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浪漫的重组能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发布会结束后,吕明方向CBN记者打了个招呼,“因为持续疲劳,没有让你拍到满意的照片,请谅解!”

  吕明方的同事们知道,这是个注意仪容的职业经理人,特意在记者拍照时关照:“挑选一个好的角度,展现CEO柔和的一面。”

  在这位企业管理者身上,人们总可以发现两面,一面刚毅,从外表到内心都是如此,他是上海国资系统里的重组能手,从重组上实医药(600607.SH)到重组上海医药(600849.SH),吕明方一直都是幕后操盘手;另一面是浪漫,他对周围总是抱有一份文学爱好者的细腻态度,散文集出了一本又一本。

  下一站,天后

  去年8月,吕明方推出了自己的一本散文集《下一站,天后》,这本集子记录了其在港生活六年的点滴,其在香港期间,担任上实控股行政总裁一职。

  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和香港中文大学会计专业的双料硕士,吕明方却有着一段媒体从业经历。历任上海《文汇报》记者、文汇出版社第二编辑室主任等职。

  1977年参加工作以来,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吕明方的主业是公司的管理,与资本市场打交道是其最为擅长的领域。虽然媒体经历甚为短暂,但一生对于文学的爱好便由此培养起来。

  《下一站,天后》收集的随笔有长也有短,主要以作者的旅行笔记为主。“一家公司或者一个人,为什么而存在,这本身就是一个哲学问题。”吕明方写道。而“身心的安顿,需要忍耐的功夫、智能的勇敢、慈悲的清净”这些句子,也让人体味到作者在纷繁的管理事务背后,通过写作来寻找心灵皈依。

  散文集中好几篇都是在机场的小书店买书之后的读后感,是在转机的间隙,在贵宾候机室里敲出来的文字。现在,除了《下一站,天后》,吕明方还出版《历史的风车》等多部散文集,并且主持编辑和策划经济、医学方面十余种图书。

  老手设计的重组方案

  新上药重组方案公布前的4个月时间内,在涉及四家上市公司的股吧里,对吕明方的个人攻击甚嚣尘上,众多投资者在错过80个交易日后进入到愤怒的状态中,怀疑自己是否进入了S延边路(30.60,-0.95,-3.01%)(000776.SZ)一样的停牌怪圈。

  不过,假如现在再去股吧走走看看,股民们用得最多的词是“捂住”、“拿着”、“坚持就是胜利”这样互相鼓励的话。

  吕明方是一个资本市场的老手,加入上实集团前,曾在交通银行(5.63,-0.02,-0.35%)上海分行、上海万国证券公司供职(现为申银万国),加入上实集团后,很快被派往香港,主持上实控股在当地的各项业务。

  去年12月,吕明方接受任务,空降上药集团,担任董事长一职,并真正开始了重组上药的计划。从那以后,在上药集团各个子公司都能看到吕明方的身影,特别是宣布停牌后,上药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吕明方以每天看两家企业的速度,不断对重组的各家企业进行调研和方案的讨论。

  “从1至4月份各企业经营情况看,有喜有忧,不容乐观,相当一些企业的增长低于集团的平均数,还有一些企业的亏损拖了整体的后腿,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待消化,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5月份的一次内部讲话中,吕明方当着上药集团领导及各部门60多名负责人,批评了某些成员企业的保守做法,这次内部会议长达4小时。而这样的讲话,在吕明方入职上药集团期间,几乎比比皆是。

  作为一家老国企,此前的安徽华源到后来的央企华润,都没能在重组上药集团的过程中获得成功,为什么这次可以呢?“新国企新上药,本质上就是要求按市场的方式评价自己,而不是自娱自乐的评价方式,当然,需要时间和勇气。这就是检验我们的执行力。”吕明方对CBN记者表示。

  未完待续

  执行力是吕明方在各种内部会议上提到最多的词,现在,他需要将这个词作为基因植入到新上药当中去。

  2005年底,吕明方被上实集团从香港调到内地出任上实联合(现上实医药)董事长,成为以上实医药为平台,整合上实集团旗下医药资产的实际操盘手。

  其间,上实联合从传统毛纺业务退出,将该部分的相关资产转让给上实集团;增持上海医疗器械股份公司股权,控股上海云湖医药等医药企业。

  随后,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向控股股东上实控股转让了联华超市等零售行业的股份,并同时受让了上实控股旗下包括杭州胡庆余堂药业、辽宁好护士药业等在内的4家医药公司的股份,将上实控股医药板块下的业务进一步整合到自己公司旗下。

  此后,吕明方又通过资本运作,将正大青春宝、三维生物技术公司等核心医药资产注入上实医药,使得上实医药旗下整个医药资产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本次重组作价20亿元。

  上述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手段,让吕明方成为上海国资系统所属意的重组好手,他正式于去年年末开始了上药重组的工作。

  现在,随着重组方案的公布,以吕明方为代表的重组小组提出的方案将等待最后评判。“你不要问我,这个方案让不让人满意,你作为一个投资者,你愿意买账吗。”吕明方反问记者。

  现在,医药航母已经现出雏形,随着国药控股香港上市,新上药集团重组方案出炉,医药领域300亿元级别的航母企业开始涌现,当记者问及吕明方背后是否存在“国进民退”的问题时,吕明方表示:“中国的医药产业一定会诞生与国际竞争的大企业,而不是简单的所有制安排,我个人理解并不是所谓‘国进民退’。我们投资的企业也有不同的创业团队一起工作,大家并不会因为所有制的差异而不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