林很大的鼓舞。

  不过,这个时候,汤汉林也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为将来的发展打基础。当时,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餐饮行业呈现出了迅猛的发展势头。于是,汤汉林打定主意,投身酒店行业,于1994年到武汉帅府饭店任弱电工程师,相继为酒店完成了酒店前台系统选型、实施计算机网络、程控交换机、卫星接收等项目,同时,他还负责维护全部酒店弱电系统。

  1999年,为彻底解决现有系统的“千年虫”问题,汤汉林受酒店委托开发了全新的酒店前台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在1999年11月18日上线后,经过不断改进,功能日趋完善。

  2005年,汤汉林加入一家美资企业,担任项目经理,带领团队作开发工作,在四年的时间里,汤汉林不但强化了自己的技能,在管理方面也颇有心得。其间,他负责了大小6个项目的实施和维护,项目领域涉及人力资源、财务预算管理、流程建模、质量管理、发动机ECU生产罐装、发动机性能监控及远程追踪。

  自学计算机技术,从底层做起,二十年的IT生涯,让汤汉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让汤汉林想要寻找更大的挑战。于是,2009年,汤汉林加入了全球连锁巨头--速8酒店。

  舞台越大责任越大

  速8酒店给汤汉林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他最大的优势在于,有着过硬的技术能力,无论是IT管理维护、还是软件开发,从业经验都在10年以上。不过,汤汉林做事一向都很低调,他认为,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最迫切的就是要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学习,提高管理水平。他说,“一个合格的IT负责人,除具备丰富技术知识外,还需对企业的业务管理有独到的见解,要能够准确的预见到对改善企业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信息化需求,并提前进行整体规划。

  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和汤汉林强烈的责任感是分不开的。这种责任感的培养来自于帅府酒店十年的磨练。1997年的一幕,汤汉林记忆犹新。当时正值6月,为了迎接香港回归,广电局下发通知,要求每个卫星和开路频道都能清楚地接收到中央台的转播,救急如救火,随着日期的一天天临近,调试工作进展缓慢,汤汉林心急如焚,一定要保证每一位顾客都能见证这次伟大的历史时刻。为此,汤汉林带领员工冒着40度的高温,跑到在大厦顶层,轮流爬上8米多高的天线杆,调试天线。终于赶在7月1日之前,圆满完成了调试的任务。汤汉林向记者表示,之所以这么做,不是因为领导的命令,而是一种对责任的履行。

  IT预算是信息化一大难题

  事实上,很多快捷酒店的经营管理者还没有真正意识到运用酒店管理软件的好处。汤汉林表示,这说明中国的酒店连锁行业发展还不成熟。同时,IT预算也是企业管理者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因为对于连锁行业来讲,按店面数量计算,企业规模越大,IT支出就越大。

  而一般快捷酒店管理软件的价格,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目前已经有的、为快捷酒店提供管理软件的小型软件企业水平较低,所提供软件并不能够满足快捷酒店真正的应用。对于一个快捷酒店,不能马上看到收效的投资,往往使他们很犹豫,影响他们对酒店管理软件的投资决定。

  对此,汤汉林坚持这样的看法,酒店管理软件是先进理念、价值效益、产品功能和用户服务的混合体,也可以说是一个很不清晰的产品。如果质量和性能较差,则可能造成全盘投资浪费,人力和时间也将白搭进去。一套应用软件是供酒店各类人员长期频繁使用的,各类人员都会从中受益,因此,软件选择比硬件选择需要付出更多的功夫和心血,追求的重点应放在质量和性能上,不宜过于追求低价格。

  中央预定系统:实现最优配置

  谈到公司目前的IT建设,汤汉林表示,速8要做的就是逐步理顺企业的信息化基础平台。因为如果没有稳固的基础平台,没有制度化的IT运维管理,信息化建设就像是建在沙滩上的大厦,随时都可能倾倒。

  同时,速8酒店的中央预定系统平台也在筹建之中。这个系统一旦建成,所有分销渠道及时的房源、房价控制,创新的在线预订引擎,简化复杂的预订流程同其他系统的兼容和接口。根据不同的市场、不同时段,无限制地设定不同的”价格体系“,协助分析和管理预订订单,灵活的预留房控制,可以动态地使各价格体系共享预留房,也可为某价格体系单独保留房源。

  对于经营者来说,他们可以快速而精要地了解房间库存量,可利用性及控制,以及库存量和费用的整体情况。同时,中央预定系统建成后,配合原有的分销系统,速8酒店可以将中国的酒店链接到国际和国内的主要电子分销渠道,使中国的酒店能被全球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及时预订;通过系统,酒店能摈弃传统的手工合同和传真预订,电子化管理成百上千个分销渠道和合同客户,不同客户的交易条件和价格均能被电子化及时预订和实现。总之,中央预订系统一旦实施,将实现客房资源和服务人员的最优配置,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快捷、便利的优质服务。

来源:CIO发展中心 作者:李晶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