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浦发与硅谷合资设立科技银行 将与VC/PE合作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就成立合资银行签订协议,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科技银行”浮出水面。
  浦发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该行于本月18日与硅谷银行签署《发起人协议》,拟在中国设立一家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资银行,硅谷银行将出资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并持有合资银行不超过50%的股权。

  浦发银行董事会秘书沈思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成立合资银行事宜尚待中国和美国监管机构的审批,不排除引入其他合作伙伴的可能。

  股权结构尚未敲定 将与VC、PE合作

  半个月前,浦发银行董事会通过了设立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资银行的决议。最终,以服务科技型成长企业见长的硅谷银行(硅谷银行金融集团子公司)与浦发银行牵手。

  目前,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只是一个开始,合资银行的股权结构、注册地点等细节尚未敲定。

  沈思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硅谷银行将以5亿元人民币获得合资银行一半的股权,另外50%的股权结构目前还未最终决定。这意味着,不排除还将引入其他合作伙伴的可能。对于合资银行是否面临外资控股的问题,沈思表示,最终的股权结构还需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对于双方的合作,沈思将其称为优势互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有特色的金融服务,硅谷银行在这方面较有经验和成效,同时浦发银行对中国中小企业市场更加了解,有一定的客户基础。

  在双方优势互补的同时,硅谷银行在私募股权和风投领域的特色或将成为合资银行新的业务机会。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主要为科技企业、生命科学企业、创投公司提供金融服务。除了直接投资基金之外,还为PE、VC提供其他金融配套服务,包括为创投公司寻找投资标的。

  对于合资银行是否会与PE、VC合作,沈思表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合资银行)服务的方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科技型企业的特点是轻资产行业,即缺少土地、设备等资产做抵押,因此引入PE和VC很有必要。在国内PE和VC行业快速发展时期,银行作为中间角色也将为资金寻找更好的投资渠道。

  探索专业化银行

  虽然目前国内尚无独立法人的科技银行,但“科技支行”的模式在去年初就已成型。

  2009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成都高新支行和成都银行高新支行获得银监会批准,变身为“科技支行”,服务于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省级以上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此之前,有关部门还计划在北京中关村及上海浦东新区设立专门的科技银行。

  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上海张江园区此前就有过开设合资银行的想法,以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但目前尚未有具体方案推出。

  该人士还透露,目前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正在与一家中资银行商谈有关合作,希望推出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一些新的产品和机制。

  沈思表示,专业化银行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今后将会有更多这方面的拓展。一方面,市场和企业需要银行提供专门的、有针对性的服务,另一方面这也是银行差异化竞争、开辟蓝海市场的需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