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谁也不想当“海囤族”

《职业经理人周刊》
    物价高涨,深圳出现了没事就往香港买日用品的淘货族,广州则出现了“海囤族”。

  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广州人利用商场超市打折促销的机会,大量购置食品和日用品,以部分消除通货膨胀压力。据广百介绍,今年市民普遍预期通胀持续,纷纷提前购置各类生活必需品。东山百货也表示,3日当天,东百的超市里,米油冷冻食品纸类等商品,像秋风扫落叶似的被市民当年货买走。

  “海囤族”不仅囤米囤油囤日用品,连衣物、烟酒、家电、黄金都不放过。但实话说,同样是囤货,购买生活必需品和黄金等投资品,还是不一样的,前者虽然也是规避通胀压力,但却为生存所需,至于后者,则纯粹是为了规避通胀压力,投资的成分更多一些。很明显,前者更能体现通胀压力下的民生艰难,更需要政府帮扶。

  购置年货的旺季提前到了元旦,实在是普通人的无奈选择——吃的东西都有保质期,谁不想吃更新鲜的食品?

  从中央到地方,都已经多次表示了要控制物价的决心,但大家都知道,本轮通胀压力的成因复杂,消除起来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在与高物价对抗的这个时期内,出台一些临时政策帮助普通市民尤其是中低收入者渡过难关,是有必要的。

  这样的临时措施已开始在一些地方零星出现,比如在南京,政府就通过补贴经营者、降低摊位租金等方式来平抑菜价,物价局更是号召大超市保持一定数量的低价生活必需品;山东、北京等地也在流通环节减少收费以平抑菜价。这些临时性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为普通市民在高物价下争得了喘息的机会。这些做法,只要被实践证明是有效的,我想广州都可以考虑借鉴,并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平抑物价市十条”之类的临时性一揽子举措。

  这样的临时举措看起来千头万绪,其实操作起来并不难,无非就是政府让利。这其中见效最快的,就是政府在税费方面给予生活必需品经营者大量的减免,并要求经营者把让利幅度与批零价格挂钩。当然,在实施政府让利的过程中,也必须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以防一些经营者将政府让利收入囊中。另一个值得期待的事情,是政府可借此机会清理那些生产流通过程中五花八门的税费,如能让清理后的税费固定下来,就更是民生之福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赵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