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孟海东: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有待进一步纵深发展

     在召开的“北京市第四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之“艺术授权交易会暨论坛”上,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会长、秘书长孟海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孟海东预计,未来几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速将不断加快。但目前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多局限于从精神、情感和知识层面满足人们的需求,难见产业与人们的物质生活相结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有待进一步纵深化发展。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增长或将进一步延续
  孟海东表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得以迅速发展。近期,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业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将从今年起到2011年,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1亿元,累计安排3亿元作为引导基金,带动更多社会投资进入文化创意产业。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数字表明,今年1-9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了11.8%。
  “市场的推动作用明显,而北京市配套政策实施到位,资金支持力度空前,在组织和政策层面上的推动效应也逐渐显现,没理由不相信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速会逐步提升。”孟海东说。
  但是,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增加值中,有超过40%是来自软件、网络和计算机服务等IT行业。针对市场上关于“IT行业是否能计入文化创意产业产值”的质疑,孟海东表示,“目前各届人士对文化创意产业的理解各有出发点。从总体上说,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和高科技,从这点上看,IT行业应该计入文化创意产业”。 …… [阅读全文]

青云创投叶东:清洁技术领域不再是“寂寞的池塘”

      摘要:当青云创投刚刚开始专注清洁技术领域投资时,创始人叶东当时觉得很“孤独”,因为这个游戏“只有青云一家在玩”。于是,他给自己许了5年期限———5年之后,如果不行,他就改行。 
  本期茶客 叶东 
  青云创投创始人&总裁 
  热衷茶位:清洁技术领域 
  本期茶主:本报记者 余涛 
    当青云创投刚刚开始专注清洁技术领域投资时,创始人叶东当时觉得很“孤独”,因为这个游戏“只有青云一家在玩”。于是,他给自己许了5年期限———5年之后,如果不行,他就改行。 
  5年过去了,叶东并没有改行。青云投资的20余个项目,包括赛维LDK、南京中电光伏等3家实现上市,今年如果市场环境看好,更多的项目将为青云创投带来集中的收获。此时,清洁技术已经成为VC行业热门概念,更多VC蜂拥而至这块尚未被充分挖掘的领域。 
  而青云创投已经成为清洁技术领域中的明星创投,据说叶东一年有250个清洁技术的会议邀请,他只能挑选80个参加。而对媒体的采访,也开始有些应接不暇了。 
  “花5年等着企业转型后再投”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青云投资的一些案例拍板时间很快,据说挪宝新能源(000690,股吧)你和创始人孙国平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谈成。  …… [阅读全文]

艾瑞杨伟庆:成功互联网企业运营之道

  【雅虎科技特约 作者:艾瑞咨询总裁杨伟庆】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已走过10多年,我们见证了很多成功的互联网企业的诞生,也目睹了很多互联网企业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消失淹没在历史潮流中。艾瑞咨询集团作为第三方互联网研究咨询机构,伴随着一批又一批互联网企业的成长而成长,我们始终在思考一些问题:哪些企业做得成功?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传统企业成功的经验是否可以复制到互联网企业?
  艾瑞相信,成功的企业经验应该都是相同的,失败的企业则各有各的问题。总结企业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为更多互联网创业企业提供经验总结,是艾瑞作为第三方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般而言,企业的成功不外乎以下三个要素:
  ——是否有一个很好的使命?是单纯追逐利润最大化?还是追求更好地服务客户、及在此基础之上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是否有一个很好的领导?是否能够团结公司的高管及员工为了公司的使命而奋斗?是否精通企业运营之道、以及对内对外的管理之道?能否分配好创始人、高管、员工的利益?
  ——是否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是否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再进一步总结成功企业运营之道,可以归纳为3个词6个字:取势、明道、优术。传统企业如此,其实互联网企业也是如此。
  ——取势篇互联网企业成功的前提条件,便是借助了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大势及各个细分行业崛起的最佳历史契机。
  根据艾瑞多年的研究显示,过去的十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09年网络经济的增速是同期GDP增速的6倍以上,未来还会延续这样的增长势头。选择互联网行业创业,等于搭乘了一个高速成长的新兴行业列车,这是成功的开始。目前国内40岁以下的商业成功人士多集中在新经济(310358,基金吧)领域,很大的原因就在于这些成功人士抓住了互联网产业的机遇进而快速发展起来,而这样的机遇和速度在传统的实业领域是无法想象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马介璋:从牛仔裤大王到潮人领袖

    提到马介璋,首先让人想起的是“牛仔裤大王”,其后才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会长、香港达成集团、香港佳宁娜集团董事局主席等一系列头衔。正是在这“王者”风采下,弥盖着一段艰辛史。
  仔细的人会发现,在马先生的下巴上,有一道伤痕。7岁时,父母从广东潮阳迁居到香港,全家挤住在贫民区的一间小木屋里,睡梦中他从小阁楼上踩空摔下来,留下了一道永远伤疤。初中辍学后,马介璋到母亲打工的毛衣厂当学徒,为毛衣“抓毛”。但他第一天上班就被老板炒掉,因为他什么都不懂,却又很想做好自己的工作,于是跑到母亲的工作间询问该怎么做,却被老板碰上,认为他贪玩无心工作硬是当场辞退。遇上无理的辞退让少年的马介璋蒙生强烈上进的斗志:“终有一天我要开比他大10倍的工厂”!
  他的第二份工作,是当牛仔裤裁缝的学徒。拼搏5年之后,他开始创立自己的事业——租下一间地铺,买了两台旧制衣机,开始与大厂接洽收原料,生意越做越红火,规模逐年扩大。接着他通过经纪人直接为外商加工,减少中间环节,利润又获大增,于是买地造房,建起了l万平方米的达成制衣工厂,步入了香港制衣商的行列,达成集团开始显露曙光。后来,他依托内地,涉足美国、加拿大、泰国及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组成以生产牛仔裤为主兼营布匹、拉链、纽扣等辅料的香港达成集团。
  路虽曲折,但马介璋的誓言没有落空,他的工厂不知要比炒他的老板的大几十倍,而且获得了香港“牛仔裤大王”这个美称,变成了香港的牛仔裤大王,生意也做到了世界各地。现在,早已经在香港上市的达成集团,业务已扩展到房地产、酒店、物流等多个领域。 …… [阅读全文]

桔子酒店吴海:独特设计和高科技相结合是酒店发展核心竞争力

桔子酒店管理(中国)有限公司CEO吴海在2010年第九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接受金融界网站采访时表示,独特设计和高科技相结合是酒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吴海表示,桔子酒店与传统酒店不同的是将高科技的手段融入酒店的设计和服务中,形成自身特色,以独特设计理念作为与传统酒店的鲜明区别,桔子酒店致力于做大家看得懂住得起的设计酒店。
由于不是经济型酒店,吴海认为,桔子酒店的扩展渠道,将走一条在地方形成品牌,逐渐向周边推广的模式。桔子酒店现在北京发展,也即将进入上海周边的市场,吴海表示,桔子酒店的扩展渠道将是在城市在当地形成一个品牌之后向周边扩展。
吴海同时表示,桔子酒店也有上市的梦想,但在国内上市可能会有投资人的顾虑问题,因此上市市场选择方面还不确定。
以下为吴海30日在“第九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和大家沟通。我们说未来十年怎么样,我们如果能预期未来十年怎么样的话,我们未来就没有创新了,这一是个看法。还有一个看法就是我们回顾历史的十年,我们大家可以看一看,如果没有谷歌,大家一定预期不到百度的创新,正是因为这种不可预期性,同时对方向的把握,也就是说十年的新兴化,百年之后会越来越多的新兴东西,会出现很多新的东西,让大家更方便获取信息,我是一个中小企业,没有办法跟大家比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