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匹克CEO许志华:民企社会责任要有中国标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匹克作为内地第四家服装企业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此前,按照匹克公布的销售业绩,最近三年,匹克营业额的年均增长率达到80%,去年,匹克的收入达到了20亿元。与此同时,匹克的支出也是不菲,目前匹克已经在全国开设了5600家门店,预计未来以每年1000家门店的数量增长,在签约美国NBA之后,先后斥资签下10位NBA球星。

  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匹克集团经历了从许景南到许志华两代掌门人,逐步从福建晋江的一个小鞋厂成长为今天登陆港交所的上市公司。作为“2009(第三届)中国CEO高峰论坛”十大杰出CEO候选者,许志华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面对媒体,许志华更多地谈到了匹克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

  要有中国自己的标准

  《华夏时报》:最近,匹克发布了一份社会责任报告,引发了社会的关注,这是一份什么样的报告?

  许志华:这份《匹克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是由全球最具国际性的认证机构BV(必维)联合《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首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可以称得上是民营企业在树立和争取社会责任话语权方面迈出的富有意义的第一步。匹克的这一社会责任报告最大的特点在于摆脱了以往企业涉及社会责任自说自话、无据可依的状态,引入了BV这一世界公认的权威认证机构的第三方,凭借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认证专家团队,让企业社会责任调研以企业报告为切入口,以实地调研与体系梳理为核心,从企业而不是从书本出发,洞察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本质。

  《华夏时报》:是不是说这份报告在当前企业逐步重视社会责任的大背景下有着特殊的意义?

   许志华:是的。在此之前,即使是跨国公司中国分部,也未能厘清究竟怎样的责任体系才适合中国土地上的企业发展。国内企业社会责任更是缺乏一个统一权威的标准,企业在制定自身企业社会责任方针、推广企业社会责任成就时,往往陷于无所适从的境地。特别是民营企业,由于制度不健全、监管难度等各方面的原因,在社会责任领域的话语权一直遭受冷落。匹克在这一方面的积极探索可以说打开了中国社会责任新的窗口,找到了一个新的思路去完善企业、行业、产业上下游的社会责任意识,成为一种标准化的评价体系,找到与国际接轨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我想这对于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责任体系也是有着积极推动意义的。

  《华夏时报》:以匹克为例,你认为企业怎样做才能算是履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许志华:多年来,匹克一直以国内创业者特有的报效之心和朴素的责任感,努力在开拓发展主营业务,为国家创造更多利税,积极解决社会就业压力;改进生产流程,做到环保化,并开发环保鞋款,将环保概念传递给消费者;以企业自身绵薄之力扶危济困,向社会弱势人群伸出援助之手;在推广篮球文化等方面作出了有目共睹的成就。特别是在篮球专业化和国际化领域作出了积极探索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匹克的品牌,能提高中国篮球运动的整体水平,激发中国球迷对篮球的兴趣,并给中国球迷带来更多篮球运动的快乐,我们仍将为此继续努力。

  对别人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华夏时报》:在你看来,似乎是能够将企业的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

     许志华:今天发布的这个《社会责任报告》就是匹克集团始终非常重视企业责任的一种体现,从表面上看,我们为了解决职工切实问题,为了将对环境的污染程度降到最低,会增加企业投入,但从长远来看,重视企业责任,可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提高了,社会认可提高了,这些隐性回报远非数字能够体现。

  《华夏时报》:那么,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吗?

   许志华:这20多年来,匹克能够一直发展壮大的一个根本原因,我认为关键是企业上下对我们这种永攀高峰、做到最好的匹克文化的认同和坚持。匹克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得到了所有员工的一致认同,始终坚持自身的品牌定位,20年来不遗余力的努力是匹克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关键。

  《华夏时报》:匹克刚刚在香港上市,很多支出都要严格得多,你认为这会对企业日后在慈善事业上有影响吗?

   许志华:从匹克创立的时候,我们就积极地在做一些慈善,我们企业小的时候我们小做,大的时候我们多做,按照我们自己的能力,我们尽我们的所能去做一些慈善的活动。我想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原来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就是认为要尽我们的所能,我想我们对别人有付出,别人一样对我们有回报。此前,匹克在慈善事业上很多是董事长许景南先生的个人行为,不久前,许景南先生也获得了“中国慈善排行榜”授予的“国庆60周年,影响中华公益60位慈善家”的殊荣。现如今匹克上市后,已经成为一个公众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也由董事长许景南先生长期投身慈善的行为提升到与匹克的企业价值观一脉相承的高度,它应该接受社会大众的检验与监督。

  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华夏时报》:可以说匹克已经从一家中国企业跨越成为一家国际企业,而随着企业发展扩大,匹克如何看待新形势下的社会责任?

   许志华:去年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企业裁员的情况很严重,我们今年上半年不仅没有裁员,而且今年上半年新增了3000多名员工,本来计划是新增2000名,结果实际新增了3000多名员工。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对我们来讲更多的是一个机会,除了阿迪和耐克两家巨头之外,我们距离另外两家企业的距离已经不远了,在未来我们如何代表中国企业,代表中国的民族品牌,能够在整个世界的竞争中间占一席之地。所以我想未来我们的使命是,以后不只是在中国,而是有没有办法在全世界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选择,就像我们给NBA球员提供更多选择一样,我们也能够给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我想这是我们能做到的事情。

  《华夏时报》:说到NBA球星,匹克今后在签约球星代言方面还会有什么动作?

   许志华:目前匹克集团已经拥有包括基德、巴蒂尔、阿泰斯特在内的9名签约球星,休斯敦火箭球员凯尔·洛里即将签约,匹克将拥有10名NBA球星。我的梦想是把所有的300多个NBA球员都签了,不过下一步更主要的是,我们将计划建立一套科学严谨的球星评估体系,以便于我们用最小的代价签下更能体现匹克形象的球星。匹克的目标不仅仅是追求代言球星量上的简单增长,而是需要挖掘出下一个姚明、科比那样的顶级巨星人物,当然现阶段这种简单签约也很重要。

  《华夏时报》:签约NBA球星作为代言人代价不菲,而且有一定风险,你如何评估支出与回报?

   许志华:确实,我们每年都会有新的球星加入到匹克大家族来,每年都会在这方面有一定支出,不过我们始终将这类费用控制在企业年收入的10%以下,原则就是不会花天价去冒险签下所谓的全明星球员。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赵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