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谊探索电影产业新营收模式 全产业链扩张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华谊造“星”

  作为国内影视娱乐业的领头羊,“中国电影第一股”华谊兄弟在起伏跌宕中走过了上市第一年。在这一年中,他遭遇了种种质疑,比如:电影盈利模式单一、过度依赖明星以及人才瓶颈凸现等。而其所开创的以内容为核心,拓展“大娱乐”产业链的模式,也面临如何再向前进的问题。不过无论如何,资本市场正帮助华谊走向成熟,而其所提出的全产业链扩张思路也将对2011年影视行业发展产生冲击。

  中国的影视产业正朝着资本时代狂奔。2010年,“中国电影第一股”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300027.SZ”)走过了上市后的第一年。

  盘点2010年,华谊兄弟一直在调整发展策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总裁王中磊兄弟已经在重点思考如何解决电影业务盈利模式单一及单个影片贡献度偏高的问题。而这也是中国电影产业界的课题。

  探索电影产业新营收模式

  “我觉得上市后其实更安全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在2010年末如此评价上市一年来的感受。

  2009年9月27日,华谊兄弟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冲刺创业板成功,被业界称为“中国电影第一股”。王中军被反复问到一个问题:即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所提及的“公司对冯小刚团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仅2009年,冯小刚工作室出品的《集结号》、《非诚勿扰》两部影片累计实现票房分账收入就约占报告期内发行人电影业务收入的40%和总营业收入的18%。这让外界颇为担心华谊是否患有“冯小刚依赖症”。

  而在2010年,这样的情况有愈演愈烈之势。2010年的华谊兄弟遇到了三个麻烦:第一、华谊兄弟2010年第三季度电影业务票房分账及版权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88%,冯小刚出品的《唐山大地震》收入比重占总票房分账及版权收入的76.7%,相对美国市场及成熟公司运作这两个比例均偏高。第二、9月华谊兄弟旗下有“一哥一姐”之称的黄晓明、周迅等艺人相继出走。依靠少数的明星或导演支撑业务发展的影视公司正遇到人才瓶颈。第三、马云等明星股东相继解禁抛售。使得外界对其资金实力和公司股东之间的关系产生疑问。

  对此,华谊兄弟也在积极转变发展策略和思路。实际上,华谊也在积极培养年轻导演。比如投拍《可可西里》、《李米的猜想》,意在给年轻导演成长的空间。同时签约香港导演徐克,拍摄系列电影《狄仁杰》。学习好莱坞如《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运作模式。

  对于中国电影业务盈利模式单一及单个影片贡献度偏高的问题,华谊兄弟最突破的做法是在12月13日与中国在线游戏开发商巨人网络集团展开合作。2010年,中国网游产业规模达338亿元,较2009年增长24.9%,并将在2011年达到410亿元,是盈利能力最强的娱乐内容板块。华谊欲以网游拓宽本公司的收入。

  而对于艺人出走和股东解禁抛售,王中军回应,老艺人的出走可以使得华谊有更多的精力来培养新艺人,也未必是件坏事。“其实新人的利润相对更高,如果留下一个一线明星只能分成5%,而空出一个位置培养二线明星,却能收30%代理费。”

  艺恩咨询研究副总裁侯涛表示:“华谊应该考虑建立更适合企业发展的职业经理人体制,理顺内部人才培养、激励及创业机制,参股或投资新的经纪公司,建立更大体系下的发展新模式。”

  华谊困难凸现中国电影瓶颈

  “华谊兄弟的盈利能力不强,上市后怎么办?”早在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前的路演时,王中军一直被问到此问题。缘由是其招股书中显示,从2006年到2008年,华谊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始终为负。易凯资本CEO王冉分析,之所以会出现现金流为负的情况,是因为电影的先期投入与后期收益存在时间差,放映之后才能通过多种渠道回收投入,“现金流为负并不代表公司不盈利,恰恰说明了该公司需要贷款与融资保证现金的供给。”

  如何保持持续的盈利是如华谊兄弟一样的电影公司一直考虑的问题。但不得不承认电影投资领域有着“20%赚钱80%赔钱的高风险”。长期研究传媒产业投资的汉能投资集团副总裁李华兵表示,华谊兄弟的业绩不可能有太大的增长,这是这个产业独有的现象,不仅华谊一家。这是整个行业发展的规律。

  2010年前6个月,华谊兄弟各项财务指标均出现大幅下降,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下降22.29%。业内人士认为,盈利点集中在影视制作,缺少影院和院线资源,是造成华谊兄弟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为此,华谊的新发展策略是多元化发展,整合上下游产业链。2010年6月起,收购华谊音乐全面开展音乐业务、投资影院、参股掌趣科技涉足手机游戏、引进HelloKitty娱乐公园试水动漫、用7000万元投资控股华谊巨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军网游业。

  而这些布局里,我们能看到华谊为未来新媒体大发展所布的棋子。“我是看好新媒体的。”王中军直言,“我们影视作品的主流收入(影院票房、电视台播出版权)来源占总收入的95%左右,这个情况跟美国是倒挂的,美国大概主流收入30%,70%是其他后续授权(网络授权等)收入。希望我们其他授权收入也能够成长起来,比如《唐山大地震》主流收入卖了1亿美元,后续收入带来10%,就等于卖了1000万美元。”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