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市场“吸金”大战正酣

《职业经理人周刊》
  市民在了解某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深圳特区报记者吴铠峰摄

  -深圳特区报记者李焱

  发行数量呈井喷之势,预期收益也竞相攀升,年末深圳理财市场正热热闹闹地上演“吸金”大战。央行连续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破5的CPI与日益强烈的加息预期种种因素交互作用,加大了市民理财决策的复杂性和难度。

  滚动发行每天都有新品

  昨日,记者在新闻路一家银行网点询问近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情况,有理财经理马上拿出一份资料,上面密密麻麻地列出了正在发售的近20款理财产品名目,短、中、长期产品应有尽有。“我们一直在滚动发售各类产品,每一天都有截至发行的,但肯定会有新一款出来,不会有空档。”这位王经理表示,各家银行都差不多,谁也不敢松懈,因为“马上就到明年了,存贷比要上去,贷款才能往外发”。

  记者采访的多家银行情况都是如此。据银联信统计显示,11月国内理财市场共有1046款个人理财产品面市,银率网的统计也显示11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增幅达53%,同比增幅45.8%。进入12月这一势头未有稍减。益普财富统计12月4日至12月10日的一周时间里,27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219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72.15%。

  承诺收益高达3%之上

  在发行产品数量猛增的同时,收益攀升是近期市场的又一显著特征。记者采访发现,不到一个月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有至少四家银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已悄然升至3%以上,而10月发行30天左右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在2.8-3.05%之间。3个月以内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的约有2%,最高的竟然接近3.8%。在一家股份制银行,记者发现一款25天的短期理财产品,按50万、100万直至300万的档次计算,最低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2.9%。该行两周前发售的61天产品预期收益率为2.5%、90天款为2.65%。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和10月相比,11月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类产品关键期限点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出现上涨。进入12月份之后,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上升。有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预期收益率上限达3%以上的理财产品仅占30.6%;11月份,这一比例提升到了39.4%;12月前3天发行的133款理财产品中,41.35%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限都超过了3%。

  吸储是重要目的

  为何银行宁愿不赚钱也要用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银行专业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一是较之水涨船高的CPI数据,理财产品的收益不同步提升,对投资者就完全没有吸引力;二是10月央行有一次加息,存款利率以及票据市场、债券市场收益率都有提高,当然会反应到理财产品收益上;三是存贷利率差仍是银行目前的主要盈利模式,必然要先抓存款为贷款提供“源头活水”。

  专家提醒

  看清大势投资多元化

  怎样才能既稳妥又赚多点?

  看清大势投资多元化

  业内人士估计,12月的最后两周,相信还会出现短期理财产品发行的新高峰。投资者该怎么选才能又稳妥又能赚多点?有分析师指出,市民选购理财产品要冷静分析看清大势,坚持多元化配置。

  银联信分析师唐斌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结构会随着加息预期以及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做出调整,投资者首先要看清大势。他认为,随着今年加息预期日益强烈以及银监会重新规范银信合作类理财产品,投资门槛相对低的货币信贷类产品正在逐渐退出市场,混合类理财产品发行趋势将更为明显。分析师钟加勇认为,在加息通道已经开启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选择短期稳健理财产品为佳。同时,利率提高不排除促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可能性,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可以考虑结汇。

  其次,面对近期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承诺收益率竞相攀升的情形,专业人士提醒市民,高收益伴随的是高风险,投资者宜坚持多元化投资,多元化配置资产。招商银行专业人士表示,收益较高的产品一般都属不保本浮动收益型,从理论上讲其风险要高于预期收益较低的保本产品。对于当下许多产品猛打“抗通胀”牌,深圳中行人士提醒,CPI是个动态数据,预期超过现在5%的产品,三个月后到期时不一定能跑得赢通胀;另外,承诺的最高预期收益也有实现不了的情况。

  第三是坚持多元化投资、多元化配置资产的原则。对抗通胀是眼下投资者最看重的理财目的,但单一的资产配置很难做到。如有的投资者看到贵金属、黄金、农产品等近期涨势可观,就认为银行发行的挂钩这类标的的理财产品一定会赚钱,一股脑儿地买进不少,但事实并非如此。深圳中行人士解释,结构性产品实现收益,除了挂钩标的有好的上涨走势,还取决于产品的设计和收益的计算方式,所以会出现标的物涨了不少而挂钩产品收益乏善可陈的现象。投资者应坚持分散风险、多元化投资的原则,将资金合理分配在保本类、结构性产品、投资类信托等不同产品上,坚持基金定投,资金雄厚、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还可适当关注股权投资类产品。(深圳特区报记者李焱)

来源:深圳特区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