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人力资源重在战略管理
     长期以来,中国比较大的企业里都设有人事部,或称劳动人事部,甚至延续至今天也没有改换机构的牌子。近年来已有不少企业纷纷摘下劳动人事部的牌子,而改换为人力资源部的牌子。能否说,牌子变了,说明其观念变了,功能变了,人员结构也变了?其实不然。据了解,有些企业的人事部门尽管已经换了牌子,但人员还是原有的人员,观念还是原有的观念,实际履行的功能也还是原来的功能。为此,有必要对"人事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一番分析、比较,从而为"人力资源管理"正名。
  就人事管理而言,其核心思想是人与事的搭配,即所谓"用人以成事"。这一思想有科学性,也有局限性,其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注重人事匹配,不注重组织环境。即是说,原有的人事管理,注重的是什么样的人适合什么样的职务、岗位,这一点是没有错的,但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同样一个人任同样的职务、岗位,在这个特定的企业环境中可以干得很出色,而到了另外一个特定的组织环境则显得束手无策,难以发挥作用。报上曾登载了这么一则消息:在东北的某一家煤矿企业,连换十二位经理都未能扭转亏损局面。换第十三位经理后,这家企业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居然当年扭亏为盈。当记者到这家企业采访时,工人们都竖起姆指,说这位经理能力强,该当劳动模范。而当记者真正见到这位经理时,面对的却是一位土得掉渣、作风"霸道"的企业领导者。好就好在他的"霸道"是用在严格管理而非为已谋利,因而工人怕他,也服他。这样一位独裁式的企业领导者,假如放在南方的一个现代企业任经理,面对的是一批要求"放权"、"自主"、"透明"、"规范化"的高学历人员,他将感到无能为力。有人作过一次调查,颇有名气的中欧管理学院培养的MBA工商管理硕士中有十多名应聘在深圳的一些私营企业任职,从人事匹配来说,专业都很对口,照理应发挥所长。意想不到的是,不到几年,这些MBA硕士全部跳槽,原因在于,他们所接受的现代企业管理的教育与这些私营企业的组织环境格格不入,无法融合。他们要求科学化管理,要求明确授权,自主决策,而私营企业的老板们多为独裁式、命令式、家庭式管理,这叫他们怎能忍受?!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国电南自拟投21亿建电力自动化产业园
国电南自公告称,为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拟投资设立“南京国电南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将负责投资建设“中国(南京)电力工业自动化产业园”,预计总投资约21.2亿元(其中现金支出19.1亿元)。
该项目是落实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与南京市政府所签订的战略协议的一项具体举措,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配套设施完善、科技含量高、政策优惠、经营环境更加理想的“电力工业自动化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3万平方米,拟建筑面积27.48万平方~米。
该项目投资建设完成后,预计2014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1.16亿元人民币,包括销售一栋写字楼、专家公寓、部分地下车位。该项目投资收益率为50.47%,项目投资回收期为4年(含建设期3年)。
此外,公司拟投资参股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2.88亿元认购重庆海装定向增发股份6400万股,占该公司增资后总股份的18%。
重庆海装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MW、850KW两个系列风电机组,在内蒙古、山东、重庆、江苏等风电场运行良好。2009年,重庆海装已经形成2MW和850KW风机年产1000MW装机能力,2010年总产能可实现2000MW能力。
公司称,参股重庆海装是公司涉足风电主机生产研制领域,介入海上风电工程及5MW风电机组开发的重要举措,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实现将国电南自自主研发的风电主控系统、变流器等与风电主机配套,提升公司的风电工程配套实施能力,完善公司新能源产业链。该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6.5年,静态投资回收期5.38年。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职场应有的“三大纪律”
    纪律和法规不在多,而在于容易理解,深入人心,并贯彻执行。解放军靠“三大纪律”,得到了民心,发展了队伍,解放了全国。而现在职场上又是劳动规章,又是认证体系,规章制度多如牛毛,就是记不住,执行难度大,许多制度成了墙上的摆式。实际上,借鉴军队的经验,我认为职场上也有“三大纪律”:  一切行动听指挥。  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在军队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无论是战场上的逃兵,还是像电视剧中“顺溜”那样的英雄,想枪杀放下武器的敌人,也要执行战场纪律,这种违纪必罚的精神,铸造了军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一位伟人曾经说过,进入工厂大门,你就要取消一切自治。工作时间内,你就是一个员工,像一颗螺丝钉那样,受到螺母的约束,时时刻刻发挥你这个岗位的作用。你不愿做螺丝钉,就不要进工厂工作。企业现在,甘当螺丝钉那样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太少了,导致了执行力成为了中国企业一个重要的问题。
  所以,这第一条纪律执行得好坏,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当然,这个指挥必须要合规合法。 …… [阅读全文]
职业生涯规划的额外好处
    很多人会认为职业生涯规划仅只是关乎职业的选择和发展,然而不论是从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职业生涯规划的发展历程还是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职业生涯规划关乎的并不仅仅是职业的选择和发展。   每一个人只要回顾一下自己的生命历程就会发现,影响职业选择和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是职业之外的,职业生活与私人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最常见的就是人们经常会去思考一个熟悉的主题——如何让工作和生活更加平衡呢?所以有不少职业生涯规划领域的专家更喜欢使用“生涯规划”这个词,而不是“职业生涯规划”。也因此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自我探索将不仅有助于个人的职业发展,同时也将帮助个人的生活更加充实和精彩。
  职业生涯规划除了人们所常理解的作用之外,还将会至少给每一位参与者带来如下的额外好处: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侯峰:医疗信息化建设如何“长袖善舞”?
  去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新的医疗体制改革拉开序幕。新医改提出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共享服务,也就是要对医疗服务整个环节进行协同和整合。
  新医改离不开IT的支撑,在新医改“四梁八柱”体系中已得到确认。一年多医改进程也证明,医改越是深入,就越离不开IT的支撑。IT价值已经得到各级卫生主管部门的重视和认同。本期CIO对话的嘉宾是卫生部信息技术培训中心信息主任侯峰,对于医疗信息化工作多年的他,对于新医改、医疗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IT为新医改提速

  IT是实现新医改的有效途径,并且起到基础保障和提速的作用,整个新医改的目标大多都需要IT的基础支持,比如在深化整体医疗卫生体制方面,城乡信息共享首先要求各地卫生机构和医疗点有相应IT基础设施,才能建立共享的信息网络,借以实现重要数据下发或各种疫情情况快速直报。

  再如,相关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这些是IT的软范畴,但却把相关的管理、监管等制度固化在日常的行为中,使得信息更加规范、有利共享信息、也是主管机构实现实时有效监控的保障。……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