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孟海东: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有待进一步纵深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召开的“北京市第四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之“艺术授权交易会暨论坛”上,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会长、秘书长孟海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孟海东预计,未来几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速将不断加快。但目前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多局限于从精神、情感和知识层面满足人们的需求,难见产业与人们的物质生活相结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有待进一步纵深化发展。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增长或将进一步延续

  孟海东表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得以迅速发展。近期,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业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将从今年起到2011年,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1亿元,累计安排3亿元作为引导基金,带动更多社会投资进入文化创意产业。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表明,今年1-9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了11.8%。

  “市场的推动作用明显,而北京市配套政策实施到位,资金支持力度空前,在组织和政策层面上的推动效应也逐渐显现,没理由不相信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速会逐步提升。”孟海东说。

  但是,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增加值中,有超过40%是来自软件、网络和计算机服务等IT行业。针对市场上关于“IT行业是否能计入文化创意产业产值”的质疑,孟海东表示,“目前各届人士对文化创意产业的理解各有出发点。从总体上说,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和高科技,从这点上看,IT行业应该计入文化创意产业”。

  他认为,市场上的这种质疑实际上代表了人们的一种希望:在以中关村(000931,股吧)为代表的IT业之外,人们希望看到演艺、出版发行、广播影视等其他文化产业分支能够有更快速的发展。目前随着北京市大型产业文化集团的成立,带动民营经济进入传统文化领域,演艺、发行等传统文化产业分支的增加值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比重有望提高。

  文化创意产业有待进一步纵深化发展

  孟海东指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理想状态是:一方面,创造出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满足人们在文化消费中的精神需求,另一方面,文化创意渗透于实体经济中,用创意设计提升物质产品的附加价值,满足人们在日常消费中的物质审美需求。文化创意产业应在上述两个方面均衡发展,但在后者的发展明显不足。

  艺术产业化经营需要对市场进行探索。据孟海东介绍,自2007年起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就一直致力于文化艺术市场化的推动,主要在两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通过对当代艺术市场的调研,提出“构筑本土支持体系壮大中国艺术产业”的战略思路,从当代艺术的原创、展览展示、投资交易、学术研究、理论探讨、市场指数发布、收藏产业链环节入手,建立起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支持体系,今后,基金会将积极推动“收藏基金”的建立,发展画廊经济、艺术品年度交易平台、现当代文艺研究等,推动当代艺术的产业化。

  另一方面,通过社区文化活动推动中国传统书画的发展,通过与社区合作,征集中国传统书画优秀作品,打造社区书画巡展,通过社区建立中国传统书画固定的销售渠道,使这些优秀的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上两个方面分别致力于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的产业化发展。从整体而言,目前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更多地注重展览、演艺、影视等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开发,很少将文化创意与美学设计应用于日常生活用品中。为此,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也有待进一步纵深发展。

  对此孟海东指出,推广工业设计、艺术授权可促进文化创意与实体经济的紧密结合,正是文化创意产业纵深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如果能通过艺术授权、工业设计使产品的美学价值体现出来,这将是中国传统制造业拓展国际渠道、打造自我品牌的重要方式”。

  中国动漫业发展还需在内容和市场研究上下功夫

  今年7月份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文化创意产业和动漫业并列为文化产业几大分支之一。对此孟海东的解读是,“社会上确实存在动漫业与文化产业并驾齐驱的探讨和分歧。但《规划》如此规定,证明国家对动漫业的发展寄予了更高的希望。”

  孟海东认为,中国动漫业发展还需要在原传内容和市场研究上下功夫。“日本人做动漫,一开始就没有考虑市场,而只是从纯粹艺术的角度、从心灵深处去寻求感动自己、感动别人,同时也就感动市场的作品。而美国文化并不具备熊猫元素,但他们却对开发熊猫元素进行了长达多年的市场科学分析和调研。这两者都是中国动漫业国际化道路上需要学习和加强的”,孟海东如是说。

  孟海东指出,中国存在丰富的动漫资源、历史题材,我们所需做的,是“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被世界人民所能接受的艺术精品”。

  而要打造世界人民所能接受的艺术精品,需要探索表达方式,寻求国际化的语言来进行阐释。举例而言,有600年历史的西方油画,在中国传播了近百年;而具有千年以上历史的中国水墨画在西方的传播却很少。油画之所以能够在中国传播开来,关键因素在于油画具备国际化的传播方式。中国的动漫、中国的水墨画都要去探索属于它们的国际化传播方式。

  “过去我们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今天我们说"民族的需要用国际化的语言来阐释才是世界的"”,孟海东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雪燕 李榛蓁 曹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