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通胀预期下 你我如何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以储蓄为主要理财手段的居民,期待着加息能够让自己存款保值;而对于贷款买房的居民来说,加息则成了他们心中的痛——

  加息:期盼中也有纠结

  12月7日,在工商银行北京亚运村营业厅,张大妈正把自己和老伴的退休金从存折中取出来,准备买国债。

  说起理财,张大妈颇有心得:“国债的利率比存款高不少,所以买国债最合适。”张大妈说,国债1年期的年利率是2.85%;3年期的年利率是4.25%。而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是2.5%,这还是10月份加息之后涨上去的。

  张大妈说,她和老伴每月的退休金加起来有5000多元。除去日常开销,一个月还能省下2000元左右。平时省下的钱基本上都存成银行活期存款,等攒够1万元“整数”时,便倒腾出来买国债或是存成定期存单。

  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减少了7003亿元,创2009年以来新低。“储蓄搬家”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存款利率偏低。对于存款利率不高,还要把钱存银行,张大妈表示很无奈:“对我们这些只拿退休金的老头老太太来说,既不懂股票,也不懂收藏,更承受不了里面的风险。所以,手里这点闲钱就是买国债、存银行。现在物价涨得挺快,真希望存款利率也跟着往上涨涨。”

  辽宁省灯塔市是个县级市,这些年农民种地、搞养殖,一些村里搞起了水泥建材产业,农民收入还不错。西大窑镇的镇干部李耀林说,对大多数农民来说,家里有了钱,除了盖房子、置办农资机具外,余下的钱主要还是存银行。把钱拿去炒股或者买黄金进行投资,镇里这样的人还真不多。“谁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老人看病、孩子上学,家里没有积蓄怎么行?虽然银行利率不高,可该存钱还得存。当然,如果银行能够加息那就更好了!”

  以储蓄为主要理财手段的居民,期待着加息能够让自己存款更保值;而对于另外一些贷款买房的居民来说,加息反而成了他们心中的痛。

  在北京一家文化单位工作的王先生10月份刚刚买了一套总价150万元的房子。首付款交近50万元,还从银行贷了100多万元。“现在,我和爱人积蓄几乎全买房了,每月还贷款还得用掉一个人的工资。加息对我们来说不但没有好处,反而会增加偿还房贷和利息的负担。”王先生说,买房后存款不多、“欠债”不少,像他这种情况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一旦银行加息,一个月可能就要多支付几百元的利息,确实很令人纠结。他和爱人最关注的不是如何理财,而是盼着工资收入能增加得多一点、快一点,尽快把房贷还清。

  可加仓估值合理、中长期能保值增值的股票

  股市:把握“结构性”机会

  政策调整影响有多大

  在影响明年股市运行状况的诸多因素中,货币政策将回归稳健是近期市场最关注的热点之一。

  从A股市场的历史运行看,股市涨跌与通胀及货币政策有着较强的相关性。一般而言,在通胀温和上升时,股市往往处在上升趋势中。而当通胀突破一个临界点之后,则会引发货币政策的收缩,从而带来股市的拐点。等到通胀回落至较低水平,货币政策再度松动,股市则又迎来转好的契机。

  不过,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因为当前政策的调整,就看淡明年的股市,依据并不充分。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刘献军认为,受调控影响最大的是周期性行业,如果这些行业的估值水平和业绩下降,有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较大压力。但近年来股市的结构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周期性行业在市场上的比重相对缩小,而抗周期波动行业的“话语权“在增强。此外,一些强周期股票,比如房地产股今年调整幅度已经比较大了,后续没有太大下跌空间。因此,此次政策调整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像以前那么大。

  工银瑞信基金分析师李军也认为,如果进入加息周期,从过去十年的历史看,缓慢加息对股市不一定是利空。全球市场从2003年到2007年的牛市是伴随着各国央行缓慢加息而演绎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加息力度。

  在全球新兴市场中,A股2010年的表现相对较弱。但从积极方面看,这也带来了A股市场投资价值的提高。数据显示,目前A股估值水平相对美股溢价27%左右,低于历史平均溢价水平。而A股对H股溢价则在0左右,处于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因此,尽管短期内股市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部分中小企业股票的估值也偏高,但市场整体并无“远忧”。

  理财“篮子”仍可考虑股票

  尽管百姓想要实现手中资产保值增值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但股票毕竟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在自己的理财“篮子”里,应不应该考虑股票,或者加大股票的比重,对很多人来说确实是一个需要反复思量的问题。

  对此,李军表示,全球流动性过多的状况在未来6 到12个月内难有大的改变,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可能是未来几年的大趋势,理智的投资人可以考虑逐步加大估值合理、中长期能保值增值的股票配置。

  不过,2010年的股市让投资者真切地感受到“结构性机会”的含义。一些股票反复走高的同时,有些股票却不断创出历史新低。而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这样的情况今后可能还会反复出现。因此,对于很多人来说,更现实的问题可能不是“要不要”投资股票,而是“如何投”。

  刘献军认为,最终引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应当是科技方面的突破,在投资中要密切关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从国内的经济环境看,经济结构转型是大趋势,所以在投资方向的选择上,应关注如医药、商业连锁、商业食品等消费类公司,以及电子科技等,避开受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产业链中端的普通制造业。

  此外,专家认为,对于股票估值水平的高低,也要辩证分析。低估值的股票中,有些是市场对于其未来发展前景的合理评价,有些则是由于短期因素的压制。同样,对于高估值的股票来说,有些是高成长性的体现,有些主要是投机泡沫。由此可见,要在众多股票中挑出值得投资的“好股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股票是否适合自己,是首先应该想清楚的问题。本报记者 许志峰

  购买投资型金条、金砖,比黄金工艺品、金饰更划算

  黄金:重收益又要防风险

  金价高涨,销售火爆

  时近岁末,很多金店都推出了和兔年相关的饰品金条或金砖。北京菜百二楼销售金条的柜台被两三层的顾客围着。“楼下那种兔年的金砖卖完了,所以来楼上看看,没想到黄金这么火。”李女士后悔自己没早点来。

  目前金店推出的贺岁金砖、金元宝等都属于饰品黄金,销售价格已超过每克350元,但它们只能按照投资金条的价格进行回购,大多数人买来只用来送礼或收藏。如果进行投资,购买金条要划算得多。大多数金店都有自有品牌的投资金条,工艺比贺岁金条简单一些,价格在每克310元左右。在菜百购买100克以下的金条,每克需要交纳10元的手续费,而购买100克以上的金条,每克只需要交纳8元的手续费。北京菜百的黄金销售人员小魏表示,在所有投资金条中,重100克、200克和500克这三种类型卖得最好,每天很早就会被抢购一空。

  今年以来,国内居民对于黄金产品的购买热情持续升温。即使金价涨至高位,也并没有吓退投资者。“今年到菜百购买金条的顾客一直很多,投资金条常常会出现断货的情况,有时在一天之内就要从厂家进货两三次。”

  中国贵金属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侯惠民表示,现在金价上涨与美元贬值有很大关系。他说:“美元与黄金挂钩。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美元不断贬值,一些人转而投资黄金进行保值,导致黄金的需求量增加,黄金的价格自然而然地就涨上去了。”

  “2008年,我国金价每克也就100多元,而最近每克已经突破了300元。在市场经济下,能赚钱的东西就热,大家当然购买黄金了。”侯惠民认为,老百姓投资黄金,主要是为了抵御风险,防止资产缩水。

  “黄金不易氧化,很容易保存;此外变现手续相对简单,不像汽车房产还要过户。”中国黄金产业开发与研究中心的分析师焦宇说。

  各取所需,长线投资

  据了解,国内商业银行的黄金产品品种多样,除了实物黄金、账户黄金以外,还有黄金延期交易、代理业务等品种。理财师分析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实物黄金是个人资产配置中不可替代的品种;从博取价差获得收益的角度看,账户黄金是个人投资的首选产品;从风险角度看,黄金延期交易风险最大,实物黄金产品风险最小。

  山东经济学院张志元教授指出,投资黄金需要具备相关的知识,需要有把握市场行情的能力以及相关的交易技巧。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盲目投资黄金是有风险的,尤其是购买纸黄金,行情波动可能较大。

  除了价格起伏,黄金回购渠道少、变现成本高的问题也困扰着很多投资者。侯惠民说,贺岁黄金制品的回购渠道不多,就算能回购,每克的回购价也比卖出价低几十元。侯惠民建议,普通百姓进行黄金投资,最好买投资金条作为保值升值产品,不要购买贺岁金条以及黄金工艺品和饰品。

  很多金店都只回收自家发售的金条,不予回购投资者在其他金店购买的黄金产品。相比之下,大型金店的回购更方便些,能够当场变现,在回购时只需携带当初的购买单据、发票等资料,以及包装完好的金条即可。“购买金条切记包装完好,不然金店是不予回购的。”焦宇提醒投资者。(林霄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