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2010最流行的短语和网词

  最流行的民生短语
  琴棋书画诗酒花, 当年件件不离它,而今七事都改变,柴米油盐酱醋茶……用这段长了白胡子的顺口溜大致总括2010年度版本不一、意思相近、层出不穷的民生热词,也还合适。也正是因为它们关乎民生,因此,在2010年的民间语文中,它们的流行半径最大。不错,老话里早就有诸如蒜疯子、姜傻子之类的俗谚,但像2010年这样各类果蔬价格预谋一样地剧烈颠簸直至高过猪肉之类,委实罕见。以“豆你玩”排首的流行短语在修辞法上几乎一律采取旧瓶装新酒法,但这旧瓶里的每滴新酒都五味杂陈。
  豆
  豆你玩是2010年与民生相关语词群落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个短语,此后,由物价飞涨、民生成本、游资炒作等话题派生而出的一系列新词均由此词领衔。
  这一民生热词的灵感和语源来自相声名家马三立先生单口相声名段《逗你玩》,稍作变动的,是它将原句中的“逗”改成了绿豆黄豆的“豆”。
  秉承这一谐音双关修辞法,马三立先生原段中小偷的狡黠与孩子的天真乃至人性荒诞也同时被载入改良后的新词组中。其中的那个施事的作为主宰的“豆”和那个作为“百姓”符号的第二人称的“你”一明一暗一强一弱,悲凉无比。
  姜
  姜你军的造词法与“豆你玩”“蒜你狠”同,内容所指为生姜价格暴涨不止。
  与姜相关的语词中最为著名的是“姜够本”,本意为生姜是一种保本得利的农作物。元代王祯曾在《农桑通诀》里记载说:“四月,竹箄爬开根土,取姜母货之,不亏无本。”据此,民间有“养羊种姜,子利相当”。此后,“姜够本”也成为俗语,意为在生产上尝试一种新的做法而基本保本得利,没有风险。从“姜够本”到“姜你军”,包括“豆你玩”“蒜你狠”等等,传统文化如食疗之类养生传说成为一种隐性动力。 …… [阅读全文]

各翻旧账迎新年

采访设计师时常会听到诸如“我的灵感来自于品牌60年代的设计”。真乃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典范。品牌的创始人或是将品牌带入辉煌时期的设计师的作品为现任设计师提供了绝佳的“复制”理由。“因为前辈的设计无法超越,为了向他致敬,所以才有了本季的设计”。简单一句话,让你无从下手来批判他。
你不能说他是抄袭,因为他多少会应景地加上当季流行的时髦元素,如此一拼一贴说不定还能成为潮流杂志的编辑之选。再幸运一点搭上潮流顺风车,就成为店铺销售第一名!毕竟当年的畅销款是靠数字得来的,好的设计更是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这么多年来大家心照不宣,也就蒙混过来了。不过最近有人跳出来,与其让后人来抄我,不如我自己先下手。此人正是美国设计师的一哥Marc Jacobs。在迎来Marc by Marc Jacobs10周年庆典之际,小马哥决定将过去10年最受欢迎的款式拿出来回炉再造,于明年春季正式出货。无论是证明自己十年前的设计功力就可以征服十年后的我们也好,还是为了让品牌的忠实粉丝以此买个够,小马哥此举行为非江胡地位一般的设计师敢轻易为之。地位崇高的老前辈等着后来的人来复制自己;过气的设计师又无底气来翻看过去,生怕被人点破已黔驴技穷。
比Marc Jacobs更直接的是Marni,从仓库里翻出若干年前的旧衫直接放在网上卖。要知道这个品牌不过16岁,大概是时尚最快出现了vintage衫的品牌了。不过好在以复古风格著称品牌的设计风格讨巧,反正是复古了,也不管是复20年的古还是翻60年的账,都是过去吹来的流行风。至于价格和多年前相比一分不少,若你是死忠的粉丝,会点击鼠标下单吗?不会考虑线上线下的outlet里可能卖着同一品牌雷同款式,但价格只有原价三分之一的商品吗?! …… [阅读全文]

那些被念错的品牌名

前几日降温,在纽约这样的东北地区生活,我不可免俗地买了UGG雪地靴来御寒。很普通的驼色经典款,路上几乎人手一双。一次聚会碰到一个新的美国朋友,却夸张地喊:“你的‘阿格’很漂亮啊。”我于是很纳闷,以为他会说中文,但是“阿格”又是指谁呢?比划了半天,才发现他说的是我的雪地靴,于是我无地自容地发现我一直都是把UGG当作是三个字母的品牌,毫不掩饰地喊“U-G-G”,从来也没想过它其实是一个词。
这么想起来曾经尴尬的那些法国品牌名字,按照英语的念法来念,也是经常闹出笑话,比如我跟来自法国的Lauren说“Biotherm”,她就想了半天也不知道我在说那个天然青春品牌。而至于Hermes的H发音与否,L‘Occitane的重音在O还是tane,我也是问了店员才搞清楚。就连稀松平常的Clinique,我都曾经重音发错过位置。挽回一点颜面的是,我早就知道Louis Vuitton的s不发音,我这个学过一个学期法语的人读得还算靠谱——虽然我的法语老师曾经不留情面地问我,是不是在讲英语。
我从来都不是个有语言天赋的人,语言开发能力又比较晚,不像秧秧现在,可以自如地转换英语中文和西班牙语。美国本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的国家,所以可以学习不同的语种,也是件快乐的事情。虽然因为语言种类太多了,学习每种语言的进步程度比只说一种语言的小朋友要慢,而且我们也不懂西语,没法纠正她。幸好感恩节聚餐时碰到大学专业是西语的朋友,听她讲了颜色、数字等的西班牙语,发现秧秧的发音都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微博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即将过去的2010年什么最火?“微博”肯定是候选答案之一。从诞生至今,数以千万计的网友以140字的篇幅,书写着经天纬地的乾坤。他们记录个人生活、参与公共事件、见证社会变迁,让微博日渐成为一种新潮的生活方式。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酵与成长,微博向世人展示了它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在这里,既有年仅9岁的小学生用户,也有年近90的“新闻泰斗”方汉奇先生;在这里,既有“非典型性官员”伍皓这样的官方人士,也有因一首《春天里》走红的农民工兄弟“旭日阳刚”;在这个公共平台上,每个人都有自己麦克风,每个人都有一方参与公共言说的舞台,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网友在同一个平台平等地对话,打破了以往的话语垄断格局。
  从传播技术的角度来说,肇始于网络的“微革命”最大的魅力在于,它以自己的方式消解了信息传播的技术壁垒、颠覆了传统媒体、重塑了媒介生态。微博同时赋予用户“生产者”和“传播者”的双重角色,使得“全民新闻”具备了某种现实的可能。“给我一部手机,我就能直播世界。”这种话语解放所引爆的传播革命,不啻于一场核聚变。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微博用户中,94%的人认为微博改变了他们的生活,73%以上的人将微博作为重要的新闻来源、消息来源。”
  在前不久,南方周末评选“十大传媒事件”时这样介绍微博:“如果没有微博,2010年的传媒图景或许会大不相同。”此言不虚,成千上万素不相识的网友以转发和评论的方式,一次次地推动了公共事件的良性演进——无论是追究河北大学校园飙车案肇事者的责任,还是声援宜黄拆迁纠纷中的钟家姐妹,无论是网友关注“打假斗士”方舟子遭袭事件,还是呼吁有关部门释放被“跨省追捕”的作家谢朝平,都屡次印证了“围观改变中国,关注就是力量”的神奇。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