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桔子酒店吴海:独特设计和高科技相结合是酒店发展核心竞争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桔子酒店管理(中国)有限公司CEO吴海在2010年第九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接受金融界网站采访时表示,独特设计和高科技相结合是酒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吴海表示,桔子酒店与传统酒店不同的是将高科技的手段融入酒店的设计和服务中,形成自身特色,以独特设计理念作为与传统酒店的鲜明区别,桔子酒店致力于做大家看得懂住得起的设计酒店。

由于不是经济型酒店,吴海认为,桔子酒店的扩展渠道,将走一条在地方形成品牌,逐渐向周边推广的模式。桔子酒店现在北京发展,也即将进入上海周边的市场,吴海表示,桔子酒店的扩展渠道将是在城市在当地形成一个品牌之后向周边扩展。

吴海同时表示,桔子酒店也有上市的梦想,但在国内上市可能会有投资人的顾虑问题,因此上市市场选择方面还不确定。

以下为吴海30日在“第九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和大家沟通。我们说未来十年怎么样,我们如果能预期未来十年怎么样的话,我们未来就没有创新了,这一是个看法。还有一个看法就是我们回顾历史的十年,我们大家可以看一看,如果没有谷歌,大家一定预期不到百度的创新,正是因为这种不可预期性,同时对方向的把握,也就是说十年的新兴化,百年之后会越来越多的新兴东西,会出现很多新的东西,让大家更方便获取信息,我是一个中小企业,没有办法跟大家比,我个人比较草根,理论也学过一点,也能讲出一些理论来。但是我想讲一些草根的做法,讲一些实践的东西。讲一下从实践上我们可能会发生什么变化,跟大家分享一下,请大家指正。我没有捐那么多钱,所以没有办法像陈先生那么讲,我也不是文化人,没有办法讲,因为我是一个草根嘛所以我写了一个名字叫浮华和喧嚣的背后。

我们现在的信息基本上是通过第三方获得的,一些媒体进行评论,然后我们再吸收。当时有一句话我跟陈同坐一块聊天的时候说,狗咬人,人不是新闻,狗是新闻。那么传媒导致的新闻更能辨别。成功人士的故事,谁能想到这种只看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的故事呢。有多少企业,我说男企业家,没去过KTV,没去过为了搞定关系陪人去的,都去过。但哪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会讲这个故事?而媒体上肯定不讲这个故事,那么作为创业人,管理人,未来一代的领军人物,他会想象这个社会是这么干净,像台上人讲的这样,是不可能的。

所以在未来我们从这方面,从引导方面,大家要把这些事情,说的清楚一点,但是我觉得在国家的层面上,我觉得最近也是一个比较浮躁的时代,我们现在在说大国的问题,其实冷静的人就在想,大国,说到中国人数是多少?说到中国要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时候,GDP成为第二大的时候,这时候大家想要超过日本了?我想有多少人知道日本那么小的国家原来是第二,是因为我们要超过他了,现在大量的报道,又多少人知道美国的GDP是我们的多少倍呢?再除以人数,我们真的是大国吗?人的生活水平才是真正的指标,而不是GDP。我们先看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我觉得比较重要。

另外我觉得在政策的引导下,有一个文人祸国这么一说。我父亲就是一个文人,在我要解雇员工的时候,我父亲说我是资本家。在我评论下的劳动法的时候,我父亲说我是资本家,为什么说我是资本家?只看钱,你让人家未来怎么办?我父亲家正好在装修房子,有一个工人不好,就让他走了,我问他爸你给他工资了吗?没给,我说我让人家走的时候还给了一个月的工资,其实我觉得国家很多的失误都是文人导致的。

我们回头看历史总是一面镜子,我们回头看金融危机问题的时候,当时我们国家正在轰轰烈烈的搞金融改革,甚至在搞次级债的问题,早晚要做的事情,如果当时西方次级债的危机没有发生,中国一定会搞,因为西方是先进的,他们是合理的,他们一定会挣钱,这个是错误的。再说西方的医疗保障问题我们也在学,社会制度问题我们也在学,但是我们没有看到西方好多是在跟我们学,所以我觉得在学习西方的时候,我们要看一下要学好的东西,不要学习坏的东西,还有工会的问题,工会是大工业时代产生的,就是工人高度集中的时候,工人没有发育好的时候产生的,到后来产生了依赖程度。像格兰仕这样的企业还是属于工人比较多的,工人有完全的选择权,还有白领工人,他们有完全的选择权,这里不好,可以选另外一个企业,如果我们一锤子就这么学了,这是一个错误的指向,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文人祸国。

还有一个弱势群体的问题。什么叫弱势群体,大家都觉得民工是弱势群体,我可以告诉大家,因为我做酒店经常去工地,你知道一个刷墙的工人一天多少钱吗?现在基本最低一百,然后120、150的都有,换句话说他比大部分小白领的工资都高,他的弱势原因是他可能拿不到工资,在北京真的会拿不到吗?如果是不给钱,施工单位不给钱,建委立刻来抓了,把他的营销执照给吊销了,所以我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谁是弱势群体?守法守纪的企业一定是弱势群体。我说一些实在的东西可能不太中听。

昨天我们一些领袖在台上讲的东西,讲了很多未来管理上的东西,品牌上的东西,我个人觉得实际上很多事情有可取、可学习的地方,也有一些行业特点我不是太明白,比如讲到品牌的问题,什么是品牌,讲了半天有很多的观点,其实一个最朴素的观点,有一个人说说是中国文化,谁是中国文化谁能理解?这是一个太含糊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指导意义不在,只是说我们服务的群体,他是在中国,他这个人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消费者的习惯,他的心理是怎么样的,我如何满足他的需求。所以在这些地方我觉得应该透过浮华和喧嚣看到背后的东西,所以我们说未来十年,信息技术也好,任何东西也好,任何的信息变化大家说了半天,都没有说最普通的一句话,什么叫市场营销或者生产一个产品的目的,无非是满足市场的需求,你要做到就可以,我也了混了一个EMBA,挺贵的,买学历也好,还是什么。

这些道理真的很简单,大家讲5的P也好,7个P也好,真的那么复杂吗?其实很简单,就是2个P,物理和心理,满足人物理的需求,满足人心理的需求,就是全部。

那怎么样才能创新呢?就是说我如何满足人的需求?如何是物理上或者心理上的需求?比如满足了,我比他满足的更好,让他更爽这是我要做的东西,如果能做的东西都做到的我就要创新了,创新出别人做不出的东西,或者说原来有一样东西让人更爽?这样我就创新了,这样他就有更大的竞争力,所以关于这个创新的问题上有很多的理论,我之前花钱读的学校,他们的蓝海和红海比较出名。我发现一个事情,其实这个主要是老总没有时间看书,买一本书,一说我们的红海、蓝海多么好,其实我觉得红海、蓝海无非是我找到一个地方,不跟人家打,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利用一切,所有的技术,将来可能发现的东西,你创造出一个新的东西来,满足别人的需求,不断的创新,保持跟别人的差距,我就想起当时我们做这个,我不想给企业做广告,我想起苹果公司,大家都拿苹果公司做例子,昨天我也简单了提到了一个苹果公司的问题。其实大家认真想一想,第一代的苹果出的是什么东西?就是一个MP3,爱国者随便拿一个东西都比他当年的东西好很多。实际上就是一个MP3,加了一点小小的功能,再加上外观使用方便性的考虑,他站出来了。实际上创新可能有时候就是这么一小点让你领先。直多今天苹果出了这些Iphone品牌,他们为什么在中国可以这么成功?他们为什么能够创新呢?其实我研究过苹果公司,他们的创新都是来自于企业的文化,他们知道只有创新才能站在别人的前面,我们永远要做最酷的一件事情,所以这是他们创新的原因。

所以我们企业也在想如何保持创新,我觉得聪明的脑袋都去了互联网、高科技,包括生化产业,经济产业。剩下笨的脑袋我们就做伺候人的行业,做酒店。所以我想现在创新是无处不在的,聪明的人都走了,剩下我们的人做传统的酒店机会还是非常多的,其实传统行业存在巨大的提升机会,它的机会非常多。

关于企业管理的问题,一个是文化的问题,昨天很多事情大家都在讲企业、文化。每个人都在讲企业、文化。我有一个亲戚他去外国开煤矿,回来跟我说队伍难带,回来说我们要培训,要人才,这些都能说出来,其实有一个问题在那儿摆着,政治,没有一个企业没有政治。企业文化是如何形成的?企业文化是从他的老总开始的,是从企业的创始人开始的,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实我们刚开始干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招下来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必然逐渐逐渐形成一种企业文化。这个企业文化的形成就是这么回事,企业文化神化也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其实我们还有一些应验跟大家分享,高科技的人员不算,我觉得我们的民企就是花一百块钱的事,你能不花钱搞定,就是人才。你去搞公关也好,请人喝酒也好,我们不管,这就是我们要的人才。国营企业一百块钱干一百块钱的事,这就是事,外企资源无限,他们比较容易成功,金领就是一千块钱干一百块钱的事,那就是大人才。

还有一个大小企业的问题,我一直觉得应该把大企业当小企业做,小企业当大企业做,所谓小企业当大企业做,大家都知道,我一定要有一个方向,将来要做什么东西,当我面对很多诱惑的时候,有挣钱机会的时候,我是不是去挣?是不是跟我大的方向背离?这就是小企业当大企业做,包括他的组织规范上,替未来做准备。那么大企业当小企业做,大企业思想逐步逐步固化了,比如说同样一个问题,比如说外企的员工要出差,他们绝对不买打折的机票,因为点不够,企业员工需要点。就是大企业太自负了,他们如果把自己当小企业看,不断的创新,不断的重新创业,我这个人就是这样,我做人的原则,包括现在我跟客户沟通,我记得去年经济危机的时候,酒店业都很惨了,大家都知道,我给客房里的客人写了一封信,我说谢谢你过来照顾我们的生意,正是因为你照顾我们的生意,我八百张嘴有饭吃,没让他们失业,你感谢他们就直说,做人的原则就是一个开放的心态。就像陈光标先生捐了很多钱,大家说他做秀也好,还是其他的也好。其实我们昨天很多企业讲社会责任,他们都是上市企业,他们敢拿钱来捐吗?陈光标人家动的是真金白银,你们动的是嘴皮子。

还有一个心态,我觉得如履薄冰,我深知一个道理叫做成王败寇。我今天之所以能够站在这里,是因为我占领了一个小地方,我能不能真的成为王我不知道,我将来会不会像8848一样一下没了,这也不知道,所以我们说现在成功了。英雄不问出处,看人成功,就以开放的心态学习人成功的地方,而不是说看到人的短处,他过去干了什么,基本上这就是我觉得未来十年做企业要更脚踏实地,用户更聪明了,你的员工更聪明了,跟着客户走,把很多事情落在实地,这就是我所看到的,和作为一个小企业草根所能领会到的一些东西给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来源:金融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