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复地集团董事长:个体理性易导致整体不理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销售量与销售价格之间找到平衡点”或许是在当前大部分开发商需要首先寻找的答案。复地集团董事长范伟的回答是,“个体理性或将导致整体不理性”。

  跳出量与价的纠结,范伟首次向本报记者表示,在最新的企业发展战略中,复地开发与投资双核发展的模式已经明确,而新加坡凯德置地或许就是复地未来发展的模板。

  换一个角度思考降与不降

  在藏龙卧虎的开发商领军人物阵容中,范伟属于典型的“少帅”。在不少地产大佬为降与不降、调与不调争论时,范伟更希望从最根本的角度去看当前的问题。

  “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世界很多国家都面临过。跳出房地产,经济其实就回答三个问题:财富的生产、财富的分配、财富的储藏。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绕来绕去,绕不开用怎样的制度设计可以让财富增长更快,怎样的制度设计可以让财富分配更加的和谐,这是世界性的难题。”范伟表示。

  范伟坦言,制度设计将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将技术设计外包给没有利益冲突的第三方,最后由决策机关选择最科学的设计,这对于制度的制定更加合理。而在他看来,房地产当前的主要问题,首先就在于制度设计。

  “城市化必然会带来房地产的快速发展。保障房体系的建设实际也是城市化的分支。就目前而言,保障房建设的回报相对较低,但安全性相对较高,目前需要的就是一个科学的体系去鼓励企业参与、引导资金介入。”范伟引用保障房体系为例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完善保障房体系的制度设计,在科学的制度下,需要发挥市场化的逻辑去引导,引入合理的激励机制。

  企业个体的策略选择,对整个市场和行业究竟意味着什么?范伟讲了这样一个事情:2008年的金融危机,企业遇到困难,很多老板不坐商务舱了,改坐经济舱,也不加工资了。但是,一家公司的开支可能仍然相当于另外一家公司的收入,如果所有的人都不乘坐商务舱,都坐经济舱,航空公司就会亏损,这意味着个体行为能影响普遍性,个体的理性会造成宏观的不理性。

  “这表明市场经济有时需要有形的手,出来指导和博弈一下。”范伟指出,当前的楼市,开发商选择暂时不盲目降价销售或许是理性的选择,但导致的是整体价稳量缩的不理性,此时需要业内的领军企业带头走出降价促销的第一步。

  复地已经采取积极的策略,对旗下楼盘进行适当价格调整。范伟表示,尽管市场观望气氛很浓,但只要合理定价,依然可以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

  复地构建双核模式

  范伟透露,复地投资集团日前已宣布成立,这标志着复地“开发投资双核驱动”战略再度深入。

  早在今年年初,复地集团在分析房地产特性、行业发展趋势及自身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明确了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投资和开发业务齐头并进,寻求风险管理下的高增长。

  对于这样的选择,范伟表示,在中国政策调控频繁、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单一专注于开发业务风险过大。为了更好地获得业绩持续增长并控制风险,复地决定推进房地产投资业务板块并成立投资集团。

  据悉,目前复地投资集团的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已基本完成。这意味着今后复地在坚持开发业务的同时,投资集团将专注于发现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机会,多渠道对接优质资本,寻求风险可控下的高增长,为股东带来最大回报。

  “复地投资集团将实施PIA战略,即私募、投资、资产管理三足鼎立并行的发展方略,以沪京深一线城市和三大经济圈为主要投资区域,坚持以住宅投资为主,适当参与优质的办公、商业或主题地产领域。”范伟告诉本报记者。

  未来十年,复地将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集团。设想到2019年,投资集团对复地的利润贡献将占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