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风电行业将呈爆发式增长,产能或翻三倍
在煤炭和各类新能源争辩中,风电行业却表现得跟哪一类也不同。这种典型的新能源将会呈爆发式增长,以至于翻三倍的产能都无法抵挡。
风电昂首挺胸地跨向了“十二五”。
与以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能源要求降低比重不同,也与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无法扩大产能的窘境相异,风电显得很另类,因此,我们把风电作为一个单独的又极具特色的分支专门阐述。
风电行业中的风机制造企业嗅觉最为灵敏,也最能洞悉这种市场的变动。
一年前,金风科技将战略与规划从原来的战略投资部分离出来,成立了旨在强化公司战略管理职能的战略与规划部,由周彤担任总监。
“我们在年初会有个预测,半年时再进行调整,但会进行动态的行业关注,比如工信部发文,我们要关注,国家电网又发了个报告,我们还要关注,国家能源局发了风电规划,我们更要重视,甚至是揣摩。”周彤说风电跟其他产业不同,一个新的产业需要动态跟踪。
“十二五”规划中,将风电装机的目标定位为9000万千瓦。2010年风电装机达3000万千瓦,这就意味着,未来五年要翻三番。风电也将和太阳能、生物质能一起提升新能源占比1.8%。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周彤说,要看数据背后的商机,“我们战略部门做过估算,对于风电投资折算出来大概有4000亿元,当然,这是整个风电行业的,风机只占其中一部分。但是,我们要看到这可以带出更多的民间资本和更多的投入,1.8%只是导入,带动的不只是4000亿元,可能会是数万亿的价值。”
1.8%,其中还包括其他新能源,周彤认为看上去绝对值不大,但是它会把整个产业都撬动起来。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施耐德CEO:能效业务仍未盈利 节能尚需更多动力
  在哥本哈根,商人们对各个国家的减排数字记忆,丝毫不比谈判者差,这些谈判桌上争论的数字,对于他们就是实实在在的商业机会。
  而在节能增效方面,作为领先者的施耐德公司,对于能源价格的关注似乎更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施耐德全球CEO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仔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未来20年,全球对电力的消费将会翻番,“这肯定会带来能源价格的高涨”。
  “能源价格的昂贵有助于节能。我认为,所有的创新都是从约束开始的,有约束才有创新的动力。”赵国华说。
  能效业务仍未盈利
  《21世纪》:节能增效是一项较新的业务,目前这项业务是否在为施耐德创造利润?
  赵国华:目前,节能增效业务在整个公司的销售中占比为40%。5年来,这个规模在以每年20%的速率增长。但这个领域还未能同其他业务一样创造利润,我们仍然在做准备,目前仍然处在投入阶段。
  《21世纪》:你预期这项业务何时能够创造利润?或者说你们是否对这项业务有一个长远目标?
  赵国华:我们没有预计,但我相信,市场将会决定我们未来的收益。我们当然希望这个领域能够快速增长,所以我们现在注重的就是培养人才,在每个有业务的市场都希望能够培养出上百,甚至上千名技术人员。人们现在都在讲技术,但是我们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人。比如,我们和中国发改委进行合作,对煤炭领域工厂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21世纪》:那你是怎么看待这个市场未来的规模?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三招应对职场更年期
  最近收到一位朋友的邮件,朋友说起在网上与网友聊天,大家都在抱怨工作不好做,经济危机使钱包瘪了,工作就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都纷纷想要自主创业,个个都像怨妇一般,最后只能自我调侃,可能是更年期提前了吧。  其实这里的更年期不是指女人的生理更年期,而是指职场更年期,大约女人在35岁前后、男人在45岁前后会出现职场瓶颈,在职场发展上出现停滞状态,会表现出焦虑不安、烦躁等症状。
  可现在这个瓶颈到来得越来越早,尤其对于女性,30岁之后成功跳槽的几率较小,而男性优秀者,可以放宽到40岁,但也是凤毛麟角。工作总是要做的,用以下三招应对职场更年期。
  努力学习新知识
  有危机感、压力感,便说明自己知识储备不够,应该主动学习新知识。现代社会发展太快,即便工作才5年,却发现很多后浪已经扑赶上来了,所以你要开始思考哪个行业越老越吃香,你也就越要去学习它。 …… [阅读全文]
职场也须危机公关
     不到35岁,已是某媒体首席记者,收入不菲、工作体面的蓝芬,是众人羡慕的对象。然而,蓝芬却有满肚子的苦水:“我几乎没有什么私人时间,全部交给工作,也没有什么朋友,常常找不到人说话。工作太累时,吃东西也没胃口,晚上睡觉做梦都在采访、写稿。”
  她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自己所在的部门已经裁了一半的员工,“我也承受着随时被淘汰的压力,尤其是最近报送的几个选题,都没能通过,虽然领导没怎么批评我,但我还是感觉到了他眼神里的失望,现在都有些害怕面对领导了!” 和蓝芬的处境不同,宋小东的危机源于他在长期安逸环境下逐渐丧失的工作动力。在一家合资企业做货运管理已有3个年头了,每个月拿着5000多元的薪水,业务得心应手,但日复一日的重复,让他对自己的前景越来越迷茫。“我心里很清楚,这几年自己的实际才干并没有增长多少,虽然暂时没有失业的困扰,但是寻求突破已成为当务之急。”他说。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中广核全资收购香港美亚电力
发改委发布公告,称已于10月核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美亚电力有限公司项目。
根据中广核集团11月15日发布的新闻稿称,11月5日中广核已完成对香港美亚电力的并购,后者正式成为集团全资子公司。
美亚电力于1995年成立,是一家以清洁能源为发展方向的电力公司;目前在中国大陆和韩国拥有22个在运电力项目、3个新建/新购电力项目,权益装机容量近600万千瓦,控股装机容量约250万千瓦。
中广核表示,通过整合美亚电力,集团将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资本运营平台,进一步优化电力资产结构,提高参与国际和区域电力市场竞争的能力。凭借美亚电力多个境外在运项目及其开发计划和投资机会,中广核集团将加快开拓国际市场步伐。
中广核的公告未透露这一收购的出资额及更多细节。
中广核
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的简称,是我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清洁能源企业。1994年9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2亿元人民币。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是由核心企业――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和20多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
中广核集团现拥有500多万千瓦的在运行核电机组,另有19台核电机组获得国家核准,其中14台已经开工建设;风电总装机容量超过195万千瓦,在建容量超过170万千瓦;掌控太阳能发电资源超过800万千瓦;拥有水电装机容量近60万千瓦,在建规模超过60万千瓦。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