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如何进行企业战略管理?

    战略的本义是对战争全局的谋划和指导。
企业经营战略是指把战略的思想和理论应用到企业管理当中,指企业为了适应未来环境的变化,寻求长期生存和稳定发展而制订的总体性和长远性的谋划。
战略的层次
企业战略可分为三个层次:公司战略(corporate strategy)、业务战略或竞争战略(business strategy)和职能战略(functional strategy)。
三个层次的战略都是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侧重点和影响的范围有所不同。
公司战略,又称总体战略,是企业最高层次的战略。它需要根据企业的目标,选择企业可以竞争的经营领域,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必需的资源,使各项经营业务相互支持、相互协调。如在海外建厂、在劳动成本低的国家建立海外制造业务的决策。
公司的二级战略常常被称作业务战略或竞争战略。业务战略涉及各业务单位的主管及辅助人员。这些经理人员的主要任务是将公司战略所包括的企业目标、发展方向和措施具体化,形成本业务单位具体的竞争与经营战略。如推出新产品或服务、建立研究与开发设施等。
职能战略,又称职能层战略,主要涉及企业内各职能部门,如营销、财务和生产等,如何更好地为各级战略服务,从而提高组织效率。如生产过程自动化。
战略管理过程
战略管理,主要是指战略制定和战略实施的过程。一般说来,战略管理包含四个关键要素:
战略分析———了解组织所处的环境和相对竞争地位; …… [阅读全文]

人才战略中的品牌效应

    21世纪是人才竟争的世纪,对人才的争夺正在许多行业内不断升温,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因为人口结构趋势使企业越来越难以在有价值的员工离开时找到接替他们的人。为了应对这一问题,许多企业将品牌建设的技巧应用到了招聘中,想方设法对应聘者推销自己的企业。
    有一项分析显示,很少有企业能像打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那样严谨地打造自己的雇主品牌。因此经验告诉我们,这些举措中有许多可能会失败。若要在招募人才时有效地利用品牌,企业必须将应聘者看作客户,使用成熟的营销分析手段找出主要的竞争对手,确定哪些公司特征对特定类型的应聘者最重要,并了解如何最有效地接近这些应聘者。在招聘人才之前,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哪些公司是自己所需人才的最大争夺者,以及如何在招聘流程的不同阶段变得更有效。应关注的问题包括:提高企业在求职者中的知名度;使潜在应聘者更熟悉其经营的业务;说服这些应聘者积极地考虑自己的企业、申请它们提供的工作并最终接受它们提供的职位。
    经过分析青睐特定雇主的百分比和公司之间竞争的水平可能会得到出人意料的结果。对于试图确定在招聘流程的什么阶段应强调哪些特征的公司来说,找出竞争对手是一个重要起点。传统的招聘注重实用的员工福利,如就业保障、发挥创造力和个人成长的机会以及报酬等。然而,雇主无形的情感召唤力,诸如“在这家公司工作很开心”、“我们拥有热情而明智的文化”、“这里有强烈的团队感”,对应聘者的重要性不亚于品牌消费品的印象对潜在购买者的召唤力。因此,如果企业能够在有形和无形福利这两方面与自己的竞争对手做比较,就会获得理想的结果。 …… [阅读全文]

CS营销战略是企业制胜的关键

     CS ( CustomerSatisfied )顾客满意战略是一种新的营销管理战略。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要以顾客满意度为指针,要从顾客的角度、用顾客的观点而不是企业自身的利益和观点来分析考虑顾客的需求,尽可能全面尊重和维护顾客的利益。  
  CS 战略的指导思想是把顾客需求作为企业开发产品的源头,在产品功能、价格设定、分销促销环节建立以及完善售后服务系统等方面以利于顾客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使顾客感到满意,目的是提高公众对企业的满意程度,营造一种适合企业生存发展的良好内外部环境。  
  企业要及时跟踪研究顾客的满意程度,并依此设立和改造目标,调整企业营销环节,在顾客满意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增强竞争能力。  
CS 营销战略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催化剂
  企业的顾客分为外部及内部顾客,外部顾客是企业产品的消费群体,内部顾客即企业的员工。 CS 营销战略在满足内外部顾客需求,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方面起着决定作用。
  (一)外部顾客对企业的促进作用  
1 、有助于树立企业的名牌效应,使企业保持并发展庞大的消费群体。顾客是对企业的前途发展命运有直接联系的外部公众,市场就是顾客。建立顾客对企业的忠诚度,这就要求企业要从顾客的角度考虑,满足顾客的需要,努力创造出企业的名牌,使顾客的抽象预期心理得到满足,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顾客忠诚。顾客忠诚不仅稳定着企业现实的顾客,更为企业吸引来潜在顾客,从而使企业保持并发展庞大的消费群体。   …… [阅读全文]

CRM与ERP需要进行整合吗?

     谈到具体的整合方法前,我们还要区分一下具体实际的CRM和ERP系统。当前提供CRM的厂商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一、CRM与ERP整合的实现方法
  谈到具体的整合方法前,我们还要区分一下具体实际的CRM和ERP系统。当前提供CRM的厂商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前端办公室型:这些是老的CRM厂商。原来主要提供销售部门专用的应用软件,代表厂商有Siebel和Clarify。
  卖方电子商务型:指可让客户在网络上完成交易,而非仅能支持销售部门的软件。代表者有BroadVision和OpenMarket。
  传统ERP型:由于看好CRM的发展潜力,几乎主要的传统ERP厂商,包括SAP、Oracle、PenpleSoft、Baan、I2等,都以自行发展或井购等策略进入CRM市场。
  分析型:由于数据仓库是CRM中进行客户分析的基础,所以目前很多拥有数据仓库技术的厂商纷纷提倡CRM,其中包括Sybase、NCR等。
  从ERP角度,以上四大类可简单地分成两类,即”传统ERP型‘和“非传统ERP型”。对于“传统ERP型”的CRM厂商来讲,所提供的CRM与ERP系统已经高度集成。如在已有Oracle ERP的情况下,上Oracle CRM并不需要另外增设服务器,而只要在原有的Oracle ERP服务器上增设一个或多个CRM模块。像订单号码这样的数据,Oracle的CRM可以直接到ERP的订单管理模块(Order Management)中取得。Oracle CRM通过与ERP的集成,可进行集中的雇员定义、订单管理、后勤、部件管理、采购、质量管理、成本跟踪、发票、会计等工作。 …… [阅读全文]

CFO看财务分析的另类视角

  财务分析是以财务报表和其他资料为起点,运用分析工具和依靠分析者的经验,采用专门的方法,系统分析和评价企业过去和现在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和现金流动情况,以便对公司的财务活动和有关经济活动作出评价和预测,有利于企业的经济决策的一种企业管理行为。财务分析在我国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企业就有经济活动分析的传统,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财务分析已经成为企业一项重要的管理活动。作为企业的CFO,分析和利用财务分析是不可避免的工作,但是由于其职能与财务经理存在差异,CFO更重视从宏观角度来把握企业的财务分析。
  CFO进行财务分析的侧重点
  我国传统的财务分析一般是从财务经理的角度出发,重视经济现象的微观分析,缺乏从企业资本经营的角度来看待财务分析的习惯。而CFO则应该更多的从所有者的角度出发,更强调在利用财务分析发现企业存在问题的同时进一步通过财务分析来判断企业投入资本的运作效果,以便作出资本调整的决定。也就是说CFO通常更重视对财务分析结果的评价,并利用评价的结果来指导企业的资本运作工作,提高企业资本运作的效率,增加企业的财富,从而达到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目的。
  CFO除了注重传统的财务报表分析外,更强调企业的现金流量,比较重视对现金流量表进行财务分析。这是因为现金是一个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很多企业的破产不是因为缺乏赢利能力,而是因为现金的短缺造成企业信用的丧失。因此CFO必须更关注企业的现金状况,增加企业抗风险的能力,保证企业的安全。可以说,CFO使用财务分析时不是以“利润”为中心,而是以“现金流量”为中心。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