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迎接CFO当家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目前称职的CFO不是很多,”在5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复旦大学财务金融系主任李若山坦承对CFO的现状并不满意。他认为,大部分CFO的作用还是停留在传统的会计和财务管理方面,将自己定位在计账、审账、报账职能上,离国际通行的CFO职能——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和与CEO一起决策,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东方企业家》与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联手举行的调查也表明,目前中国大多数企业的CFO现状与国际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李若山的观点。

CFO不是记账先生

    目前企业负责财务的高管职务各式各样,既有CFO、总会计师,又有财务经理、财务部长、主管会计等。但调查表明,CFO的职位设置在国内得到了愈加广泛的认同。51.7%的ACCA会员表明,其公司最高级别的财务管理人员的头衔是CFO、财务副总的职位,27.6%的会员表示是财务经理(见图1)。ACCA中国区首席代表陈国良认为,CFO在公司中是个非常重要的职位,但在“小公司没必要设置CFO的职位”。但总体来看,财务负责人在企业经营中地位愈加尊崇。

    虽然CFO的职位设置得到了广泛认同,但在CFO的工作职能上存在着较大误区。在回答“贵公司最高级别的财务管理人员主要工作是什么时,”13.9%的会员表示“记账、编制财务报表、提供财务数据”是其主要工作,36.0%的会员选择了“向CEO提供财务、业务战略分析”,仅有24.4%的会员选择了“与CEO共同决策”。由此可见,在相当多的CFO看来,目前传统的计账、审账、报账仍是CFO的主要职能。

    “财务总监是一个时尚的职业。”中信华东集团副总张云亭的观点颇为另类,CFO惟有不断跟进,吐故纳新,才能从平凡走向优秀。的确,由于信息流通加快、收购兼并盛行,CFO的工作任务愈加多样化。“CFO的任务不仅仅是把财务事项方面理好,”陈国良表示,在国际上CFO管理范畴不仅包括财务、风险控制、企业战略,乃至人力资源都属于CFO的管理范畴。

    尽管CFO现状并不容乐观,但ACCA的会员们还是对未来充满信心。在回答“2年后,贵公司最高级别的财务管理人员主要工作是什么”问题时,调查问卷充分体现了CFO的与时俱进。仅有5.7%的会员认为,2年后“记账、编制财务报表、提供财务数据”是其主要工作,而认为2年后CFO的主要工作将是“与CEO共同决策”的比例提高到29.5%。此外由于预计2年后伴随资本市场的高度发展,CFO将有更多渠道打通资金瓶颈,认为今后主要工作将是“寻求融资”的比例从6.9%提高到11.4%。(见图2)

    虽然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设立CFO的岗位,但从职能来看,有些企业只是简单地把原来的财务经理或总会计师换了个头衔,使他们摇身一变成为CFO。李若山认为,CFO的职责应是“对内完善内部控制,对外做好筹资、投资计划,并进行合理的理财、税务规划。”此外如协调和保持与投资者的关系、对企业战略进行研判都是CFO的责任。

全能CFO亟待诞生

    从CFO的经历分析,一类来自于传统的财会人员,而另一类则拥有工商管理或投资的履历。在本次调查中也发现,有相当多的CFO具有MBA学历,并有相当的投资背景,如李祖尧、古永锵就是直接从投行跳到了CFO的位置。也许是专业背景的不同,在回答“您认为,CFO的主要职责是什么”时,答案可分为三类,一类是传统、稳健的“成本节约控制和风险管理”(34.3%),一类是较为积极的“利用财务杠杠创造更高的股东价值”(54.3%),此外认为CFO的主要职责是“协调和保持与投资者关系”的约占11.4%(见图3)。

    在回答“除专业技能外,财务人员最重要的两门知识结构是什么时”,35.5%会员提到了“管理知识”,25.8%的会员提到了“行业知识”,17.7%的会员提到了“国家政策”,提到“市场营销”、“IT技术”的会员分别为11.3%和9.7%。(见图4)

    由此可看出,大部分CFO已经意识到国家政策和管理知识对于企业成败的意义。陈国良也表示,很多ACCA会员都想读MBA以弥补市场理念的不足,并希望在管理学、经济学、行业知识和投融资方面有所加强。

    陈国良认为,由于大陆目前对CFO的要求更多是看“关系“,而不是能力,由CFO直接接班的现象不会大量涌现。但他相信,随着CFO知识结构的日益全能,会有更多的CFO通过市场、管理的考验荣升为CEO。“打工皇帝霍建宁(和黄董事总经理)就是会计师出身”,陈国良说这话时充满着作为会计师的自豪。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网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