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年末突击”是最坏的过年文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个社会喜欢“年末突击”,凸显了当下社会的浮躁心态:重结果不重过程、重形式而不重内容、重应付而不重质量……在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之中,我们每天都在跟随着领导和同事忙碌,忙到最后,却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忙。问题是,过年本来不就是一种娱乐和休闲吗,何以让过年之前的氛围搞得如此紧张而短促呢?

  年关将至,“年末突击”现象屡见不鲜:有学生为了考试能过关突击复习,有官员突击应付检查,有建筑单位挑灯夜战突击赶工……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53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6%的人承认自己有过突击经历,有四成人(39.9%)表示“经常突击”。99.7%的人确认,“突击”是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其中42.3%的人表示“非常普遍”。(12月21日 《中国青年报》)

  “年末突击”,是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季节性动词。每年寒冬腊月,我们的情绪总能表现出一股与气温不相符甚至是截然相反的热情或激情来。有调查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着急的人”,现在的“年末突击”现象,更让我们在临近年关之时成了“最着急中国人中的战斗机”。

  无论学校、行政单位还是施工单位,大都喜欢在显眼的位置挂上一条横幅,上面写着那句极具感情渲染力、情绪煽动力、还颇具“大跃进”时代语言风格的话——“大干三十天,回家过好年”!说真的,即便挂此横幅的单位与俺无干系,俺也特别容易被这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气势所打动,说不定,俺就要捋起袖子或脱光膀子去大干一番了。

  学生要准备期末考试,官员要突击花钱完成预期的任务,工地也不管什么“开春施工”了……放眼全国,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忙”。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最坏的过年文化,过年的氛围本来应该是其乐融融,而不是施加给人某种外在的压力,更不是让人透支掉一些情绪、体力去迎接新年,相反,年应该是一种让人轻松的习俗,是一种娱乐文化,是我们回归正当反思人生重回理性的生活方式。而不能成为一种负担。

  然而,99.7%的人认为“年关突击”是当前社会的普遍现象证明,我们的过年文化中已经不可缺少这一环节了。学生忙复习,问题是平时有没有用功用心用力呢?虽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如果缺少“工夫用在平时”为保障,再怎么突击也不会起到很好效果的。单位忙花钱,于是就有了一些单位采购时“只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的现象了,“买iTouch当U盘”之后,很可能就会出现“买Iphone当手电用”的悲剧效果;工地在冬天赶进度,豆腐渣等现象就不可避免了。而调查结果也正如我们所预期:83%的人认为“年末突击”会让“形式主义盛行”;74.8%的人认为会有“遗留问题”;68.1%的人认为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无需讳言地说,“年末突击”就是一个隐患十足的泡沫经济。

  在笔者看来,整个社会喜欢“年末突击”,凸显了当下社会的浮躁心态:重结果不重过程、重形式而不重内容、重应付而不重质量……在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之中,我们每天都在跟随着领导和同事忙碌,忙到最后,却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忙。问题是,过年本来不就是一种娱乐和休闲吗,何以让过年之前的氛围搞得如此紧张而短促呢?

  “年末突击”,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文化与心态。之于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之于市民自身的休闲娱乐,都不是一件好事。曾有人这样说,“大多数人在追求快乐时急得上气不接下气,以至于和快乐擦肩而过”,而“年末突击”这种年关文化,在后果上就不只是与快乐失之交臂的问题了,幸福、健康、理性甚至是安全,都有可能在指间流走。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传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