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通胀链条终将形成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果不是中国的低价产品涌向全球市场,美欧早该通胀。但情况相反,中国的产品维持了美欧金融危机前长期高增长、低通胀的格局,直到次贷泡沫快要破灭的2007、2008年才有所扭转。

目前,中国苦于通胀压力,美国苦于紧缩压力。

美国政府与美联储在以庞大的财政赤字与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希望走出紧缩状态,

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一发不可收拾,美国2011年财政预算高达3.8万亿美元,而按照奥巴马政府最新预测,201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到1.56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自上世纪60年代起,由于经济不景气和战争需求,美国政府开始采取财政扩张政策,赤字财政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到上世纪80年代末,赤字规模超过了2000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经济繁荣而一度减少,但进入新世纪后大幅反弹,2004年突破4000亿。而金融危机时期,2009年前9个月的赤字就比2008年翻了一倍有余。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从9000多亿最高膨胀到3万亿。

扩张并未显效。从CPI数据来看,美国仍处于通缩状态。最近略有上升,美国劳工部最新报告显示,美国11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上升0.8%,略高于市场预期,为3月份以来的最大升幅。这给美国人带来了一线希望,但难以让伯南克放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威胁。

中国恰好相反,通胀压力节节上升。

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存在一大堆对内欠帐,如固定汇率、极低的劳动力价格、极其宽松的环境政策、污染排放要求,加上极具创造力的生产组织效率,成功瓦解了美元过度泛滥有可能导致的全球通胀,并且,与美国之间形成了货币发放、产品销售的循环体。中国等国家收购美国国债导致美国债收益率维持在较低位置,并让美联储拥有了继续发放货币的低CPI理由。

美联储目前发放的货币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美国的企业信贷维持在较低位置,但美元使全球的风险投资市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逐渐回归到高位。

房地产市场出现危机,金融危机之后,油价与金价的比例关系被破坏,金价节节上升,油价大幅震荡。如果恢复到正常比例,以下两种情况必居其一,或者金价下降或者油价上升,一旦油价突破前期高位,全球暴露在泡沫中的房地产市场都将出现巨大的风险,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房地产。回想199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油价,以及当时房地产市场的热度吧。无论是对冲基金的查诺斯还是末日博士麦嘉华,都把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放到风险之首。

美联储大量发行货币却照样维持低通胀的格局正在改变,一个大转折期已经到来,这一变革以人民币被迫缓步升值为主基调。当人民币升值到一定程度,美欧将发觉他们从中国经济中收取的红利将越来越少,中国不再输出通缩,反而会从中国接收到通胀的讯息。总有一天,美欧会发现他们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据报道,中国11月出口值增长35%,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价格抬升,目前中国国内通胀压力上升,汇率逐渐升值,工厂不得不提高工资以应对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对国内的欠帐得一一还上。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信贷与货币的发放量急剧上升,这将使未来数年中国面临较大的通胀挑战,并通过大宗原材料的购买与物价的缓步上升,在某些领域把通胀小步、坚定地传导到世界。

此时,欧美的财政赤字与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魔咒开始显灵,欧美无处转嫁危机,通胀将反噬欧美经济。中国面临的最大危机资产泡沫的可怕面目也将显现,一旦全球进入通胀,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无法维持。

瘾君子还在嗑药。美国联储局北京时间14日晚将开会商讨货币政策,在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之后,美国10年期国库券孳息却不断抽高,一度高见3.39%,这可能让美联储主席让伯南克抓狂,因为量化宽松希望压低利息鼓励借贷的市场现象突然消失。

宽货币下的紧缩只是暂时现象,进入黑洞中的中、美、日等国的货币总有一天会在全球拉响通胀警报,第一轮警报是新兴市场的房地产等资产泡沫,第二轮是大宗商品等市场的攀升,而最终我们将发现,在紧缩的表像下,来自新兴国家的工业品价格在悄然上升,形成完整的全球通胀循环链条。

没有什么可以长期脱离经济常态,无论是美国的赤字、中国的信贷,还是全球的物价。目前欧美希望CPI上升,终有一天我们会为容忍CPI普遍上升付出代价。

来源:21世纪网 叶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