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张先炳的华丽一跃:“疯子张”资本“折腾”

《职业经理人周刊》
 10年前下海创业,10年后将公司发展成为国内生物降解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张先炳用超前的市场眼光、执着的创业激情和娴熟的资本运作,舞出一条华丽的人生曲线。

  张先炳:“华丽”一跃

  2010年福布斯—花旗中国潜力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开幕。会上,张先炳捧回了福布斯颁发的“2010中国潜力企业”大奖。

  与获奖的喜悦相比,眼下,还有一件“双喜临门”的事情等待着他:3月30日,公司在深圳的华南办事处即将成立。本来只是自己公司一个地区办事处的开张,但是包括中国塑料加工协会会长及广东塑协等行业协会领导要出席,这场简单的开业庆典却有了特殊的意义,张先炳决定将此次活动改名为“华丽环保PSM低碳材料华南行”,使公司开业庆典成为一场低碳经济和低碳材料研讨会。

  张先炳何许人也?对这个问题,熟悉国内生物塑料行业的人自然知道他的大名:他就是国家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化示范项目承担单位,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丽环保”)董事长。

  “疯子张”

  “现在公司做大了,媒体也开始关注了,我身上的压力也大了。”在东湖开发区的公司办公大楼董事长办公室里,张先炳接受了《鄂商》专访。

  张先炳当过教师、当过公务员,下海经商从事过房地产经营。他的子女都已成家,而且都有了自己的公司和事业。凭借自己多年的打拼,张先炳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下海经商的成功人士。

  1997年,张先炳无意间在媒体的报道中了解到,华中农业大学成功研制出一种可降解的环保塑料。当人们的目光游离于这一降解材料之外的时候,张先炳倾其所有毅然投资于这一行业。

  “我的人生经历和我多年商场打拼的经验告诉我,这一新型环保材料不仅对人类的生存环境有着重大意义,而且也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张先炳的创业激情再次被点燃,也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二次创业。

  2000年,张先炳注册成立了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一年,张先炳已经51岁。

  在这之前,生物降解材料对张先炳来说完全是个新名词。为了掌握相关知识,张先炳经常在图书馆和公司之间来回奔波,查阅了十年来关于生物降解材料的所有发明专利的资料。

  不仅如此,他还收集了与植物淀粉降解塑料相关的高分子化学、有机合成、生物工程等5学科的专家信息。大半年时间,他跑遍国内50多所相关高校与科研院所,辗转联系百余位专家,登门求教。

  张先炳为系统掌握高分子材料的理论知识,54岁时参加全国硕士统考,通过网上录取进入了湖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59岁时取得了工程硕士文凭,成为学校年龄最大的工程硕士研究生。

  张先炳深知,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张先炳将自己下海经商挣来的第一桶金拿出来作为研发资金,聚集了五个专业的专家进行集体攻关,几年下来,巨额的资金投入到科研中,虽然取得了发明专利,但企业却处于严重的亏损之中。

  “这些钱是我辞掉公职下海经商,做房地产经营挣来的血汗钱,五十多岁的人了,要是失败了恐怕连自己养老的钱都没有了。”回想当时的经历,张先炳感叹道。

  在那几年里,张先炳做实验的劲头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他白天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晚上就在实验室做实验,经常通宵达旦一做就是十多个小时,累了就躺在实验室的沙发上打个盹儿。当时实验室没有空调,炎热的夏天,实验室内的温度高达45℃,有好几次他都热得中暑晕倒在实验室。

  多年的艰苦试验,仅实验用淀粉就消耗掉400多吨,经历了上万次实验,张先炳终于“破解”了植物淀粉改性的技术难题。公司到目前为止已先后获得了20多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PSM生物降解材料也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欧盟EN13432标准检测和认证的生物降解材料,同时还取得了欧洲比利时Vincotte机构“OK Biobased”生物基材料认证证书和日本生物质材料认证证书。

  华丽环保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多年的艰辛和坎坷以及张先炳的巨大付出,令很多人非常不理解,有人说张先炳这么辛苦不值得,甚至有人说他是“疯子”,是“傻子”。但张先炳却说:“为了生物降解材料这个产业我甘愿当傻子和疯子。”张先炳还说:“淀粉改性技术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在生物材料产业化的实践中没有成功的案例。很多人为之奋斗几十年也没有成功。为什么我们能做到呢,一方面我热爱生物材料这个事业,另一点就是因为我是外行,不知道到底有多难,我才敢去冒险,这就是“傻子”和“疯子”才能做成的事情。”

  资本“折腾”

  在华丽环保成立初期,三年多的科研和建厂前期的投入,花掉了张先炳所有的积蓄。最穷的时候银行不贷款,朋友不敢借,企业几乎陷入绝境。

  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张先炳将目光投向了风投。同年7月,张先炳用自己仅存的10万元钱,在武昌滨湖大厦酒店租下了十几间客房和会议室,邀请了国内外10多家风投基金召开了一场特殊的融资洽谈会。

  这是张先炳人生中近乎赌局的举动,而他手中的筹码仅仅是刚在市场上崭露头角PSM生物降解材料产品和他手中的专利技术。

  这一次,也是华丽环保成长中的第一次融资。在会上,张先炳介绍了公司的项目情况和市场前景后,包括香港长江流域创业基金在内的众多风投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对PSM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相互了解和几轮谈判后,长江基金成为了华丽公司的第一个风险投资者,投资方先期投入港币1600万,暂时缓解了华丽环保的资金困难。

  张先炳将融到的资金,不断投入到PSM生物降解材料和制品的生产和产能扩张中,公司的规模也随之扩大。

  2008年,华丽环保没有让投资方失望,在公司产品逐渐打开市场后,赢利能力不断提升。年销售收入达到8600万元,净利润约为1700万元。

  有金融行业人士预测,可持续发展的清洁技术和低碳经济,可能在未来10—50年内成为国家之间竞争的主战场,而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将是未来三大投资方向之一。

  或许正因为如此,去年11月,华丽环保再一次获得风投的青睐,美国德同资本向华丽环保成功注资1350万美金,这也是德同资本在武汉的第一笔投资。

  对于华丽环保的“幸运”,德同资本合伙人赵军说:“华丽环保是行业领头羊,技术实力雄厚;并且国内发展降解塑料行业的紧迫性较国外更强烈,国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这就是德同大笔投入的原因所在。我们将长期关注华丽环保这样的清洁技术企业。”

  在众多的意向投资方中,德同的估值报价不是最高的。但张先炳却选择了与德同“联姻”。

  与前几年的融资难相比,这次张先炳显得底气十足。张先炳说:“我跟投资者讲得很清楚。以前我融资是为了救命,现在我融资是为了将公司做大做强。这次融资我看重的主要是资金后面的资源。这次融资的目的,就是希望合作伙伴帮我扩宽市场。充分利用合作伙伴成熟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国际市场营销经验”

  据悉,德同资本与美国沃尔玛创始人沃顿家族的投资实体Madrone Capital有着紧密联系。而张先炳看中的正是公司产品进入沃尔玛超市的预期以及德同帮助自己在市场开拓方面的优势。

  在3月19日的福布斯中国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张先炳带去的名片被索要一空,不得已只好采取签名的方式。甚至传出这样一个笑话,“把名签到福布斯老总的背后”。华丽环保受风投的“喜爱”程度可见一斑。

  目前,环保型的餐盒、电子产品包装、医药包装、化妆品包装、食品包装、保鲜袋、购物袋等均已成为华丽环保的产品,这些利用可再生的植物淀粉制成的生物塑料,可以无害化处理,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

  经过8年艰苦创业,华丽环保已实现了年产4万吨PSM生物降解材料的生产规模,建成了自动控制的工业化生产线,产品销往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

  “华丽”转身

  到2009年底,华丽环保的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8亿元,研制生产的PSM生物降解材料和生物材料制品在规模、产量、种类和效益方面均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和国内领先地位,PSM也成为了全球生物材料的知名品牌。

  如今,对已是国内生物降解材料行业龙头老大的华丽环保来说,张先炳显然并不满足于只卖材料。

  面对记者,张先炳毫不掩饰他的雄心,他想以材料为主导,整合包括上游原料、机械设备制造和下游产品加工及终端市场在内的整条产业链。将材料的销售竞争转变为产业链的优势营销。

  张先炳还透露,在深圳华南办事处顺利开业后,华东和北京地区办事处也将相继开业,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华丽将在适当时候正式启动上市计划。

  对于张先炳来说,这一切只是开始。

  记者手记

  “爱骂人”的老张

  张先炳常被身边亲近他的人称为老张,但是个脾气臭,“爱骂人的老张”。

  对此,张先炳解释说,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个性太强势,容易暴躁,是个急性子。

  在华丽环保6楼的董事长办公室里,这位老总给记者最明显的感觉是爽朗的气质。张先炳也毫不掩饰他对媒体的态度:“现在压力大,要是被媒体盯上你就麻烦了。”

  当记者问到,办公室墙上的那副写有“和”字的字画时,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与风险基金合作之时的小故事。此事,还引起了一场与投资方不和谐的风波。

  也正是因为自己的急脾气,一度引起了投资方的反感。他们找到华丽的首轮投资人长江基金的总经理赵聪,问到:“老张这么强势的个性,你们的五六年的合作是怎么进行的?”

  赵聪却说,我们之间也有过争吵。但是老张却从来没有因为私人的事情发过火,从来没有因为个人的事情骂过人,他发火完全都是因为工作。你们如果仅仅是因为老张的脾气不好而不投资的话,一定会遗憾的。华丽环保初期就是在老张的骂声中成长的。从没有一位员工因为挨骂埋怨过老张,相反他们做得更好。

  张先炳曾经做过房地产,也赚过钱,但是每次房子卖完,心里老是觉得空荡荡的。他认为还是要做实业心里才踏实,“做事情不仅要有清晰的头脑、远大的志向,而且要有意义,要对社会有益,对人类有好处。做生物材料,做环保事业,虽然经营压力很大,但想到这是为人类造福的事情,心情就轻松多了。”

来源:荆楚网  作者: 胡廷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