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消费方式正悄悄地发生变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多数家庭预算稳中有升

  苏先生已经年届50,在事业单位工作,妻子没有工作,儿子在设计公司工作,一家三口的月收入大约是5000元。苏先生有自己的春节消费计划。他说,我花钱有原则,必须买的非买不可,可有可无的不会买。前几年收入少,当然物价也相对低一些,春节期间会花500元至800元,这几年,收入提高了,物价也高,标准是1500元到2000元。一般不超标,物价上涨了会多一些,最多也不会超过标准的2%。按照这个标准,会在春节前把各种年货都买好。

  王女士今年刚刚40岁,和丈夫一起经营一家小型的广告装饰公司,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她说,我和丈夫平时工作比较忙,平时没有时间去消费,今年的春节估计还是和以前一样,到除夕才到超市买点礼物,过年的时候给亲戚们带去。

  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绝大多数人的春节消费预算与去年持平或比去年更多,只有不足一成的人认为今年春节的消费会更少。在传统习俗等因素的影响下,春节消费呈现一定的刚性特征,所要购买的年货清单也比较固定。很多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有些东西是必不可少的,一般不会有什么变化:家中的老人孩子要置办新衣,要为丰盛可口的大餐准备食材,走亲戚看朋友要备好礼品和红包,家里要贴上福字和春联,装饰出新年的气氛。无论物价高低,大部分的人还是会按照家中以往的习惯,采买各色年货。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也有所增强,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2010年第4季度,全国有17.3%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北京市则有22.7%的居民认为“更多消费”最合算。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适当调高自己的春节预算也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八成的消费者明显感到了节日市场的价格变化。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消费者认为食品、服饰等产品价格上涨比较明显。半数左右的消费者认为家用电器和数码产品的价格有所下降。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2010年4季度国内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加剧,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81.7%,较上季提高8.5个百分点。预测下季度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61.4%,较上季度增长15.2个百分点。

  这说明,有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价格水平的变动。我们的调查显示,价格水平和收入水平以及需求程度一起成为对节日消费选择影响最大的因素。相对来说,购物是否便利对消费者的影响要小得多。

  过年开销钱花在哪儿

  宋女士已经退休,丈夫是公务员,儿子在书店工作。虽然一家人的收入不算高,但她觉得春节消费“不差钱”。她说,春节花钱就是为了高兴,图个心里舒服,只要是自己需要的就会买。

  王先生今年30岁出头,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和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妻子每月一共有一万多元的收入。他们准备利用难得的春节假期和朋友们聚在一起乐一乐,可能要花掉两三千元。王先生的妻子过春节要添置几件衣服。她觉得外套、毛衣和配饰都要比过去贵,为了省钱,她决定还是到网店或者服装批发市场淘点自己喜欢的东西。省下的钱可以买个手机送给妈妈,让她老人家也高兴一下。

  大约三分之二的消费者认为,春节期间的各类红包、礼品的花销在1000元以上,这类亲情支出在春节消费中占据的份额最大。许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春节,孝敬老人花了大约2000元,给弟弟和妹妹的孩子每人600元压岁钱,今年可能会更多一些,再加上购买的礼品,差不多要5000元。也有大约两成的消费者认为亲情支出没有特别的计划,比较随意。黄女士说,过春节大家聚在一起热闹一下是最重要的,没有必要花太多的钱,自己会给老人和小孩买些礼物,但家人之间不送红包。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亲情支出近几年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消费者还应当量力而行,不要让亲情消费成为一种负担。

  除了亲情支出,食品、服装在春节消费中所占份额也比较大。廖女士说,自己在北京工作,几乎每次过年回家时都要给家人买几件衣服。今年给爸爸的风衣1200元,给妈妈的羊绒衫1800元,再加上给孩子买衣服的钱,仅仅是买衣服就要花去近4000元。另外,春节的餐桌也要让全家都满意,会买一大堆吃的,年夜饭可能到饭店去吃。

  文化旅游类消费尚待开发

  在本次调查中,有4成的消费者会进行文化消费,而且绝大多数人的消费预算在500元以下。文化产品的质量、创作团队的阵容和个人爱好成为了最能影响文化消费的因素。在消费种类上,9成以上的消费者选择了电影,各类演出、博物馆和美术馆等吸引了一成左右的消费者。

  毫无疑问,电影成了当前春节贺岁市场最受欢迎的文化产品。从往年来看,每年的春节期间都会有众多影片热映,吸引大批的影迷。贺岁档更是热闹,《让子弹飞》等影片有希望持续放映到春节,《新少林寺》、《武林外传》、《我知女人心》、《最强喜事》等十几部新片也将在春节期间陆续上映,这些影片风格迥异、各具特点,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随着影片的宣传不断推进,也许将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另一方面,话剧、交响乐等演出也会在春节期间占据一定的文化市场份额,但和电影相比要小得多。

  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各大旅行社和旅游网站已推出了种类丰富的春节旅游产品,从海南到东北,从东南亚到北美,从跟团游到自助游,从经济型到奢华型,可谓琳琅满目,并推出了很多优惠打折活动。不过,从本次调查的情况来看,仅有半数左右的消费者表示会在春节期间旅游,其中有九成以上会选择周边游,并且会采用自驾游或自助游的方式。只有百分之一左右的消费者选择出境游。

  由此看来,大多数人依然保留了传统的节日习惯,喜欢待在家中,或者到亲戚朋友家走走,喜欢在春节期间享受文化大餐或者旅游度假的消费者依然为数不多。这说明节日的文化旅游市场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提供更多让消费者喜爱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提升相关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也许可以增强人们的消费意愿。

  上图 在河北省三河市购物广场顾客们正在选购刚刚上市的各种新鲜水果。元旦期间,该市各商业网点货源充足。

  中图 为满足节日需求,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忙碌着。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来源:《经济日报》 张 忱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