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海虹控股拟建中国医药电子商务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海虹控股日前披露,拟与海虹医药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中国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中国医商负责人、通用医控法人代表高渝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医商目前已经解决从药厂到医院的“直通”问题,下一步将解决从药厂、医院到消费者的终端“直通”问题,包括处方管理、临床医药管理,解决大处方,后期还将包含医保的一站式服务。

    压缩流通成本

    据了解,中国医商尽管正在筹备中,但可以算做目前唯一的全国性医药网络平台,发起企业对该公司寄予的目标是解决目前医药流通体制弊端、优化配置医药流通资源,培育世界级的医药流通企业。

    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医药市场的现状不容乐观,上游生产同类同质产品的无规模药企太多,中游流通环节太多,下游存在虚开药方、乱开大处方等问题,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灰色利益链,使得“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百姓的心头之患。在高渝文看来,配合医改政策,解决医药行业存在的上述问题,正是中国医商成立的初衷。

    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医药企业规模小而分散,约有4000多家药企和13000多家医药商业单位,同一个药品可能上百个企业在生产,但是最大三家所占的比重很小。相比之下,美国医药流通领域的前三甲基本控制整个市场。

    高渝文表示,目前全国缺少一个健全的流通网络终端控制,造成流通环节太多,很多流通企业业务都有交叉,存在重复建设问题。而此次几家发起方设立中国医商的目的就是以企业行为和市场化方式建立起药品从药厂到医院的直接通道,破除现在的多级批发现象,充分利用网络高效率低成本的特性压缩流通成本。

    例如,100个企业都有的药品,中国医商可能只选择一两家采购,这样有利于整个医药市场的整合,同时充分利用了社会资源。

    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据了解,《指导意见》在地方的贯彻情况不尽如人意,原因是需要地方政府支付大笔的财政资金,这笔资金有一个月的回款期。这需要对采购资金和存货有相当高的管理能力,目前各级地方政府显然很难达到,随着基本药物目录扩大,这笔支出会更大。

    高渝文表示,如果由中国医商通过市场化方案和机制来解决,进行垫付资金的话,政府则不需要开支。此外,整个医药采购还需要结算系统、物流系统、招投标系统,如果政府来解决,必然需要相当的行政开支和人员配备,并开发新的软件服务系统及购买新的设备。

    我国医药行业多年难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即医院在购买医药企业的药品后往往要延缓三个月滚动支付资金,这对药厂来说无疑比较痛苦。高渝文表示,中国医商背靠资金实力很雄厚的通用集团,以后有能力向药企及时支付资金,可以有效降低药企的资金压力。

    “目前医院一般是压药企三个月货款,我们能立即做到现款现货就增加了谈判议价能力;而且流通环节减少了,我们也可以做到更快地结算。”高渝文表示,这种情况下,中国医商成本大幅降低,盈利空间也明显高出普通的医药流通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