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大摩联姻华鑫在华再布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结束与中金公司15年之久的“姻缘”之后,国际知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正在加速推进与上海仪电控股集团旗下的华鑫证券的合作。 

  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大摩出让所持中金公司34.3%股权的申请。公告显示,华鑫证券将出资6.8亿元与大摩成立合资投行公司。其中,华鑫证券占合资公司2/3的股权。 

年前部分股有望一飞冲天! 秘闻!行情近期将出现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分析人士指出,两者牵手成立合资投行公司影响深远,华鑫证券投行业务有望获得突破,而对于大摩而言或将获得一个全牌照业务平台。 

  15年缘分终虚化  

  面对合作已有15年之久的中金,大摩看着它逐日发展、壮大,何以能痛下分手决心? 

  中金内部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上海国资》:“大摩与中金分手,酝酿已久。其实,早在两、三年前,大摩就想转让中金的股份,只是恰逢金融危机,才被耽搁至今。” 

  据《上海国资》了解,大摩与中金分手的主要原因在于,大摩对中金的控制力已今非昔比,再也无法满足它建立全球性网络的野心。 

  在中金建立初期,情况是完全不同的。1995年,大摩与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多名中方股东共同成立了中金,公司注册资本1.25亿美元,大摩以34.3%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股东。 

  随后,大摩根据合作协议,一方面向中金提供了包括投资银行、直接投资、外汇操作和其他专业的技术转让与协助。另一方面,大摩积极参与管理中金的各个业务部门。为此,大摩从海外派遣了大量优秀的投行骨干人才,前来培训中金人员。大摩之所以这样“无私”,看中的是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希望能够通过控制中金,将中国市场纳入其全球性网络体系。 

  但没想到的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大摩正在距其当初入股的目标越来越远。 

  “中金自身团队的发展之迅速,实在是出人意料。经过培训,中金业务的独立性日益提高,并且开始要求有自己独立的声音。大摩对中金的控制力逐渐丧失。”中金公司上述人士对《上海国资》表示,最近几年,更多的时候,大摩仅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出现。 

  因此,在金融危机过去之后,心有不甘的大摩决定放弃其在中金的股权,退出中金,换取不错的资金回报,同时,寻找下一个能助其实现全球化网络扩展的合作伙伴。大摩从此次分手中所获收益也十分可观。据悉,以大摩所持中金股权的标价为10亿美元计算,成立之初投资的数额仅为3700万美元,其收益率将超过26倍,这还不算中金公司每年的分红。 

  而中金也在与大摩的合作中获益匪浅,借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爆炸式发展,中金正在走向国际化。 

  再觅佳偶为何是华鑫  

  实际上,大摩牵手华鑫证券,早有时日。早在2007年底,双方就签下合作备忘录,但由于证监会规定外资公司在华只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大摩只有先处置好中金股权才能申请与华鑫证券合资,因此双方联姻一直未有实质性启动。 

  迟至2008年,大摩与华鑫证券联手设立了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过双方的努力,大摩华鑫基金表现不俗。据天相投资顾问统计,截至2010年6月底,大摩华鑫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从2009年底的32.59亿元上升至94.57亿元,半年间规模增长191.49%,管理规模排名上升了15位。 

  业内人士认为,大摩选择华鑫证券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华鑫证券还控股华鑫期货。而大摩对中国市场的容量空间和股指期货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一直想寻找机会染指股指期货市场。 

  “只要QFII获准进入股指期货,大摩已转入华鑫证券席位的5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市值,或将转入华鑫期货。”《上海国资》从大摩一位相关人士口中得知,“无论是作为投资达到控制华鑫证券的目的,还是依赖合作插手股指期货,大摩的这次合作都不吃亏,始终是为它全球性网络的扩张,打下基础。”

来源:李魏晏子上海国资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