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电CEO李小琳:新能源离生活很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哥本哈根:想把中国企业做了什么告诉世界

  芮成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李小琳女士,欢迎您,李女士。

  芮成钢:刚才我们在开篇词当中提到的这个消息,其实前几天在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时候,我当时就有这样的感触。当时我的想法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对于中国这个国家来说,在哥本哈根很多对于中国的说法是不公平的,也是不正确的。李小琳女士当时也在会场,代表着中国的电力企业,也代表着整个中国的工商界,在为中国的权益发出她自己的声音。李小琳女士,如果您给我们回顾一下,当时我记得您当时在哈姆雷特城堡,代表中国的企业界和全球顶尖CEO发言的时候,当时您是怎样一种心情?

  李小琳:我当时在哈姆雷特城堡的时候我有一句话,作为来自中国的哥本哈根气候委员会的理事,今天我站在这个舞台上,我感到很骄傲。为什么?因为中国政府为我们全球气候理事会做了一个积极的努力,因为从2005年以来,我们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法规,积极鼓励我们的企业在开发、利用新能源上多做事情,并且也下达了我们节能减排的任务和指标。也就是我作为来自于能源企业当中,其实我们也饯行了整个过程。我作为理事来到这个大会,我就想把中国在做一些什么事告诉这些成员,也让这个世界知道。因为截止到2009年底,我们国家关停的小机组就达到7657台,大概相当于5千4百万的容量,折合成碳排放有1.24亿吨。同样中电国际也饯行着自己的理念,我们给这个世界带来光明、带来动力,同时也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所以我们也积极开发新能源。我们现在在国内开发的新能源有20多个项目,涉及到全国差不多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同时我们也在跟国际上的大的知名的公司进行进一步合作。所以作为一个努力饯行的实践者,应该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的国家,所以我们今天参与这个会,不但我们国家领导人能够积极参与,我们国家相应的政策、我们企业的行为都证明了这一点。

  芮成钢:确实是这样,但是我记得在会议现场,一位美国能源企业家说过,说中国好像做的比说的多。因为我们知道在哥本哈根峰会,其实还有一个大家没有看到的哥本哈根,就是工商界的峰会,是在今年早些时候,6月份已经开始了,有一个哥本哈根气候委员会,您也是这个委员会当中唯一一个中国委员,和全球顶尖CEO早就开始为哥本哈根峰会做准备。您当时和全球的CEO在一块交流的时候,他们是不是有一种共识,觉得中国可能传播不够?

  李小琳:是的。我们哥本哈根很多理事,当我第一次来到这个理事会的时候,当介绍我们新能源开发,包括我们国内在做的关停机组方面介绍的时候,他们有的时候有的人还挺吃惊。随着我们参与会议其他企业的代表,像中海油、中铝(601600,股吧),还有其他的,像尚德的中国的企业家都分明来到会上,来介绍我们新能源理念的时候,大家逐渐开始对中国的事情理解了,但这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

  芮成钢:我们可能传播还不够,我们需要在公共外交上做更多的努力。

  李小琳:是的。

  芮成钢:当时在企业CEO峰会上,代表中国发言的是不是只有您一位,当时我记得做主题发言的,一个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一位是戈尔,一位是您。当时您说完这个以后,大家对于中国的印象是不是现场就有一个改变?

  李小琳:其实现场做了一个广告,这个广告出现了三个人,就是刚才你说的,一个是戈尔,因为戈尔获得了联合国特别的和平贡献奖。另外他从中国找了,他认为我们是积极倡导新能源,开发新能源的实践者,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就是联合国潘基文秘书长。我作为企业的一个代表,其实是来自大的发展中国家去讲述我们的故事、我们的发展,因为你知道我的经历当中除了刚才你念的,其实我还在中国的能源部、电力部工作过。回忆20多年以前,我们国家还是一个有28个无电县,当时我们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发展,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得到光明,所以我们致力于电力工业的发展。但是20年后,我们电力工业有了长足发展,现在装机已经达到8亿9,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这些电力人我们在思考,我们不但为这个世界带来光明,我们怎么样也要同时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我们在致力于新能源开发,同时我们上的火电机组,我们都装上节能减排设备,加大我们技术的改造,我们投入了很多资金,就是要努力使我们的经济能够可持续发展。

  芮成钢:不同的时间,中国的能源行业有不同的目标,曾经是给大家带来光明,现在可能是清洁能源的发展。但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的电视观众说到哥本哈根峰会,看到世界各国政要在现场演讲等等,大家看不到的是企业峰会,全球CEO们,包括哈姆雷特峰会当中,全球能源行业,包括可口可乐全球CEO,里面还有百事可乐全球CEO,当全球CEO、企业家们在一起谈到哥本哈根峰会的时候,他们的观点是什么,他们的期望是什么?

  李小琳:其实我在企业峰会当中提到四个方面。第一个,作为全球企业人,我们要承担起我们的责任,我们的责任有我们的社会责任,还有我们的经济责任,我们应该贡献给社会绿色能源服务于大众,这是我们的责任。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并不均衡,我们现在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合作,这个合作特别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资金合作,另外一个是技术合作,所以发达国家已经发展了200年,他们的技术很领先,他们是不是应该多拿出一些资金或者技术来和发展中国家一同协同,把我们地球的事情做得更好。同样我们是企业,我们要实现价值,这个最大的价值应该是人企合一、天人合一、利益合一,我们要取一个大道,这个大道使我们的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企业家坐在一起的时候,当然企业家最大的是谈利润,今天我们这些企业家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时候,我们企业家更多谈到的是责任,我们希望努力做一些事,有实际的行动,去改变一些状况。

 新能源:离我们并不遥远

  芮成钢:李女士,新能源离中国老百姓究竟还有多远,什么时候中国老百姓用的电里头,会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那个时候价格会不会有变动?

  李小琳:其实新能源可以说也是刚刚起步,那么新能源的技术还得要随着我们技术的革新和技术的进步,再加大我们的产能,现在新能源来讲,原来我们的风机只有500万,今年生产达到1500万,我们还有相应的一些垃圾发电、可再生能源。具体你说离老百姓有多远,什么时候我们真正能够享受到新能源化的电力,我可以告诉你现在我们整个电力的结构,截至2009年底,我们在能源结构当中78%其实还是火电,20%是水电,现在还只是少量的是在新能源,它还处在起步阶段。新能源的成本还很贵,所以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老百姓能够真正使上新能源,还得靠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

  芮成钢:说到新能源,这里是不是还有很多技术的瓶颈,我们中国新能源技术方面和世界最领先的水平差距会有多大,比如哥本哈根我们看到有很多风力发电机,我听说在哥本哈根即使我们感觉不到风的情况下,发电机也不停转动,而在中国必须达到几级风,我们风力发电机才会转动,是这样吗?

  李小琳:其实风力发电,欧洲、西方国家比我们研发早20年,但现在中国制造部门也在积极迎头赶上。就我知道,像上海电器、东方、盛华这些大的企业他们在努力进行技术改造,有些风机的关键的点,比如风速的问题、调速箱的问题,比如叶片旋转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已经基本达到国际上的水平,我们还得加大我们自己技术的研发,能够攻破一些技术难关,我们现在的水平基本是接近的。

  芮成钢:朝着这个目标走下去,您觉得我们中国人的低碳经济、低碳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

  李小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准备着开始有一个低碳经济的生活,因为你看在这次哥本哈根会议的时候,我们国家已经正式宣布,我们减排量要达到40%到45%。这40%到45%如何去完成呢?我想可能有26%要节能,7%到8%可能要从能源结构的调整,另外7%到8%要从我们的清洁煤当中调整。低碳经济无疑将走到人们的生活,我们应该倡导一种低碳发展、低碳技术、低碳生活。像我们自己是能源企业,我在我们公司当中,我和我们的员工也在尝试着低碳生活从自己做起,你看我们公司每天晚上到6点的时候,公共区的电灯就都关了,如果你要加班,像今天晚上我们要加班,都打开自己桌子上的节能灯。包括我们的纸张,如果可以利用的话,我们正反面两面使,其实低碳生活都在我们身边。我知道成钢你也是一个低碳生活的积极倡导者,你有什么样的体会呢?

  芮成钢:我现在想代表老百姓再问您一个问题,低碳生活是有代价的,如果大家都选择低碳生活,比如风力发电的价格肯定比煤炭发电要贵,会不会意味着价格会有出入,价格会更高,低碳生活会不会付出更高的代价?

  李小琳:这只是一个趋势,你要去达到这个目标,因为我们现在成本还很高,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人类因为有了一个梦想,有了一个趋势,我们去朝这个趋势不断改进。为什么改进?因为气候变暖的信号已经提示我们,我们要改变我们的一个生活方式,或者我们经济运转的方式,从这次哥本哈根会议回来,我也在思考,思考我们对这个世界发展经济方向的认识。比如说我们在生产和消费,以往我们的消费提倡的是高消费,但是我们现在是不是想到了我们过多使用后一代、下一代的资源,所以我们现在要积极倡导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这种经济活动方式使我们人类可持续发展。

  芮成钢:好的,再次感谢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女士,为我们揭秘哥本哈根幕后的故事,并且与我们深度解析新能源和低碳经济、低碳生活,谢谢。

  李小琳:谢谢。

来源:经济信息联播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