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2011宏观中国:形势 问题 对策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章提要:面对着这样的内、外发展形势与众多发展问题,基本原则可以有两条:(1)稳定中求增长;(2)增长中调结构。稳定、增长、调结构三者必须兼顾,惟又以稳定最为迫切。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周末召开,为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调。在时间点上,这次会议有三点特殊:(1)“十二五”开局;(2)后金融海啸下的全球经济,远未复苏,且纷乱不已;(3)中国持续崛起,气势上“中长美消”在“后•后冷战”形势下,中美“G2”大博弈的展开。

  2011年宏观中国,可以从(1)形势;(2)问题;(3)对策三个角度加以观察评析。

  先谈形势。又可从内、外两方面来看。外在方面,“逆全球化”方兴未艾。不仅是“9•11”之后,全球范围内的人与货的移动进出变得非常麻烦;更糟的是,金融海啸之后,主权债务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震荡,各国进行财政改革,纷纷紧缩财政,均导致全球购买力的萎缩;美国则自持拥有独占性的印钞权,一再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成为全球过剩流动性,到处乱窜,使各国都面对本币升值压力,从而引发汇率战、贸易战、资源战、货币战……。20世纪促进全球化的布列敦森林体制正在面对“逆全球化”的严峻考验。——外需形势不容乐观。

  所幸,内在方面,中国得天独厚,拥有一个全球最具潜力的巨大内需市场。这个市场,过去由于(1)市场尚未成熟;(2)中国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与政策也尚未娴熟,因此,市场潜力远远尚未开发。现在,这两方面的条件均在改善之中,一个内容包括了城镇化、民营化、民生化(食、衣、住、行、育、乐、医、安)、节能减排化等等的庞大内需,正蓄势待发。——内需形势令人期待。

  次谈问题。问题不少,几乎涉及到宏观经济包括了稳定、增长、分配、素质及对外稳定的所有五个方面。(1)稳定方面,通货膨胀压力日增,而且是内忧(流动性过多)与外患(美国量宽政策释放的流动性)兼具;(2)增长方面,社会富余劳动力仍然需要一个偏高的经济增长率来加以持续吸收,但需求动力有所不足;(3)分配方面,收入分配差距明显过大,不但影响社会和谐与政治稳定,还制约了内需与经济增长;(4)素质方面,节能减排虽初见绩效,但距理想目标仍远;(5)对外方面,国际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未尝稍减。

  面对着这样的内、外发展形势与众多发展问题,该怎么办?基本的原则可以有两条:(1)稳定中求增长;(2)增长中调结构。稳定、增长、调结构三者必须兼顾,惟又以稳定最为迫切。在稳定获得确保下,力求增长;同时在追求增长中,必须推动结构的调整。

  根据这样的原则,我认为现阶段的中国经济的宏观、中观与微观对策的思维可以是:

  (一)宏观政策:

  ——货币政策,稳健,比过去略为从紧;

  ——财政政策,积极,但基本建设要重视品质;

  ——中央对地方的调控,应通过对“政绩评价机制”的调整,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节制地方政府的GDP冲动。严格地说,这即是“调结构”的核心;

  (二)中观政策:

  针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四项民生建设,深入检讨问题症结,正确定位政府职能与市场机能的角色分工,兼顾效率与公平,推动第二次改革。

  (三)微观政策:

  加速推进民营化、市场化、国际化,减少对企业行为不必要的干预。

  最后,再提一条战略大思维:擘划及开发亚洲大内需。这一条宏伟计划的精髓,是充分利用中国在地缘上相对(于美国)的优势,推动世纪性的泛亚基础建设,既有经济意义,又有政治意义,又有战略意义,是能够让中国在中美“G2”大博弈中,反守为攻的关键一着。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石齐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