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新能源并购倾向于纵向发展 环保业更多横向扩张
   盘点近两年中国清洁技术行业披露的20余起并购案例发现,新能源行业在并购中倾向于纵向发展,而环保业更多横向扩张
  【财经网专稿】记者 潘颖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2009年至2010年上半年,中国清洁技术行业共披露24起并购案例,21起披露金额,共涉及45.46亿美元。盘点这期间清洁技术行业的并购特点发现,新能源行业倾向于纵向发展,而环保业更多横向扩张。
  报告执笔人清科分析师肖珺表示,新能源行业由于起步较早,特别是光伏行业,已经产生了一些规模较大、资金相对充裕的上市公司,这些企业存在对产业链上下游纵向一体化发展的需求,因此积极采取并购行为。比如保利协鑫向上游收购了多晶硅生产企业中能硅业、硅片生产企业高佳太阳能,江西塞维向下游收购了意大利光伏系统集成商SGT公司。
  而环保行业如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往往由于地域限制而需要通过并购实现地域扩张,其并购源于横向发展的需求,如桑德环境(000826,股吧)(原合加资源)于2009二季度对咸宁甘源水务的并购。此外,跨国公司为进入中国市场,也不乏并购行为,如日本丸红于2009四季度收购了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的股份,美国的固废处理企业Waste Management Inc斥资1.42亿美元收购上海环境集团40%的股份。
  最后,报告称,由于清洁技术近期的发展态势良好,也吸引了一些传统行业企业对该领域实施并购。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胡鞍钢:中国清洁能源的装机容量将达全球第一
   3“中-欧全球气候变化学术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000898,股吧)在会议间隙对和讯网表示,十一五规划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而十二五规划将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作为重要指标。中国在发展清洁能源去年的投资额首次超过了美国,美国现在的投资是在下降的,中国是上升的。并且中国清洁能源的装机容量也会变成NO·1,可能中国就会带领全世界发展清洁能源,包括水能、核能等等一系列,尽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有很多困难,还有很多问题。
  胡鞍钢表示,初步估计,按不变价格计算的话,如果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可能相当于2000年的5.5倍,也就是说我们肯定会实现2020年的目标,而且提前实现。但是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将增长3.5倍左右,如果中国不采取减排行动的话,世界各国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不会避免人类最坏的结果的出现。事实上,中国自己本身就是十几亿人口和环境污染的最大的受害者,这就是为什么十一五规划为什么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前湖南现在所有的发电机组全部百分之百脱硫了。而现在中国又成了一个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国,这就是为什么十二五又将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作为一个重要指标。
  第二就是发展清洁能源,因为中国本身已经是世界第一生产能源大国了,但不是发电第一大国,很快我们会成为第一大国的。这样的话它只要能够达到15%的清洁能源的比例的话,就会是NO.1。中国五、六年前还没什么风能呢,现在就突然变成全世界的生产大国而且很快还会出口,所以个人是属于乐观派的,不仅是15%,中国可能会跟欧盟同时在2020年达到20%。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应有的“三大纪律”
    纪律和法规不在多,而在于容易理解,深入人心,并贯彻执行。解放军靠“三大纪律”,得到了民心,发展了队伍,解放了全国。而现在职场上又是劳动规章,又是认证体系,规章制度多如牛毛,就是记不住,执行难度大,许多制度成了墙上的摆式。实际上,借鉴军队的经验,我认为职场上也有“三大纪律”:  一切行动听指挥。  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在军队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无论是战场上的逃兵,还是像电视剧中“顺溜”那样的英雄,想枪杀放下武器的敌人,也要执行战场纪律,这种违纪必罚的精神,铸造了军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一位伟人曾经说过,进入工厂大门,你就要取消一切自治。工作时间内,你就是一个员工,像一颗螺丝钉那样,受到螺母的约束,时时刻刻发挥你这个岗位的作用。你不愿做螺丝钉,就不要进工厂工作。企业现在,甘当螺丝钉那样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太少了,导致了执行力成为了中国企业一个重要的问题。
  所以,这第一条纪律执行得好坏,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当然,这个指挥必须要合规合法。 …… [阅读全文]
职业生涯规划的额外好处
    很多人会认为职业生涯规划仅只是关乎职业的选择和发展,然而不论是从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职业生涯规划的发展历程还是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职业生涯规划关乎的并不仅仅是职业的选择和发展。   每一个人只要回顾一下自己的生命历程就会发现,影响职业选择和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是职业之外的,职业生活与私人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最常见的就是人们经常会去思考一个熟悉的主题——如何让工作和生活更加平衡呢?所以有不少职业生涯规划领域的专家更喜欢使用“生涯规划”这个词,而不是“职业生涯规划”。也因此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自我探索将不仅有助于个人的职业发展,同时也将帮助个人的生活更加充实和精彩。
  职业生涯规划除了人们所常理解的作用之外,还将会至少给每一位参与者带来如下的额外好处: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国电南自拟投21亿建电力自动化产业园
国电南自公告称,为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拟投资设立“南京国电南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将负责投资建设“中国(南京)电力工业自动化产业园”,预计总投资约21.2亿元(其中现金支出19.1亿元)。
该项目是落实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与南京市政府所签订的战略协议的一项具体举措,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配套设施完善、科技含量高、政策优惠、经营环境更加理想的“电力工业自动化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3万平方米,拟建筑面积27.48万平方~米。
该项目投资建设完成后,预计2014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1.16亿元人民币,包括销售一栋写字楼、专家公寓、部分地下车位。该项目投资收益率为50.47%,项目投资回收期为4年(含建设期3年)。
此外,公司拟投资参股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2.88亿元认购重庆海装定向增发股份6400万股,占该公司增资后总股份的18%。
重庆海装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MW、850KW两个系列风电机组,在内蒙古、山东、重庆、江苏等风电场运行良好。2009年,重庆海装已经形成2MW和850KW风机年产1000MW装机能力,2010年总产能可实现2000MW能力。
公司称,参股重庆海装是公司涉足风电主机生产研制领域,介入海上风电工程及5MW风电机组开发的重要举措,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实现将国电南自自主研发的风电主控系统、变流器等与风电主机配套,提升公司的风电工程配套实施能力,完善公司新能源产业链。该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6.5年,静态投资回收期5.38年。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